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来上海家纺展 看创意设计作品展(组图)
2015-08-28
分享至:

  CTEI网讯 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和中国布艺名镇·许村共同承办的“海宁家纺杯”2015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月前落下帷幕。

  据悉,本届大赛为鼓励参赛者手绘创作,专门设置“最佳手绘技法奖”,以强调参赛作品的创新思维和多元化表现技法。经过评委们在7月9-10日的筛选,最终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30名、最佳创意设计应用奖4名、最佳设计创新意识奖2名、最佳设计题材奖2名、最佳手绘技法奖2名、最佳传统纹样表现奖2名。

  本届创意设计大赛的主题是“幻彩·生机”,强调灵感来源于自然。从大自然中发掘提取色彩组合、肌理变化、图案组织为设计元素,用幻化的色彩炫耀出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美,展现出来自大自然的色彩启示与盎然生机。据统计,今年的参赛单位共计72家,包括56所国内外院校、16家企业及设计机构;参赛作品共计1883幅,其中包括了港台地区、美国、韩国的近200幅作品,同比去年增幅约9.1%。

  在2015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专门为设立了2015“海宁家纺杯”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区。以下将呈现金银铜奖作品及评委点评。

 

  金奖作品,作品:《尚风》

  设计师:顾广娟/薛宁,来自:南京艺术学院

  该设计以苗族刺绣和织锦为基本元素,研究和解析了苗族刺绣、织锦的色彩和构成途径,以及纹样与苗族服装装饰的关系。在设计中运用现代打散构成的方法,着重从设计意味的角度来体现了作者对苗族刺绣及织锦文化的理解,而不是将苗绣和织锦元素进行机械的堆砌,是将优秀民族艺术元素运用于现在设计中的较好尝试与探索。作品整体结构装饰性强,层次清晰,色彩时尚而统一,适合作为装饰面料、墙布来使用。

 

  银奖作品 作品:《安之若素》

  设计师:唐梓琦,来自:广州美术学院

  该作品在设计创意与表现手法上都非常巧妙,打破常规,平中见奇。作品以大都市俯视图为创作灵感,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时尚气息。其处理手法简练、含蓄,以抽象的图案语言表达了具象的视覚效果。在色彩处理上,作品以素雅的灰色调对比表现出斑烂的肌理效果,既调和统一又有跳跃的色彩对比感觉。该作品也具有很好的实用推广价值,可广泛用于室内纺织软装用品。如:沙发、软包、家俱表面覆盖产品等。

 

  作品:《断桥》

  设计师:赵春燕,来自:武汉纺织大学

  作者从白娘子与许仙的民间爱情故事出发,以金鱼、伞和四季花三种不同的题材,采用拟人的手法描绘出一年四季青春恋人在花前月下的场景,并围绕大海的“生机”这个概念进行创意拓展,象征性地表达出我国民间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同时体现出年青一代对爱情“幻彩”式想象。其主题突出,构思巧妙,形式表达力强,具有较好的实用性。

 

  作品:《丛林之旅》

  设计师:赵雪园,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作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大美自然世界的启迪与印度民族文化的汲取,其题材紧贴大赛所设置的“幻彩·生机”主题:茂密的自然丛林之生机与智慧的人类创造之幻彩紧密融合,以象征、浪漫、飘逸且文化的色彩个性呈现在家用纺织品的整体设计之中。该作品设计主题突出,构思巧妙奇特,表达形式新颖,色彩甜美温馨,情趣风格独特,且使用与适用较强。

 

  铜奖作品

  作品:《Floating people》

  设计师:河珍赫,来自:国立韩京大学

  该作品设计元素新颖、风格别致,作品巧妙地以不同图形与色彩的搭配来营造崇尚自由的理念,色彩缤纷绚丽,翻飞的人物、纸飞机错综排列,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既考虑了整体之间的均衡又注意了组合的层次变化,整体感觉轻松自然。人物和纸飞机的用色及不同姿态飞舞的动感更使画面变得生动活泼,充满生机,给人以飞向高空心旷神怡的联想。整体色调给人以轻松之感,犹如沐浴春风,画面柔美、灵动,层次丰富,很好的突出了大赛“幻彩·生机”的主题。

 

  作品:《大城小ci》

  设计师:李敏仪,来自:北京服装学院

  作品紧贴今年的大赛主题,以自然中的刺猬形象与人类社会中的建筑形象巧妙融合,表现出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融合共生的美好愿望与勃勃生机。该作品不仅造型简约而明快,而且色彩配置和谐而生动,表现风格轻松而爽快。尤其是在作品的构图处理上,营造出饱满充实而富有韵味节奏的气息。该作品另一个亮点在于:在设计出象征人类文明的璀璨建筑色彩的同时,赋予刺猬以简明的黑白色彩,这种色彩搭配,既突出了刺猬的无彩色的形象与符号象征意义,又提醒人类:炫彩的世界与芸芸的众生,只有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使人类文明可持续性的发展,才能使自然生机可持续性的永存。

 

  作品:《等待》

  设计师:娄颖杰,来自:北京服装学院

  这是一幅充满生机、诗意盎然的图画。作者巧妙地运用花鸟鱼等传统自然元素,通过双方框的设计和冷暖色调的混搭,制造出一种亦刚亦柔、亦动亦静的美感,表达了对大自然热切的关注和向往。

 

  作品:《丛林奇迹》

  设计师:杨帆,来自: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作品运用明丽、工致、细腻的工笔画手法,以亚热带丛林中的芭蕉、小草为主要元素,在沉潜传统的基础上营造出静谧、隽逸、生机勃勃的画面意境。

  芭蕉叶充盈着沛然的生命气息,作为意象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作为题材的意义,使作品在缜密、工致的传统基因上融入了文人哲思的精神内涵,以及现代人的生命与社会体验。该作品无论是具象生动的掠影,还是抽象的人文符号,都较好地突出了大赛的主题内蕴。用作装饰布,或者摘取一片叶作为刺绣的内容,都不失为合适现代消费者情感需求的好作品。

 

  作品:《秋日幻彩》

  设计师:Zixuan Gong,来自:University of Houston

  该设计以抽象几何形为基本元素进行组合创意,在色彩表现上巧妙利用了色彩的半透明性进行了数码化的重叠和色相的层次变化,设计手法较为新颖。在主花型和主图变调方案的色彩设计上都体现出作者对大赛主题“幻彩·生机”理解和把握,整体色调雅致而考究,较好表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美”。在布局处理上,打破了一般床品设计的常规,在注意视觉平衡的基础上,通过点状块面的延伸强调了对比与统一的视觉关系,设计感较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