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湖北:优势产区,棉花不能丢
2016-03-09
分享至:

  雨水时节,春风送暖,又到春耕备耕时。记者在江汉平原传统棉区采访,一些种田大户反映:种棉花亏本,去年改种玉米又卖不掉,今年这田不知道怎么个种法?

 

  种什么?大户好困惑

  天门市黄潭镇杨泗潭村历史上棉花生产很有名气,上世纪70年代,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震曾视察过这里的棉花示范田。但近几年,棉价一路走低,农民种棉花不赚钱,该村种棉面积急剧萎缩。

  杨泗潭村种田大户杨春华,前些年每年种棉花40亩,但2014年种棉花让他伤了心。“一斤籽棉只卖两块七毛五,收入还抵不了请工费用,倒亏了1万多块。”杨春华说,在当地,请一个工一天得120元。

  去年他坚决不种棉花了,全部改种大豆、玉米、芝麻,种田规模也缩小到25亩。

  但去年农产品价格普遍下挫,杨春华辛苦一年只挣了个生活费。“大豆还好一点,价格虽跌了,但还有贩子上门来收。玉米收获后根本卖不掉。”

  记者看到,杨春华家里至今还堆放着十几袋玉米。

  石首市横沟市镇重阳岗村也是一个传统种棉大村。看到2014年玉米行情不错,去年该村很多农户减棉花扩玉米,但秋收后成堆的玉米卖不掉。

  该村种田大户文瑞初告诉记者,前些年他种棉花50亩,但近年因棉花不值钱,田越种越少。去年他种有旱地24亩,其中玉米19亩,辣椒3亩多,棉花不到2亩。“谁知去年玉米大跌,七八毛钱一斤还找不到买家。”文瑞初说,直到春节前夕,他家的2万多斤玉米才销售完。

  谈到今年夏季作物种什么,杨春华、文瑞初都感到茫然。问能否学浙江人种葡萄、草莓,他们回答,这些东西投入大,在没有找到可靠的销路之前,不敢种。杨春华介绍,以前他们村有5户联合种梨树,因规模小,找不到销路,失败了。

 

  高产区,棉花不能丢

  针对种田大户的困惑,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优势产区,棉花不能丢。”湖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肖长惜、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羿国香均这样认为。

  羿国香说,由于棉价低迷,种植过程费工,加上机械采摘没过关,棉花已不适宜种田大户规模化种植,因为难以消化土地流转租金成本与请工成本。但小农户用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劳力种棉花,还是有一定的利润,就当是“自己给自己打工”。

  肖长惜说,湖北省棉花面积高峰时有900万亩,去年只有397万亩,腰斩式萎缩。

  低产棉区调减是合理的,但对于亩产五六百斤籽棉的高产区,还是应该稳棉。一些农民种了一辈子棉花,也有技术优势。

  棉花怎么种?羿国香认为,要转方式,做好节本增效文章,不一味追求产量。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选用短生育期品种,变“麦套棉”为“麦后棉”,变移栽为直播,减少种子、肥料和劳动投入。

  天门市农业局副局长刘道红说,天门是全国有名的“棉花之乡”,现在棉花面积不断缩减,夏天难见集中连片的棉田,甚为可惜。他呼吁把天门棉花纳入国家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给予棉农种植补贴。

 

  (湖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