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废旧纺织品如何变废为宝?浙江越城人大代表建议科学回收
2022-02-24
分享至:

废旧纺织品如何变废为宝?浙江越城人大代表建议科学回收

越城区两会现场 项菁 摄

  当前,民众衣着消费需求大,纺织服装企业的各类边角废料以及家庭淘汰的废旧服装量也高。“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日益各行各业的关注点,这些废旧纺织品能否“变废为宝”?

  浙江省绍兴市是纺织大市,也是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此间举行的绍兴市越城区两会上,部分人大代表建议通过科学回收等方式,将废旧纺织品变为资源。

  “如果废旧纺织品未能很好地循环再利用,而是被随手抛弃或焚烧处理,极易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越城区人大代表、浙江佳宝新纤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君认为,应以便利居民为原则,按区域、人口分布、社区以及小区的规模,科学规划、创新布局废旧纺织品回收站点。

  其建议,专注回收的工作人员交由专业回收公司管理,统一培训、着装上岗,同时明确回收物品范围,改变以往“散兵游勇”的回收方式,实现废旧纺织品从源头分类、收运到终端处置的完整闭环。

  “从低碳角度看,对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再利用可以明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政府可以试点构建区域碳足迹核算指标体系,将废旧纺织品再利用企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从而以碳排放的配额收益鼓励相关企业攻关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关键技术,提高再利用水平。”孙国君说。

  在基层,旧衣回收问题同样突出。越城区人大代表、越城区皋埠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傅利群谈及,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大,各镇街整治出的碎砖瓦、旧衣、烂木等垃圾数量越来越多,但是处理出路少。

  其建议,按今年越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提质扩容固废利用处置能力”,新建区级建筑垃圾处置站、园林垃圾处置站等,科学解决镇街垃圾出路问题。

  的确,高效利用废旧纺织品,不仅有利于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也有助力社会朝着绿色低碳方向发展。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越城分局局长汤华表示,2022年该区将聚焦绿色低碳,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

  “越城要推动浙江省级低(零)碳试点建设,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为切入点,不断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汤华如是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