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新野县举行第八届纺博会项目签约仪式暨2023河南纺织服装产业高端论坛
2023-03-20
分享至:

  CTEI网讯  3月18日,新野县举行第八届纺织服装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暨2023河南纺织服装产业高端论坛。省市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各企业领导和嘉宾汇聚一堂共话纺织服装领域务实合作、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谢青,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副秘书长马琳,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姚延岭、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寇守峰,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副会长赵冬,省纺织协会执行会长杨润凯、秘书长李继锋,市科技局局长王辉,市工信局党组成员丁星刚,以及平湖市新欧鑫时装有限公司、美国好事多国际集团、切尔西(广东)国际贸易公司等客商代表应邀出席仪式。

  新野县委书记赵红亮为签约仪式致辞。他表示,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新野一直以来按照“提升纺纱、主攻面料、打通印染、发展终端、塑造品牌”的发展思路,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次跨度,推动了纺织服装产业从低端制造转向高端智能,形成了以新纺公司、罗蒙服饰为龙头的百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新野将充分运用好此次博览会的成果,坚定不移把纺织服装作为主导产业来打造,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积极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最广阔的平台、搭建最畅通的渠道、营造最优质的环境,持续做大体量,做全配套,做优服务,做响品牌,推动建设成为全国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同时,也希望各企业和行业协会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拓宽合作广度深度,推动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谢青,在致辞时表示,新野县历史悠久、区位独特、资源丰富,多年来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深化产业公共服务,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棉纺织名城”,形成了“原棉加工-纺纱-织布-印染-面料-服装-家居饰品”的全产业链经营格局,培育了新纺、罗蒙服饰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当前,新野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提升纺纱、主攻面料、打通印染、发展终端、塑造品牌”的发展思路,强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动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2022年我国纺织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严峻,但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完整的产业体系稳定运行的优势持续显现,纺织行业持续发挥了稳定经济运行、平衡国际收支、促进民生改善等重要作用,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压舱石。2023年,我国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纺织行业平稳运行、有序恢复迎来重要基础条件。新野县要抢抓发展时机和契机,立足本地产业战略布局和行业发展大势,加快优质资源整合,壮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发展质效。大中小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公共服务平台机构等要持续精炼内功,加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齐力构建发展命运共同体,打造集群竞争力、合力竞争力,共享共荣共赢发展。他希望本次会议也成为新野县开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局面的新起点,为高质量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项目签约仪式共签订了6项合作协议,分别为溧河铺镇政府与汉帛毛衫公司签订的扩建项目合作协议、歪子镇政府与美国好事多国际集团签订的项目合作协议、金茂公司与华鸿纺织科技公司签订的项目合作协议、歪子镇政府与好事多(南阳)服装公司签订的抖音本地生活服务商合作协议、新甸铺镇政府与平湖市新欧鑫时装公司签订的项目合作协议、县科工信局与省服装协会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

  随后举行2023河南纺织服装产业高端论坛。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作了题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与民营企业稳中求进之策”的精彩报告。他为民营企业指明了稳中求进的发展方向:1、民营企业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要。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是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2、民营企业更要重视稳中求进。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后疫情时代新形势,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思维方法,稳住发展基本盘是所有企业的首要任务。3、坚定不移种好自己的田。在经济发展大环境已经好转,但依然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持续深耕自己熟悉的领域是上策,切不敢随意横向扩张。4、民营企业要高度重视创新发展。为了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需要,通过合作,引进技术与人才,或者已逐步建立研发团队,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逐步研发更多关键技术,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长远大计。5、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2023年我国经济恢复与发展的整体前景比较明朗,要增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6、民营企业要重视在消费市场恢复中发力。在我国经济恢复与发展过程中,居民消费较快恢复与可持续性增长已经成为现实,各类企业想方设法在消费领域积极发力是促进发展的最佳选择。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作了“加快促进棉纺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她讲道,过去的三年,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外部通胀居高不下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压力持续加大。面对困境,中国棉纺织产业承压前行,迎难而上,沉着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产业韧性和体系完整性优势充分显现,总体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发展。今年以来,随着政策举措接连出台,我国棉纺织行业运行形势有望进一步回升。从国际整体格局来看,我国棉纺织产业体系的完备程度与产业韧性活力仍然最具优势,在国际供应链的地位不可替代。她指出,棉纺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第一,需要围绕国家方针政策,深刻理解产业集群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和作用,形成与区域经济发展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棉纺织产业作为基础性产业,在集群地的经济、税收、就业等方面长期保持着较高且稳定的贡献度,是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也是集群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可靠保证、有力的支撑、信心的来源。第二,需要立足“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发展理念,切实抓住绿色发展新契机,把握“双碳经济”新机遇。聚焦双碳经济新目标,开辟双碳经济新模式,挖掘双碳经济新亮点,将成为棉纺织产业发展的新常态。第三,需要建设一支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水平职工队伍,全面夯实纺织强国人才根基,激发集群转型新活力。第四,需要发挥联动协作的机制作用,凝聚高度粘性的发展合力。首先,集群地政府应对棉纺织产业未来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同时解决经济外部性问题。棉纺织产业集群的成长和壮大,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其次,行业协会将围绕纺织工业的“十四五”新定位,从行业层面引导集群发展新方向,深挖发展新潜力,引导发展新趋势,激活发展新动力。再次,企业要充分利用产业集群的有利条件,大小中企业协同发展、抱团取暖。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作了“产能为王时代的河南机遇”的精彩演讲。他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具备得天独厚的劳动力资源优势,河南是发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最具竞争力的地方。河南发展纺织服装加工贸易要素成本最低。从省委省政府到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再到行业协会、各地企业都非常支持服装产业的发展。要发展万亿产业,打造世界服装工厂,我们要抓住产能为王时代的机遇。近些年来,行业协会正在全省大力推动“巧媳妇工程”,把农村留守妇女转换成巧媳妇,转变成为合格的产业工人。把河南人力资源富矿挖掘使用起来了,这也刚好和沿海纺织企业产业转移结合在了一起,实现了企业、县域、乡村、青壮年女性的多方共赢。所以面对机遇我们只要把人力资源整合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构建优质产能,高标准规划好产业园区;加大人力资源的整合培训和吸返力度;认准位置找准支点,加快实施加工贸易;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盘活县域集聚区闲置的厂房;加大加快专业人才的引进培训力度这几个方面,发挥河南发展服装产业的优势,把河南打造成世界工厂,为实现河南服装万亿产业目标而努力奋斗。

  新野县领导赵红亮、李占德、满志展、姜涛、黄慧、李新宁、孔令东、肖星,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各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新纺公司、罗蒙服饰、鼎泰高科等县域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陪同参加。

  (通讯员 李秀明 李继锋 肖寒)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