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河南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在尉氏县召开
2021-01-04
分享至:

  

  CTEI网讯  2020年12月29日下午,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主办,河南中原纺织工业基地管委会承办的“河南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在尉氏县鑫旺棉业召开。

 

 

  河南省质量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尉氏县政府有关部门、河南中原纺织工业基地管委会领导,以及重点纺织、印染、服装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国玉主持。

 

 

  尉氏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张国林在致辞时表示,纺织服装产业是尉氏县最大的传统支柱产业,目前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全县有纺织服装企业66家,纱锭120万枚,主要产品为高支纯棉纱。培育了尉氏纺织、鑫旺纺织、鑫晟纺织、昊昌机械、天隆纺织、鑫泰源纺织、福甬服装等大型棉纺织企业,拥有纺织产品品牌商标10个。尉氏县纺织服装区域品牌效应已经初步显现,2019年获得“中国绿色高端纯棉纱生产基地县”称号。这次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必将对我们的产业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河南中原纺织工业基地管委会纪委书记王志民说,目前,中原纺织工业基地共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21家,其中纺织服装企业24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纱锭规模100万锭。截至2020年11月,纺织服装产业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4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32%。我们一是以提高服务满意度为目标,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二是以智能化改造为引领,推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科技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吸引高端人才、转化技术成果的优势,推进“人才—平台—项目”一体化发展,积极帮助企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全面推进企业二次创业,又快又好地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尉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宋新红表示,我们作为质量主管部门,立足职能,以质量管理、标准引领、品牌带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为手段,大力开展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提升行动。一是强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促进纺织产业发展。制定规划,抓好实施;摸清底数,加强监管;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优惠鼓励,支持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抓好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二是坚持政治服务引导,夯实行业发展基础。积极推进标准引领,计量、认证认可。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培育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引领,扎实开展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建立联合整治工作机制。三是强化品牌拉动效应,做好区域品牌培树。积极开展顾客满意度测评,指导企业开展品牌价值测算,协调推进尉氏纺织服装品牌建设。通过上述努力,尉氏纺织服装行业目前呈现四大特点: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省级以上抽查合格率达到97%,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骨干企业不断壮大,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研发能力明显提高,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6%,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5%;品牌建设成效显著,新增市级以上政府质量奖、质量诚信A级认证、绿色工厂等荣誉6项。下一步,我们结合质量强县工作,高标准推行县、市长质量奖评审,引领企业走卓越绩效发展模式,致力建成全国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推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质量整体提升。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处长李旭,从什么叫质量、为什么要抓质量提升、如何开展质量提升三个方面,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质量提升培训课。他讲道:

  一、什么是质量?从充电企业产品的专业术语来说,是一组固有特性,满足需求的程度,就叫质量。满足需求的程度越高,产品的质量越高。抓质量是一把手的事,也是个基础性的工作。抓质量需要投入,并且是一个长期工程。企业的文化是老板的文化。500人以下的企业靠家族式管理,1000人以下的企业靠制度管理,2000人以上的靠文化。质量它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不同时段对它的认知是不同的。60、70年代,买粮要粮票,买布要布票,那是卖方市场。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90年代以后,人们已经追求高质量生活,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成为买方市场。世界形成了三大质量:第一个美国是创新性质量。第二个德国是可靠性质量。第三个日本是精细化质量。

  二、为什么抓质量提升?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抓质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地建设质量强国,开展质量提升应用。拉动国内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说起投资,高速公路、高铁都快修到家门口了,房子建的基本满足了需求。出口不说了,状况不好。现在只有促进消费了,可怎么让群众去消费?只有生产出来让群众满意的产品。习总书记在中铁装备调研时说,中国的速度要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的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三、如何提升质量?中央对质量工作提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政府搭好平台,制定好规则,一手拿胡萝卜,一手拿大棒。胡萝卜就是引导往哪走?设立这么多奖励就是胡萝卜,出了问题要打棒子。市场监管它有政府职能,社会的职能就是整个社会的质量意识。企业怎么提升质量?企业要有引入现代化管理理念。省政府质量奖100万,中国质量奖500万。为什么政府拿这么多钱去做这件事情?引导企业应用、推广先进的管理方法。卓越绩效最典型的就是战略问题,企业家一定要有战略思想、有格局。格局就是三个度:追求的高度、认知的宽度、思维的深度,还有企业家为人的大度,否则企业走不远,也走不高。还要有企业家精神,脚踏实地,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就叫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在品牌方面,纺织行业想打造一个品牌非常难,因为它是中间产品。但是也不绝对,只要注重品牌的打造,注重宣传,市场一样会认可。品牌分为国家品牌、地区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下一步,国家、省里要开展质量品牌、质量提升示范区。品牌怎么打造?它有三个要点:一是品牌体现在哪里,从哪里能找到你的品牌?二是用什么来支撑品牌?靠质量支撑品牌。三是选择打造品牌的路径,制定自己的品牌规划。标准引领。国家标准是企业的基本标准,是企业必须遵守的底线。企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必须高于国家标准。省纺织行业要参与国家标准的研制,提出自己的标准。标准也不要定得太高,应该是蹦一蹦能够拿到。质量创新。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特别是在信息化时代。产品怎么创新,管理怎么创新,理念怎么创新? 生产中很多问题,一线工人最清楚,把他们组织起来,依靠群众,能解决我们平时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

 

 

  河南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副院长刘晓丹表示,我们是专业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机构,业务范围覆盖各类化纤、纱线、本色布、色织布、印染布、毛织品、针织品、工业用纺织品、家用纺织品、服装等。并且也是国内唯一的业务范围覆盖棉花及纺织服装的国家级实验室。我们的职能是为市场监管局服务,为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提供技术保障,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服务、技术创新服务和标准信息服务。她说,希望企业多给我们提出要求,我们愿意配合当地政府,发挥自己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共同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她还介绍了河南纺织行业质量提升活动情况。

  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超汇报了河南省纺织行业质量提升活动开展情况。

 

 

  河南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技术支持部部长张岩昊讲解了“棉纱期货交易规则、流程及质量要求”。他说,棉纺生产所用的原料有棉纤维和化纤,其产品有纯棉纱、化纤纱和各种混纺纱等。在棉纺纺纱系统中,根据原料品质和成纱质量要求,又分为普梳、精梳、废纺系统。棉纱的分类方法、期货棉纱质量指标和质量检验,以及棉纱期货的发展趋势、32支标准交易品种、价格变化趋势、交易品种的11项质量指标等技术问题。他说,棉纱期货交易是企业规避风险,发现价格的重要工具。企业在交易过程中质量索赔、资金拖欠问题基本不会发生。并且,企业销售资金占用会减少。企业要做的重点工作就是交易产品的质量达标。这样企业经营风险会大幅降低。随后,在互动交流环节,张岩昊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河南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中心主任憨文轩,作了“纺织服装质量标准及产品质量关键要求”的演讲。他从纺织行业纤维分类、纺织服装国家标准等方面,对标准体系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和阐述。他说,国家纺织标准实现了纺织服装产业链的全覆盖,包含棉花、化纤、纱线、坯布、色布、服装、床品等。纺织服装标准分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国家强制标准针对行业和企业具有两个特征:一是必须执行,二是最低要求。产品标准选用的原则是强制标准一定要符合,适用范围一定要包含,技术指标一定要达到,选用现行有效标准,没有适合的标准可起草企业标准。

 

 

  最后,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在作总结时指出,今天会议的主题是质量提升,到2022年要达到一个硬性指标和一个软性指标。这个硬性指标就叫抽查,产品合格率要稳定在95%以上。软性指标是质量标准、技术水平和品牌的影响力要进一步增强。 另外,到2022年要培育国家质量奖,包括提名10个质量奖、80个卓越绩效标杆企业、1000家标杆企业、1000家质量管理体系升级企业。质量提升应该有4个支撑手段,计量、标准、检测、认证。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纺织行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纺织不仅属于传统产业,2020年8月,河南省把纺织作为一个做优的产业。尉氏拥有120万纱锭,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10家,这在河南纺织服装行业中地位也是比较明显的。所以,我们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太康和尉氏县作为质量提升试点。这有助于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他表示,这个会议应该全程记录下来作为一个资料,有利于国家质量奖的评定。我们要弘扬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坚持把质量问题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产品做到极致。河南是纺织大省,尉氏是一个优质纯棉纱生产基地。化纤也是河南纺织的优势产业,全省各类尼龙(锦纶)产能达170万吨。其中,平煤神马集团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世界第一。新乡化纤氨纶引领全国同行业。2020年的疫情以来,纺织服装特别是产业用纺织品也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纺织GDP是率先由负转正的一个产业。纺织产品已经进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最后,袁建龙强调,要把质量提升当大事干、干出激情、干出活力、干出精彩,干出河南纺织质量一片新天地!

 

 

  会前,河南省质量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领导和专家,还深入鑫晟纺织生产现场进行了调研。(记者李秀明 李继锋)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