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收藏级”传统面料成为时尚宠儿
2022-02-25
分享至:

  随着“国潮”成为“顶流”,定制一袭面料工艺俱佳的新中式服装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小而美”的新中式服装定制工作室也在广州悄悄兴起,“收藏级”的传统面料更成为时尚新宠儿。

  虎年新春前,在外资公司担任高管的莫小姐花了半个月定制了一身宋锦的新中式服装,春节假期后她穿着新衣出席了公司的商务活动,富于东方美感的面料和设计赢来了同事们的一片赞叹。

  据记者了解,随着中国女性对个性化、差异化的服饰消费需求越来越大,需要定制中式服装的生活场景也越来越多,固定的客户群体正在形成,而定制中式服装的消费者则以高学历、高收入的女性为主。在广州,这类新中式服装定制机构往往以设计师工作室的形式出现,规模不大,以走高档路线居多。据业内人士介绍,新中式服饰定制有三大要点,分别是设计、面料和制作,经过改良创新的新中式服装是当下中式服装的主流,优秀的设计师往往遵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在设计中融入西方立体剪裁的手法,提升舒适度与设计感,而在工艺上则坚持传统的手工精制,力求让中式服装的制作技艺得到传承,并体现中国传统面料的艺术格调。

  新中式服装定制工作室“昆岫工坊”创始人赵颖琦是一位年轻的海归设计师,近年专注于东方传统丝织物的设计和制作。她告诉记者,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热度越来越高,“收藏级”的传统面料渐渐回归人们的生活中,像香云纱、宋锦、漳缎、罗等运用非遗技艺制作的精美织物、面料,成为人们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又一入口。

  赵颖琦的设计工作室位于海珠区一家创意园里,两层的空间满是东方元素,陈放着以各种传统丝织品制成的新中式服装,再加上不时举办的仪式感满满的茶道、香道活动,吸引着不少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消费者前来体验。赵颖琦介绍说,在广东,以香云纱制作的新中式服装对消费者有着特殊的魅力。香云纱俗称茛绸、云纱,是一种用广东特色植物薯莨的汁水对桑蚕丝织物进行涂刷、再用珠三角地区特有的含矿河涌塘泥覆盖、经日晒加工而成的纱绸制品。由于繁复的制作工艺及特殊的丝绸质感,使香云纱有“软黄金”的美誉。经过设计师的精心设计,具有一定厚度的香云纱可用于制作适合秋冬的大褂、长袍及风衣等。

  今冬,宋锦和漳缎也成为新中式服装定制中备受注目的高级丝绸面料。据介绍,作为宋代发展起来的以经线和纬线联合显花的织物,苏州宋锦是中国传统的丝织工艺品之一,它色泽华丽,图案精致,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并称为我国的“三大名锦”。而漳缎则是中国古代绒类织物的代表作,始于明末清初福建漳州,由两组经线和四组纬线交织而成,是一种富有艺术特色的以缎纹为地、绒经起花结构的全真丝提花绒织物。

  “人们对中国传统真丝面料的认识加深、需求增大,对于这些优秀面料制作技艺的保护和传承也将起到积极作用。”赵颖琦这样认为。

  (来源:羊城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