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聚变而为,万象生辉 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在沪发布
2024-03-07
分享至:

  变者,法之至也。万物变化,是宇宙的律动,时间的真相;聚变化之势,而生万象之更新。

  3月6日,“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发布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指导,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华大学、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端小平、原副会长张延恺,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奎勇、监事长朱北娜,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建松,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王华平,以及来自国家部委、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其各专业协会等专家领导,国内化纤龙头企业、化纤产业链合作伙伴及时尚界代表、艺术家、媒体等各领域的嘉宾500余人共襄行业盛举,一起见证最新一季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权威发布。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现场

  历经12年的积淀与发展,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提出的核心理念从“纤动世界 美丽中国”、“纤维改变生活”、到“纤维新视界”,已深入人心。可以说,中国纤维流行趋势为纺织行业全产业链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品”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正在为行业践行“二十大”报告精神和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重要力量。

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发布会现场静态展


  聚变与万象 最新纤维/纱线流行趋势权威发布

  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发布以“聚变与万象”为主题,发布纤·多元探索、纤·回溯自然、纤·功能解构、纤·极限升级四大篇章九大类流行纤维,共计包括34家入选企业的29种新型流行纤维品种;全方位解读入选纤维的绿色环保、科技智能、多元创新、应用拓展等,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战略发展提供趋势指引,也向大众诠释“纤维创造美好生活”的民生底色。

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入选纤维组图

  聚变,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中国纤维沉潜蓄势,创新升级、积聚优势,循环再生、纤聚而行,一带一路、纤连世界,积聚思变,掀全球浪潮。万象,纤动辉煌,万象前行;四季朝夕相伴,经纬链接天地,千丝万缕延展生活方方面面,中国纤维以聚合之“变”引领万象“耕”新。

  在“聚变与万象”主题下,舒感纤维、弹性纤维两类七种纤维入选纤·多元探索篇章。舒适纤维于细腻之处带来轻盈柔软、亲肤透气、舒适亲和的自然美感体验;生物基复合再生、异形双组份、同质异构等巧思创新的弹性升级,营造轻松自在的沉浸状态,动静之间展现出人与服装的和谐之美。

  生物基化学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化学纤维三类十种纤维入选纤·回溯自然篇章,生物基多元醇替代石油基多元醇,解锁生物基叠加细旦、色彩、功能,生物质原料与生物法齐驱。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原液着色、易染产品开发等“绿色”关键技术,实现资源循环与减碳可持续,是纤维人对大自然的尊重与呵护。

  凉感升级纤维、多功能复合纤维两类六种纤维入选纤·功能解构篇章。随着对机体功能防护的进一步关注,凉感、抑菌、远红外、锁热与降温、抗紫外、抗静电、空气净化等成为市场的热门诉求。多功能复合纤维在卫生保健、安全防护、热湿适应等方面提供最佳呵护,让人们安心与科技时尚同行。

  鞋服用特种纤维、产业用纤维两类六种纤维入选纤·极限升级篇章。纤维以更轻、更强、更韧、更耐高温的姿态,用于防切割手套、鞋材、消防服、飞行服、军用装具、城市灯箱布、烟道除尘、风电叶片、航空航天等领域,在极致细节中聚力伴随,在极端环境中书写价值。

  发布会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联合发布主题为“进化”的中国纱线流行趋势2024/2025,并发布低碳、多元、颜值、优品4个方向40种纱线品种,引领纱线时尚新风向。

  中国纱线流行趋势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延伸,自2019年启动以来始终坚守“创新、绿色、低碳、环保、时尚”的核心理念,致力于挖掘和引领中国纱线行业的潮流趋势,推广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并推动纱线品牌的建设。


  《万象年华》主题大秀 钢琴LIVE奏响时代强音

  本季发布特邀钢琴家、唱作人肖瀛,与数十套中外定制礼服show共同拉开《万象年华》主题跨界大秀帷幕。舞台一侧传来的悠扬钢琴声点亮了整个秀场。循声而去,钢琴家、唱作人肖瀛以新古典钢琴演奏+ vocal的表演方式,引领中外设计师定制礼服大放异彩。《蓝色的心》、《SHY》、《吴哥窟日出》、《十夜》四首由肖灜作词作曲、弹奏并演唱的曲目串联整个大秀。变换的指尖律动和唯美的歌声带领现场观众进入纤维的万象世界。

钢琴家、唱作人肖瀛

万象年华高定礼服

  琴韵悠扬,声声入心。一众中外顶尖模特身着仙气缭绕、唯美华丽的定制礼服款款走来。29套采用国内外最新纤维面料的定制礼服件件精美绝伦;开场宛若黑天鹅般高雅、凌厉,中场仿佛从仙界穿越而来的仙子,灵动婀娜;而压轴出场的“万象年华”主题系列礼服,繁花似锦,美不胜收。由G Gallery为桐昆集团以其部分纤维面料进行创作的定制礼服也首次亮相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T台,艳惊而出。琴声和歌声如穿针引线般“行走”于一件件礼服之间,音符与纤维在此刻交错相生,一场纤维与艺术的对译徐徐展开,呈现在黑白琴键之上……

《万象年华》主题跨界大秀

《万象年华》主题跨界大秀

《万象年华》主题跨界大秀

《万象年华》主题跨界大秀

《万象年华》主题跨界大秀谢幕

  值得一提的是,桐昆集团定制礼服面料由其研发的“PET/PTT双组份凉感索弹丝”制成。这是一种生物基材料,具有典型的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特点,该纤维面料还创新性地在双组份中加入了凉感成分,使制成的服装穿着起来更凉感、亲肤、舒适。

桐昆面料高定礼服设计手稿

桐昆面料高定礼服亮相T台


  融合联动 最佳年度合作伙伴新鲜出炉

  行业的不断发展、创新升级,离不开一个个化纤企业与时偕行、聚变而为、携手共创。在过去的一年,有多家企业在新型纤维的开发和应用领域表现突出、成绩显著,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发布会为感谢这些优秀企业对行业发展做出的努力,特别颁发“最佳年度合作伙伴奖”,分绿色纤维和科技创新组,共有24家企业获此殊荣(见下表)。正是因为有全行业的联动,有产业跨界融合与协同创新,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才能向全领域纵深推进。

最佳年度合作伙伴颁奖 科技创新组


最佳年度合作伙伴奖

科技创新组

  浙江蓝天海纺织服饰科技有限公司

  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七匹狼居家用品有限公司

  吴江嘉嘉福喷气织品有限公司

  湖北中浙梵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博洋服饰集团有限公司

  吴江新民高纤有限公司

  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

  浙江康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徐州广朋纺织有限公司

  中乔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吴江市玉立纺织布业有限公司


最佳年度合作伙伴颁奖 绿色纤维组)


最佳年度合作伙伴

绿色纤维组

  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浪莎内衣有限公司

  天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苏州合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麻银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

  绍兴迈宝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昊能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前进牛仔布有限公司

  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


  龙启乾坤  “流光之河”创意T台蜿蜒而来

  围绕“聚变与万象”的主题,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的主形象和空间设计也极具巧思。一个巨大的粉色盒子VIVID BOX空降上海国家会展中心8.2馆,极具视觉冲击力和记忆点的“快闪” VIVID BOX空间,成为整个国际纱线展面积最大、最具艺术感和前卫性的视觉符号。2024是甲辰龙年,而龙的神秘又在于行云流水的“变”,因而在主形象的设计上本季发布会特别运用了“龙”这一文化图腾,并邀请非遗传承人曾红威进行工笔画龙纹的创作,再结合国际流行色彩和设计趋势,传递“龙启万象新”的视觉意象,向世界输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赋予中国纤维东方美学意象。

VIVID BOX创意空间

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 纤维新视界

  祥龙傲首于万象之上,千变万化的万彩流动恍若要从舞台大屏幕中倾泻而出,奔涌而来,流线型的T台从大屏幕主视觉中蜿蜒而来,像是大江大河越过舞台、奔流直下,也寓意纤维发展的万流涌动、流光溢彩,映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12年发展历程。整个秀场空间形成了一个由主视觉、大屏幕到舞台、T台延伸的全方位一体的创意场域,呈现出一个“流动”的秀场空间,视觉与感官、意象与意境,以一意,生万象。在行云流水般的钢琴旋律中,模特身着高定礼服仿佛水面的粼粼波光,整个秀场星辉璀璨、包罗万象。

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 创意T台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创立于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在一年又一年的坚守与创新、深耕与突破中,持续地实现破圈与拓圈,她已成为国家纺织行业权威的趋势发布IP,是引领产业价值链提升的重要引擎,也是链接产业上下游以及终端消费者的引力场与风向标。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成功发布,再次展示了中国纤维产业的新高度和新风貌,这场极具东方幻象与西方古典,聚万物之变、呈万象之美的纤维跨界视觉盛宴,是对“聚变与万象“主题的精准解读,也成为2024年纤维行业稳步前行的风向指引。

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4/2025 × yarnexpo

  2024,中国纤维流行趋势,越过荣光再出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