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工业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落户库尔勒经开区
2016-11-18
分享至:

  16日,获得纺织工业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山东康平纳集团筒子纱染色智能示范工厂项目正式落户国家级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举行签约仪式。

  该项目一期主要建设2万吨的筒子纱染色项目,可满足6400万件T恤、4600万打袜子、5200万件衬衫、1100万套床品、15100万米台布的生产需求。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平均能耗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48.2%,年废水排放量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30.8%。该项目的落地将加快推动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向下游产业链延伸,对带动整个纺织产业下游发展色织、针织、服装等终端产品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筒子纱是纺织企业从原料到织成品过程中必须使用的中间产品。一直以来,筒子纱的配料、染色等工序都是人工完成,染色质量难控制。山东康平纳集团通过染色工艺、装备、系统三大创新,研制出适合于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的工艺技术、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装备及染色生产全流程的中央自动化控制系统,创建了筒子纱数字化自动高效染色生产线,实现了筒子纱染色从手工机械化、单机自动化到全流程数字化、系统自动化的跨越。“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由此荣获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其建设的“纱线染色智能化工厂”被列入2015年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是全国唯一的染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目前,山东康平纳集团已位列中国毛纺行业竞争力10强。2015年,康平纳集团委托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编制了产业推广规划,计划未来十年建设50家染色智能工厂,其中“十三五”期间,建设15家,实现筒子纱染色智能化、标准化和规模化,通过示范推广,提高纺织整个印染行业的技术水平,实现节能、降耗、减排、清洁生产,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2016年,在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推动下,开发区与康平纳集团进行了多次务实交流与会谈,签订了合作协议。山东康平纳集团董事长陈队范说,之所以选择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不仅仅是看到库尔勒1000万锭纺织服装城,还看到它在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因在相互交流中,感受到了自治区、巴州、开发区管委会发展经济的决心与信心,感受到了他们对进疆企业的热情与关心,感受到了各级政府干事创业的效率与理念。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陈雷说,山东康平纳集团筒子纱染色智能示范工厂项目的签约落地,既是州委、州人民政府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发展年”的重要成果,也是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百万人就业工程的重要举措。目前,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先后入驻各类纺织服装企业30余家,2016年可实现产值近百亿元。山东康平纳集团筒子纱染色智能示范工厂项目的入驻,在纺织服装产业链条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将有效连接起纺纱、织布、成衣等各环节,推动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把库尔勒开发区建成国家大型纺织服装加工出口基地的建设步伐。同时,项目的选址位于库尔勒开发区纺织服装城二期,这是开发区“十三五”期间建设布局的重点区域,将成为库尔勒纺织服装城新的增长极。

  当天,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谢青,自治州副州长张承义,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文郁及州经信委负责人、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参加了仪式。

  

  (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