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20年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运行降幅收窄,质效压力较大
2020-08-01
分享至: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国有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宏观经济实现稳步复苏。在抗击疫情期间,纺织行业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竭力保障国内防疫物资生产供给、满足国际疫情防控需要做出应有贡献。进入二季度,在防疫物资生产和国内市场需求复苏带动下,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实现承压回升,生产、投资及质效等主要运行指标降幅均较一季度明显收窄。但由于疫情冲击造成的损失尚未完全修复,纺织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仍然突出,投资和发展信心明显不足,行业负增长态势尚未扭转,全年保持平稳运行面临较大考验。

 

  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生产降幅稳步收窄

  二季度,纺织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产能利用水平加快恢复。根据中国纺织联合会调查数据和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20年二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指数达到51.0,回归至扩张区间。同期,纺织业和化纤业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70.3%和77.1%,较一季度分别回升3.1和2.7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同期分别放缓7.9和6.1个百分点。

  行业生产降幅逐月收窄。1~6月,规模以上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7%,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0.3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收窄9.8个百分点。产业链主要环节中,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防疫物资生产拉动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57.8%,是全行业生产增速稳步回升的主动力。受需求萎缩影响,产业链终端服装、家纺行业以及纺织装备制造业生产仍呈下滑态势,1~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减少12.2%、8.5%和17.6%。

  主要大类产品产量普遍有所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规模以上企业化纤、纱、布和服装产量同比分别减少1.0%、15.8%、25.9%和13.7%,增速分别低于上年同期13.0、15.5、25.8和12.6个百分点。无纺布产量实现增长,1~6月同比增加6.6%。

 

  内需市场持续复苏,出口增速由负转正

  二季度以来,随着居民出行及消费活动放开,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逐步恢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减少19.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2.6个百分点。国家“保民生”“促消费”等系列政策推动线上消费加速回暖,全国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于6月当月已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1~6月累计零售额同比减少2.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2.2个百分点。

  出口压力有所缓解。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为1308亿美元,同比增长1.9%,实现2020年以来首次出口增速由负转正。由于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国向欧美等国出口口罩等防疫物资规模扩大,1~6月纺织品出口金额同比大幅增长24.8%,达到771.6亿美元,占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比重上升至59%。服装出口压力仍然突出,1~6月出口金额为536.4亿美元,同比下降19.4%。纺织行业出口市场出现分化,对美国、日本和欧盟三大传统市场出口明显改善,1~6月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2%、15.1%和41.1%,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4.9、19.8和45.3个百分点;由于国际终端市场消费不振,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出口市场对产业链中间产品需求缩减,1~6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同比下降12.2%。

 

  质效改善压力仍然较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3.3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260.7亿元,同比减少16.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731亿元,同比减少1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5.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8%,较一季度回升1.2个百分点。产业用和家纺行业盈利能力保持提升,1~6月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16.3%和4.1%,在全产业链中处于较高水平;受原料价格波动、市场交易清淡、降价抢占订单等因素影响,化纤和棉纺行业效益明显下滑,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41.9%和41.3%。由于运行压力显著加大,纺织企业运行质量有所下降,1~6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亏损面达32.6%,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50.2%;总资产周转率和产成品周转率分别为1次/年和10.6次/年,同比分别放缓19.9%和25%;三费比例为7.3%,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纺织企业发展信心明显不足,全产业链投资规模呈现下滑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推算,2020年1~6月,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减少27.3%,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放缓26个百分点,但较一季度回升10.8个百分点。其中,纺织业、化纤业和服装业投资额同比分别减少22.4%、16.9%和37.9%,增速分别低于上年同期22.1、6.3和38.7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乏力,湖北、安徽和河南省1~6月服装业投资额同比分别大幅减少64.6%、45.5%和31%;东部地区投资有所分化,浙江省1~6月服装业和化纤业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8.5%,但同期江苏、山东和广东省服装业投资额同比降幅达63.0%、49.7%和79.9%。

 

  积极因素持续积累,保持平稳运行压力仍然较大

  上半年,纺织行业着力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提升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部分经济运行指标出现回升迹象。但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前景不确定性很高,对全球供应链运转和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下半年,纺织行业面临的外部风险挑战仍然较多,全年保持平稳运行压力仍然较大。

  在困难形势下,纺织行业实现平稳回升仍然具备积极因素。我国宏观经济的稳步复苏展现了应对疫情冲击的强大韧性,在产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完善及强大内需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更为凸显。疫情期间,制造模式、产业链运转模式、商业业态等方面的持续创新,促进了生产的稳步恢复和消费市场的改善向好,为各个行业稳步复苏提供了新的立足点。另一方面,国家围绕助企纾困、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出台的各类宏观政策效应将持续发力,为逐渐畅通经济循环、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提供重要保障。

  纺织行业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疫情影响的广泛性、复杂性和持续性,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继续发挥纺织行业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居民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民生作用,努力克服下行风险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基本稳定,为贯彻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国民经济发展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供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