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以布为媒,以侨为桥”,浙江侨联首届纺织品国际贸易合作发展圆桌会在海宁举办
2019-08-26
分享至:

CTEI网讯 8月25日,在2019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秋季)博览会开幕同期,以“侨连海宁·侨商论剑”为主题的浙江省侨联首届纺织品国际贸易合作发展圆桌会在海宁举办。此活动由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支持,许村镇人民政府、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海宁市家用纺织行业协会承办。

出席、参加圆桌会议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原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利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张海燕,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永茜,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张维仁,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林东,中共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中共海宁市委副书记、海宁市人民政府市长曹国良,海宁市政协主席周红霞,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联谊联络和权益保障部部长孙彦,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部部长章红波,中共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嘉兴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章一川,中共海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真,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中共许村镇委员会书记杜莹池,许村镇人民政府镇长朱燕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甫,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特约副会长、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曹咬强,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晓红。此外,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希腊、西班牙、阿联酋、巴西、阿根廷、柬埔寨、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归国华侨、侨眷、留学生代表,以及海宁家纺企业精英等。

会上,孙瑞哲做了《全球化新形势下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一定离不开全球化,同时,中国纺织工业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重要民生产品的供给部门,“真”、“善”、“美”是产业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根本追求。

在阐述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现状时,孙瑞哲指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对世界纺织服装产业体系的平稳运行具有重要作用,在满足世界消费需求、促进全球产业发展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周边国家产能合作、技术引进、贸易往来的重要伙伴。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是推进全球责任治理的重要产业平台,有力促进了全球纺织服装产业的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自主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大幅提升。

同时,孙瑞哲强调,目前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所处的环境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强,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使得经济全球化受到破坏,区域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成为发展新动向。在此背景下,我们的优势在于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开放程度不断深化,这为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二是全球创新深入发展,技术、专利正成为企业价值核心。三是数字贸易快速发展,移动消费在全球消费中占据重要位置,并且在数据驱动下,世界经济贸易空前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四是供应链区域化布局成为重要趋势,贴近市场和快速响应正成为影响供应链布局的关键因素,贸易区域化特征日渐凸显。五是责任发展成为全球共识,也是中国纺织业的共识。

展望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未来发展,孙瑞哲说,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展:一是创新发展,科技驱动;二是时尚发展,文化引领;三是绿色发展,责任导向;四是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同时,他提出,海宁家纺应实现创新发展,建立产业新标杆、新标准,为其他产业集群做出示范效应。

作为此次圆桌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致辞表示,近年来,省侨联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中心大局,积极探索“企业家+民资+海智”模式,充分发挥重要侨团、知名侨领、领军侨企、高端人才的作用,提高以侨引侨、以侨引商、以侨引才能力,在侨务资源稀缺地区导入全省乃至全球侨务资源,为广大有志有为的侨胞提供了施展舞台,也为海宁纺织品国际贸易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本次会议,我们汇聚海外浙商力量,邀请了拥有丰富创业经验和海外资源的50余位侨商来到海宁许村,与110位本地家纺企业负责人对话交流,希望能够共同探讨出纺织品贸易高质量发展思路。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致辞说,在新形势下,家纺产业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和艰巨挑战,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迫切需要汇聚各方力量,来厘清发展逻辑,辨明时代潮流。

今天,首届纺织品国际贸易合作发展圆桌会议就将这些力量聚集到了一起,其中,广大侨商更是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嘉兴故事的桥梁纽带,是助推地方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接下来,希望侨商们能够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最大优势,通过以侨引侨、引侨引智、以侨引才,为海宁、为许村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会上,杭州万事利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以“算力时代中国纺织企业如何走出去”为题,谈了他对中国纺织企业如何走出去的发展见解。

 

现场,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曹咬强;浙江省侨商会副会长、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维佳;浙江金蝉布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浙江金永和家纺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惠标,浙江玛雅布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春参加了对话嘉宾环节。

他们围绕提升海宁家纺产业国际化水平和市场能力,如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纺织品牌“出海”,以及如何接轨国际时尚,提升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领导和精英代表们的深度解读和真知灼见,让现场观众获得了正确的引领、深刻的启迪和宝贵的经验。

会议最后,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浙江省侨届青年联合会会长林东发言表示,这是一次专业性极强的论坛,也是成功的论坛。接下来,希望家纺制造企业和海内外的侨商们能加强紧密联系和合作,在纺织品国际贸易上开拓出更新更广阔的途径。下一步,省侨联将持续扩大与海宁家纺业的合作,导入更多侨商资源,推动家纺行业转型升级,助力海宁家纺取得新发展。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