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开启绿色、低碳、循环之旅!兰精亮相2024intertextile春夏面辅料展
2024-03-08
分享至:

  CTEI网讯 春天是流动着的绿色,绿色是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这个春天,不妨与兰精集团一起,“碳”寻自然之美,开启绿色、低碳、循环之旅!

  3月6日,为期3天的2024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乘全国“两会”之春风震撼来袭。展会现场,兰精集团以“绿色创新 低碳循环”为主题,推出创新产品区、零碳区、品牌保护区三个主题展区,创新产品区重磅展示了兰精™莫代尔Sun纤维、天丝™莱赛尔LFH纤维、兰精™环生纤™黑色黏胶、兰精™环生纤™×悦菲纤™纤维等创新纤维产品,从源头领航可持续时尚,打造循环经济新风向。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本次展会,兰精集团携手产业链下游15家代表企业,以近600平米的卫星展团形式惊艳亮相,带来从纤维、纱线到印染、面料的“一站式”可持续时尚解决方案,希望通过展会平台效应,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践行低碳绿色环保理念。

  聚焦循环经济,共建可持续时尚生态圈

  产业升级,源头先行。作为全球木质纤维素纤维领域的领军企业,兰精集团一贯主张绿色发展、循环经济,从产品生命周期的初始,不断创新升级,为行业带来更多可持续原料选择。正如兰精集团首席执行官Stephan Sielaff所言,本次展会以“绿色创新 低碳循环”为主题,正体现了兰精集团“益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变革”的发展主旋律。

  当功能性黑科技与绿色低碳相结合,将带来怎样的新体验?“兰精™莫代尔Sun纤维的面世,为行业带来了一种新的抵抗紫外线的方案。”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兰精集团中国区纺织事业部高级商务总监胡焱钧介绍,兰精™莫代尔Sun纤维含有一种特殊的消光剂,倾向于吸收和散射光线,在具有适当结构的面料中使用这款纤维,可有效降低到达皮肤的有害紫外线辐射水平,具有防止皮肤晒伤、过早老化和避免皮肤癌等积极作用,大面积、长时间地保护人体,满足业界对高性能紫外线防护服的非石油基面料需求。

  创新产品区许多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产品,从源头提升下游产业链整体价值,降低向下游供应链碳足迹输出,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天丝™莱赛尔LFH纤维采用优化交联工艺,具有更加优异的纺纱纤维数据、更低的粉尘水平、更加出色的织物外观;兰精™环生纤™黑色粘胶,采用原液着色工艺将颜料直接融入纤维中,无需额外的下游染色步骤,无需担心染色过度,即使经过多次洗涤,仍具有出色的保色性,耐汗、耐光牢度高,用于混纺面料可以实现不同的色彩效果或印象;兰精™环生纤™×悦菲纤™纤维,不仅具备原有兰精™环生纤™的环保优点,产品内还含高达20%由消费后纺织废料制成的再生原料,为全球纺织废料循环应用提供崭新的解决方案。

  “兰精作为行业可持续发展领导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是深植于企业的DNA,从一棵树到一件衣,就如同‘变魔术’一般,而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选择来赋能美好生活是我们不变的坚持。兰精将始终与供应商和价值链伙伴站在一起,不断为市场带来新技术、新产品,不仅在工艺和技术上不断升级,也致力于协同所有合作伙伴改善整个价值链以及最终产品的环境绩效,创造更积极的影响和效益。”Stephan Sielaff如是说道。

  在胡焱钧看来,从纤维纱线到印染、面料到终端品牌再到消费者,纺织产业链是一个合力而为的生态圈,只有携手共建才能决胜碳中和这场“马拉松”竞赛。本届展会,兰精集团继续以卫星展团形式亮相,致力于从纺织源头树立绿色低碳发展“风向标”,发挥“杠杆效应”,推动纺织全产业链的绿色转型,共建可持续时尚生态圈。

  以科学碳目标,领跑“零碳”发展新赛道

  展会期间,兰精展位人流络绎不绝,从现场热闹的景象可以看出纺织行业对绿色低碳发展越来越关注与重视。除了创新产品区,零碳区和品牌保护区也值得关注。零碳区展示了兰精集团如何通过减排-参与-抵消三步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实践,品牌保护区体现了兰精尊重和保护商标的核心价值观。

  作为《联合国时尚业气候行动宪章》的签署方,兰精集团是首家制定并获批科学碳目标(SBT)的纤维素纤维生产商。据Stephan Sielaff介绍,今年2月份,兰精更新了科学碳目标,计划到2030年较2021年减少生产基地的范围1和范围2二氧化碳总量排放的42%,减少范围3二氧化碳总量排放25%,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为实现如此有挑战的目标,兰精在产品研发、生产工厂、抵消剩余碳排放量等方面都设置了高标准。

  在生产方面,目前兰精已有7个生产基地100%使用来自电网的可再生电力,包括两个奥地利工厂、帕斯科夫浆粕厂、美国工厂、南京工厂、印尼工厂和泰国工厂。在产品方面,兰精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视角进行产品研发,在2020年推出了市面上首款零碳纤维,只有通过自身减排超过60%的纤维产品才有可能成为碳中和纤维,生产基地也必须达到一定的单位碳排放要求才能生产碳中和纤维。基于零碳产品,兰精与中纺联社则办一起开展了国内纺织品的生命周期分析试点,号召更多企业加入产品碳减排的行列中来,并以碳标签的形式展现给消费者,以此提升消费者可持续消费意识。

  “下一步,兰精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在产品创新、可持续发展、全球布局和产业链协同等方面下功夫,更深入了解中国本地市场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更灵活的解决方案。”胡焱钧表示,中国对于兰精集团来说一直是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希望充分发挥中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引导更多产业链合作伙伴采用低碳足迹的材料,通过天丝™品牌影响力,寻找价值观一致的合作伙伴,携手开创零碳未来新时代。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