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崇真尚美 经纬天下”
2018-06-22
分享至:

  常言道,母校的文化命脉是校友文化的珍贵财富,大学精神更是校友文化的灵魂所在。每一位校友都是大学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在兴庆湖畔、骊山脚下,坐落着一所以工为主,纺织、服装为特色,工、理、文、管、经、法、教、艺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西安工程大学,作为我国西部地区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校,西安工程大学今年将迎来办学106年、独立建校40周年华诞。

  在西安工程大学的百年办学实践中,西工程大人始终坚持对“真”和“美”的追求,一代代西工程大人秉承“负重奋进实业报国”的办学传统,形成了“崇真尚美经纬天下”的大学精神。

  “经纬天下”反映了西安工程大学在办学发展历程中为全国纺织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的教育责任。从1912年至今的百余年历程中,伴随着中国近代纺织工业的发展,西安工程大学形成了完整的纺织服装学科链,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名誉校长姚穆教授为代表的教师群体潜心纺织人才教育,专注纺织科技进步,以艰苦卓绝的努力推动了西北纺院的独立建校和发展壮大,培养出了一大批活跃在国际纺织科技领域的知名纺织专家和纺织企业领军人物。

  他们中既有如意控股董事会主席邱亚夫、全球纺织网创办者丁建军,也有以潘宁、徐步高等为代表的国际纺织领域知名教授,以王训该、畅志军等为代表的国家千人计划学者等,以及曾被《财富》评为“中国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黎万强,中国著名的天使基金投资人、中国青年企业家瞿军晖。

  榜样校友王训该:“一根筋”做好“一根丝”

  王训该,是西安工程大学1982级纺织机械专业校友,现在是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纤维与纺织研究方向带头人,分管未来纤维学科发展的副校长。2002年被英国皇家纺织学会授予院士,2005年获得了美国纤维学会杰出成就奖(澳洲唯一获奖者),2010获批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实实在在”是这位被称为国际“纤维大师”的澳大利亚迪肯大学首席教授王训该最崇尚的做人和做事方式。王训该说:“王文光、姚穆等西纺的老师,在做人做事做学问等各个方面对他的影响都非常深,现在也要向他们学习,学习老师做学问的严谨和认真,学习他们对待学生的投入和慷慨。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在多年的科研生涯中,王训该总是一个脚印跟着一个脚印,勤勤恳恳耕耘着自己的科研天地,一旦认定规划了目标,他便矢志不渝、一往无前。

  榜样校友邱亚夫:一辈子干好这一件事

  提起邱亚夫,很多人会说他是一位企业家。而他本人却说,自己就是为纺织而生,一辈子就干这一件事,并且会一直坚守下去。

  邱亚夫,现任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中国十大最受关注的企业家”,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1985年,邱亚夫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毛纺织专业。谈到当时从工厂来学校上学的经历,邱亚夫回忆说:“我17岁在毛纺厂当学徒,19岁当上车间主任,24岁到母校,也就是当时的西北纺织工学院毛纺织专业学习,那时候西纺的毛纺织专业是全国最强的。

  邱亚夫说:“我原来觉得纺织就是纺纱、织布、做衣服,是一个普通的加工制造业。但是,在西纺学习期间,尤其听了姚穆老师讲的纺织材料学和纺织仪器学,拓展了自己对纺织的视野,纺织是科技行业、是系统工程、是集大成的产业,它坚定了我继续在这个行业里打拼的决心。”在母校的三年,是他对纺织产生强烈兴趣的启蒙时期。

  这些年来,邱亚夫与如意的坚守与成功,也是他作为一名纺织人,送给母校最好的礼物。

  榜样校友白桂香:一位混搭创业者

  白桂香,1993级服工校友,2000年从西安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10年在上海创办31会议,现已成为国内数字会务领域第一名,已为30多万家企业、社团、政府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数字会务服务。

  上大学的时候,服装系的女生,形容自己的生活是色彩斑斓、变幻莫测的,现在,白桂香从色彩斑斓跨界来做互联网平台,创业维艰,难得的是不管创业多么艰辛,白桂香始终呈现的是一种充满朝气的轻盈姿态。她说,在创业中遇到挑战,她会为创造好的结果努力到无能为力,并时刻做好迎接最差结果的心理准备。“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无论何时,唯有勤奋努力向前,不断输出价值,才能对得起内心,对得起母校的培养。”

  榜样校友梁子:天意“莨缘”源于她对服装的挑剔

  她被称为“最中国的中国的设计师”,她叫梁子。1986年,美术专业优异的梁子考入西北纺织工学院(现西安工程大学)服装设计专业。

  她和丈夫黄志华是大学同班同学。梁子来自浙江绍兴新昌,黄志华来自浙江宁波余姚。两个人在学校里便是风云人物,在校期间6次参加全国和省级服装设计大赛,6次获奖,包括1988年陕西省服装设计大赛的“金剪奖”。

  怎么穿,是梁子从小就非常在意的事情。对于服装,她很挑剔。因她入校之前就会打板做衣服,而且技艺很高,梁子在进入大学后专业课出类拔萃。

  1990年毕业后,梁子和黄志华一起在广东创业,经历了众多挑战和困难后,“天意”铺面而来,让梁子和“莨绸”结下不解之缘。1994年,梁子和黄志华创立了自己的时装品牌——天意·TANGY,大胆采用莨绸设计服装,正是这份冒险,让梁子在2001年中国国际服装周上破茧而出,让几乎销声匿迹的莨绸重放光彩,她创纪录地获得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院校排行、商业排行三项第一,引起轰动。2007年,中国国际时装周史无前例地将最佳女装设计奖和服装设计界的高奖项“金顶奖”同时颁发给了她。

  如今,梁子和黄志华,不仅做服装,更做文化。“天意”维护着人们对传统中国文化的信仰,让传统具有了现代的力量。

 

  (来源:华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