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管理会计】新形势纺织行业防范风险稳健发展之路
——纺织行业形势及风险防范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18-11-17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15日,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以下简称纺织分会)、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纺织行业形势及风险防范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防范风险·创新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莉,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张成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会长叶志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郑联盛,郑州商品交易所高级经理展祎,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部门和专业协会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纺织企业、社团的总经理、总会计师及财务主管等人员参加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分析了纺织行业的运行形势并对纺织分会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风险防范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重要工作,今天会议将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关注风险点,防范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风险,促进行业发展。

  2018年以来,虽然不确定性增加,面临的压力较大,但纺织工业总体运行平稳,纺织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作用充分发挥。生产增速有所放缓,但保持稳定增长。内需市场增长较快,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运行质效持续改善,1-8月,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8%。并针对当前形势和行业面临的问题,指出了今后结构调整的几个方面。

  讲话中,夏令敏对纺织分会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立足服务纺织,发挥桥梁作用;关注、研究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总会计师队伍人才的培养;注重工作创新。同时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参与纺织分会工作,一起努力建设好这个平台,使之成为纺织行业总会计师之家。

 

  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喜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棉花和棉纱期货的发展及作用,对企业利用期货套期保值、规避风险操作提出了两点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在致辞中谈到,改革开放让中国融入广阔世界,中国纺织工业主动融入全球化潮流,把握住了机遇,经历了近40年的高速发展。今天,面对新的、复杂的内外形势,分析了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风险,提出了新时代纺织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张成栋介绍了财政部以及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推动管理会计的工作情况。财政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了管理会计的基本指引、应用指引。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按照推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受财政部的委托,进行了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和人才评价体系的系统研究,在此基础上经调研,将“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作为团标向国标委进行申报;建立管理会计实践创新基地;建立管理会计案例库,推广管理会计示范案例;开展管理会计师培训培养工作;举办中国管理会计论坛及精品沙龙等。

  他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谈了“大智移云”下对总会计师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对落实民营企业供应链融资的风险控制提出了意见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郑联盛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周期和政策存在结构性,系统性风险引致强监管,民营和中小企业面临发展困境。提出了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和措施:结构转型是必然,资金是关键,政策是利好的,抱团发展很重要,制度是保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刘耀中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介绍了中美贸易摩擦的由来、性质和最新进展情况,评估了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提出了中纺联应对贸易摩擦的举措和相应的政策建议。

 

  郑州商品交易所高级经理展祎讲解了棉纱期货如何服务纺织健康发展。介绍了期货的发展、棉花棉纱期货在纺织企业套保应用、今后的改革方向。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项金英介绍了期货知识及棉纺企业风险管理的应用,通过案例讲解了套期保值、基差风险和如何进行风险管理。

  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张广华介绍了恒丰集团在“创新发展模式,防范发展风险”方面的做法。集团采取了各企业股东会授权下的集团理事会负责制,理事会成员在各企业互相参股,从而形成了一种由集团负责战略统筹、制度流程、企业文化、财务管控、团队建设等职责,由企业主导生产经营的新型运行体制,并介绍了具体的做法。

  会议进行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的换届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组织办法》、《会费标准和管理规定》等事项,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负责人,叶志民当选为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会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在会议上发布了“2018年度纺织产业优秀总会计师名单”,夏令敏等领导为优秀总会计师颁发了证书。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会长叶志民做总结讲话,首先对推选出的纺织产业优秀总会计师表示祝贺。本次会议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大背景下召开,会议内容丰富、取得预期效果。各位领导嘉宾分析了国内外及纺织行业的形势,解读了风险防范的政策制度和措施,介绍了经验做法,有利于认清形势、把握发展态势。纺织分会进行了换届工作,将按照中纺联和中总协的要求,立足纺织,关注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创新,在企业转型、人才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叶志民对演讲嘉宾、支持纺织分会发展的领导、本次会议给予支持的郑州商品交易所和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感谢!

 

  11月15日下午召开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新一届理事会负责人暨总会计师专业委员会会议,认真讨论了今后的具体工作。叶志民介绍了纺织分会今后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六方面的工作。与会代表结合企业的具体需求和行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纺织分会今后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会后将根据大家建议整理完善形成今后的工作计划。

 

 

  上午会议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秘书长王青翠主持。下午会议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纺织分会副会长、恒天集团总会计师颜甫全主持。本次会议得到了郑州商品交易所和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18年度全国纺织产业优秀总会计师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桂燕  辽宁中泽集团朝阳纺织有限公司

王文新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毛发青  经纬纺机股份有向公司

王东昌  西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王珍琳  即发集团有限公司

张广华  德州恒丰集团

李玉琴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张 虹  内蒙古鄂尔多斯服装股份有限公司

张俊峰  河南永安纺织有限公司

杜谦益  中国恒天立信国际有限公司

李 翠  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

岳呈方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赵金环  临清华润纺织有限公司

赵素文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赵俊芬  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赵 璇  金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侯文俊  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郭云飞  恒天凯马股份有限公司

徐 波  山东滨州华润纺织有限公司

高俊岐  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谈雪仁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

崔学谦  河南平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焦凤娟  天津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彭初靖  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

漆颖斌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中纺企协总会计师工作委员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