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广东省汕头市以“专题协商+重点提案督办”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纺织服装大市”到“纺织服装强市”
2022-08-25
分享至:

  围绕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三道题,汕头市第十二届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纺织服装、玩具创意2个特色优势传统产业链式发展,着力培育1个大健康产业,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其中,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汕头目前一个规模以上产值超千亿的制造业产业被寄予了厚望。

  8月16日,汕头市召开“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专题协商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为推动汕头从“纺织服装大市”到“纺织服装强市”助力建言。

  双重履职加码调研深度

  “市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今年,汕头市政协把“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列为本年度重点协商专题摆上重要位置。同时,九三学社汕头市委会提出的《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案也被定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温湛滨牵头督办。

  市政协采取“专题协商+重点提案”的双重履职形式,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多层次、多渠道了解情况,从不同侧面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从6月初开始,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先后召开5场座谈会,与12个职能部门、5个行业协会(商会)和30家企业交流互动,共45位政协委员参与交流座谈;深入到高新区、潮阳区、潮南区、澄海区、濠江区等地企业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纺织服装产业链织布、染整、经编、成品、设计、销售等各个环节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提案督办也在同步进行。市委办公室也专门成立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在办理提案阶段,市工信局等各职能部门行动有力,企业、行业协会等主动配合,市政协经济委协调推进,为提案办理取得成效夯实基础。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曾牡甘认为,提案办理的成效超出了预期。短短半年时间里,汕头就成立了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发布纺织服装产业“四大工程” ,举办“产学研”对接会,建设公共检测平台等等,为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市政协在专题协商调研报告中指出,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各方面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对照省建设现代轻工纺织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要求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包括产业链存在短板,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品种类集中,产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行业创新能力有待提高,龙头企业规模较小;消费需求收缩,转型升级压力大;要素资源紧张,制约转型升级。

  3月15日,汕头市首个政协委员工作室——纺织服装行业政协委员工作室正式揭牌,这是由从事纺织服装行业的马庆宣、庄长兴、江本等10位市政协委员联名申请创建的,也是汕头市政协在产业领域设立的首个政协委员工作室。 参加工作室的政协委员表示,希望通过发挥好纺织服装行业政协委员工作室“学习交流的新载体、双向发力的新路径、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团结联谊的新平台”这四个功能定位,聚焦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把党委和政府决策部署传达落实下去,积极把行业情况、界别诉求反映上来。

  对此,温湛滨充分肯定市政协紧扣党委政府中心谋划工作的做法,希望各级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显著优势,紧盯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中的堵点难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出谋划策,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推动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同心同向、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推进。

  重点突破促进建议落实

  “纺织服装产业能否重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实现整体提升突破,对我市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至关重要。”温湛滨在8月16日的会上提出,要聚焦重点、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

  打造汕头纺织服装品牌是与会者共同关注的焦点。曾牡甘建议,采取政府和企业的双轮驱动,建设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模式,出台落实发展区域公共品牌的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并赋能企业开展区域公共品牌的相关市场行为,带动产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庆宣则建议成立汕头品牌发展工作小组,支持工业智能化升级,鼓励创新,重视品质,支持品牌全球参展推广,促进品牌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全力支持“潮品中国行”的全国推广工作,让全国全世界了解汕头品牌,了解汕头强大产业链,了解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全球采购中心。

  “建议申请将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升级为中国(汕头)纺织服装博览会,突出及提升汕头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市政协委员、广东潮域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灿涛认为,要通过鼓励支持汕头企业抱团走出去参加国内外展会,特别是增长最快的RCEP市场,参与到更广阔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在政府层面成立汕头会展业发展专家小组,影响带动汕头会展业提质提档。

  会上,还有部分委员提交了书面建议。市有关单位、有关区负责同志,针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回应。

  “这场会议既是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检验,也是围绕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度协商。”市政协主席邱奕辉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强基础、固根本、优服务、凝共识、聚合力,围绕加快纺织服装“四大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资政,为实现从“纺织服装大市”到“纺织服装强市”质的飞跃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