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看棉纺龙头们如何能效管理,谁能担当2016“能效先锋”?
2016-07-21
分享至:
  日前,“2016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以下简称“卓越能效奖”)发布会在福建石狮举行,该奖项于7月上旬再度起航。据悉,本届评比中将继续优化奖项的评审规则,在原有的“单位能耗”评审标准上,2016年“卓越能效奖”将引入“产值”标准,鼓励企业发展高质量的产品。并希望通过与行业组织合作,未来将“卓越能效奖”推广到更多的纺织行业细分领域。
 
  发布会现场,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品开发事业部主任李波,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销售总监Michael Danielsson、市场及传讯部总监黄伟等嘉宾出席活动。
 
  作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评审工作的牵头组织单位,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在纺织产品开发领域最高奖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评审基础上,以棉纺行业为试点,于2015年首次设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单项奖,旨在鼓励棉纺企业重视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树立能效管理创新的先锋企业形象,建立和推广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开发创新管理模式,促进中国棉纺行业转型升级。奖项评审得到了瑞士立达集团的特别支持。
 
  李斌红表示,作为中纺联产品开发贡献奖首次设立的单项奖,“卓越能效奖”自申报以来就受到了众多棉纺企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涌现了以无锡一棉、鲁泰纺织、南通双弘、江苏大生等12家棉纺行业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企业,在行业中树立了卓越能效管理的典范。该奖项的评审过程也得到了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的技术支持,为奖项评审的专业性、公正性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卓越能效奖”的评审,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从源头改善能耗问题,通过建立完整的能源管理体系、实施节能新技术和能源综合利用等措施,是企业坚持走创新型节能道路的关键。另外,“卓越能效奖”评审组委会还对奖项评审中发掘的高效节能技术、创新能效管理经验进行分类、提炼和总结,并以“分析报告”的形式在行业会议或重要活动中向行业推广,为提升整个行业的能效水平贡献力量。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的专业公共服务机构,长期致力于为行业发展、产业升级、企业进步提供专业服务。我们一直倡导注重生态环保、节能降耗与循环经济的产品开发模式,‘卓越能效奖’的设立,将有力推动行业落实‘建设纺织强国纲要’中推进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开发工作的精神。”李斌红说道。
 
  立达中国销售总监Michael Danielsson在发布会上表示,由于消费者需求、市场趋势和环境保护3个方面的要求,可持续发展在市场运作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立达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纺织机械供应商,不仅在纺织机械的研发制造领域一直致力于节能科技创新,同时也积极在全球纺织产业深入推广其节能理念。他从高效使用能源、自动化和工艺创新3个方面阐述了立达集团在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
 
  立达集团在整个供应链中对环境和能效利用进行可持续改善所取得的成绩令人赞叹:现在,使用立达的纺纱设备和技术的纺纱厂生产1 000件T恤能耗为173kW?h,而在1987年同样的能源消耗只能生产550件T恤,转杯纺纱系统的能耗降低了高达45%。如此之高的能耗节约归功于立达的技术创新,如带有智能过滤功能的真空节能系统、节能空气轴承、现代化的节能发电机和逆变器等。其中的一项专利产品——吸棉笛管,在能源效率创新方面获得了瑞士最有名的节能奖项Watt D’or奖,能源节省可以达到50%,其印度客户反馈的节能效果甚至可达到67%。
 
  在Michael Danielsson看来,能源的高效利用已经成为整个纺织行业趋势,面临这一挑战,合作是必然的。“我们坚信该奖项将是一个很好的开端,立达一直致力于在整个供应链中对环境和能效利用进行可持续改善,降低能耗是我们创新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它刺激我们继续在这个领域不断做出改进,从而获得客户的满意度。此外,节能技术对整个价值链和绝大多数制造企业都是双赢之举。它能够满足客户需求、降低能源消耗、并改善空气质量。可持续的生产过程不仅是纺织行业而是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绿色环保资质将成为日后企业的重要评价标准,抢先一步投资于环保生产的企业,日后必将更具竞争力。”Michael Danielsson如是说。
 
  小贴士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评选工作开始于1999年,一直以产品创新开发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注重生态环保、节能降耗与循环经济的产品开发模式,树立中国纺织行业产品开发管理创新的先锋企业。
 
  2015年“卓越能效奖”的评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果,在棉纺行业发掘了很多创新的节能亮点,树立了一大批能效管理的标杆企业形象,为实现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2016年“卓越能效奖”评审将继续秉承“探寻创新节能技术、推广卓越能效经验、助力棉纺行业转型升级”的理念,以更加权威的专家评审团队提高奖项的“含金量”,以更加完整、公正的评审流程提高奖项的公平性;以更加专业的服务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促进节能“硕果”的价值共享。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