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6年度中国纺织十大新闻揭晓
——你认为哪一条对行业影响最大?
2017-01-06
分享至:

  由《中国纺织报》社、《中国纺织》杂志社联手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纺织十大新闻揭晓。此项发布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济日报社(集团)等机构支持,此前已成功举办15届。

 

  1.纺织两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纺织行业的“PTT和原位功能化PET聚合及其复合纤维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和“高精度圆网印花及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两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通用项目)二等奖。

  “PTT和原位功能化PET聚合及其复合纤维制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由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服装学院、江苏中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该项目研发出缓释结晶造粒技术,可节能27%~35%;攻克环状二聚体解聚、分离与回收技术,可降低物耗,实现丙烯醛和烯丙醇的无害化处理。“高精度圆网印花及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由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天津工业大学、青岛大学、天津德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同大镍网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市佶龙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山东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该项目创新研发了特宽幅高精度制网和圆网印花技术,解决了传统圆网印花技术存在的花型精度低、一次成功率低、分色描稿周期长、生产效率低、颜色层次差、色彩不鲜活、色浆浪费、制网成本高和印花废水排放量大等技术问题,实现了特宽幅织物高精准度清洁印花技术的产业化。

  

  2.新疆政策配套迭出纺织项目全面花开

  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新疆促就业政策的驱动下,内地纺织企业抓住有利商机,纷纷在新疆搞投资建设,呈现出建设热潮。与此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2014年出台的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业十大优惠政策基础上,2016年再推出八大新的政策措施,为新疆纺织业发展保驾护航;并在全区范围内布局棉纺织产业、化纤产业、织造产业(含棉织、针织)、服装产业等11个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以强化产业布局和政策引导,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江苏、广东、浙江等省一大批对口援建项目相继签约、奠基、投产。这些项目不仅拉动了新疆的经济建设,还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贡献。

  

  3.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五届推动“中国纤维”品牌名利双收

  3月16日,“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6/2017发布会”在上海盛大发布。这是中国纤维流行趋势连续第5年发布。在当前我国纺织工业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举办5年来,意义重大。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12/2013年度的发布活动拉动相关新产品销售收入160多亿元,增加行业利润总额10多亿元;2013/2014年度的发布活动拉动相关新产品销售收入360多亿元,增加行业利润总额约15亿元。连续几年入围产品的平均销售利润率超过18%,是行业产品平均销售利润率的4.8倍。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的拉动下,近5年间企业参加纱线展、推广品牌的热情持续高涨。

  

  4.工信部、中纺联、中轻联合力促“三品”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提升消费品品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5月11日,国务院第13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为此,工信部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对《专项行动》的印发背景及我国轻纺消费品行业在“三品”行动中的目标方向进行了权威解读。今年以来,纺织全行业积极实施“三品”战略,充分发挥“三品行动”对行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着力提高消费品的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把产品和渠道作为两个最主要方面的问题来抓,以此加快供给侧改革,提升软实力,逐渐改善和解决供需不适配、品牌粘性弱的问题,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增强品牌的吸引力。

  

  5.全纺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表彰

  6月28日,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出席表彰大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授予北京铜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维中心等100个单位“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秦晓霞等330名同志“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范静国等19名同志“全国纺织工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评选表彰全国纺织劳模是纺织行业的优良传统。2016年是“十三五”开年,表彰行业劳动模范,对于动员全行业、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共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纺织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6.三大涉纺央企先后调整重组

  2016年,央企改革步伐加快,三大涉纺业务央企先后调整重组。11月11日,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中国恒天筹划战略重组的提示性公告》称,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10日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恒天”)的《关于恒天集团筹划重组事项的通知》,中国恒天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经过充分沟通、自愿协商,拟按照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双方主业核心能力、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为目标实施重组,并于2016年11月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中国恒天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经报国务院批准,2016年,中国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整体并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两企业均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7.纺织集群转型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有声有色

  2016年,我国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基于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优势与特色的纺织服装特色小镇建设渐入佳境,一批纺织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更为鲜明独特的发展建设模式。

  例如:7月29日,中国恒天集团与湖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谋划建设“丝绸小镇”项目为开端,拟以“恒天(湖州)丝绸工业文化园”为展示窗口,在创新丝绸业务商业模式、纺织行业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运作、推动相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应用、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10月,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获批成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河北省清河县也表示将利用3年时间投资26亿元,全力打造中国首个“羊绒小镇”。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与特色小镇建设进行有效互动,将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集群乃至行业发展起到较好推动与提升作用。2016年,186个纺织产业集群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复评,经中纺联认定的纺织试点产业集群共达199家。

  

  8.《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

  9月28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的总体要求提出,牢固树立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重点,增强产业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形成发展新动能,创造竞争新优势,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初步建成纺织强国。

  《规划》提出行业“十三五”发展的六大重点任务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大力实施“三品”战略、推进纺织智能制造、加快绿色发展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规划》的发布,为纺织行业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未来5年明确了转型升级的具体方向和目标。

  2016年12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以引导化纤工业加快转型升级。

  

  9.中纺联换届

  9月2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京隆重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中纺联第四届第一次理事会议选举产生124位常务理事,以及中纺联第四届理事会负责人。孙瑞哲当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高勇当选秘书长,杨纪朝、夏令敏、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当选副会长。孙瑞哲当选新任会长后表示,过去5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转型波澜壮阔的5年,是国际经济贸易版图深刻调整的5年,是中国制造、环境保护、创新驱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5年,更是产业新模式与新物种生机勃发、新挑战与新机遇复杂交错的5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学习并发扬前任领导班子的优良传统。展望未来,中纺联有信心塑造成为融聚行业情怀与职业精神的理想家园,成为时尚经济与责任未来的驱动力。

  12月2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召开党委会和干部大会,宣布国资委机关党委根据中纺联党委的请示,批准高勇同志担任中纺联党委书记的决定。

  

  10.2016中国国际纺机展暨ITMA亚洲展推最新技术成果

  10月21日~25日,为期5天的2016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

  在纺织行业乃至全国工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本届展会依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600多家纺机企业参展,更有来自全球各地的超过10万人次的专业观众参观了展会。展会期间,纺机企业竞相展示最新研发成果,合作交流也在多样的形式中不断加深。

  本届展会移师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共有来自中国大陆、德国、意大利、日本、瑞士、中国台湾、韩国、比利时、印度、西班牙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1673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了7%,展出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本届纺机展成为联合办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从参展企业的国家和地区情况看,中国大陆参展企业的展出面积占全部展出面积的69%,位居首位,彰显了中国纺织机械制造能力的快提高和进步。面积位居第二的是德国(约占总面积的7%),其次为意大利(5.7%)、日本(4.9%)和瑞士(3.2%)。在展示分区方面,依然是按工艺划分,纺纱工艺区所占面积最大,约占总面积的30%,其次是印染及后整理(27%),针织机械(17%)以及织造准备和织造区(17%)。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