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
——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2018-06-26
分享至:
 
 

  6月22日,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床上用品专委会、安徽桐城市人民政府支持主办,安徽鸿润集团承办的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安徽桐城召开。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桐城市委常委、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志英,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安徽鸿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吉国、副总裁夏毅,绿色纤维认证工作顾问、研究员夏志林,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经济师魏启雄,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床品专委会执行主任、江苏堂皇集团董事长荆玉堂,海尔洗衣机生态运营总经理张涛以及中国家纺协会各位副会长、全国各家纺产业集群、各家纺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会议分别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办公室姚丽主持。  

 

  品牌转型升级,家纺企业从产品走向服务 

  桐城,一座处于快速发展中的新兴工业城市,目前已形成以印刷包装、机械制造、塑料加工、家纺服装、建材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的六大优势行业。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会上,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志英代表中共桐城市委、桐城市人民政府发表致辞。她表示,家纺行业是桐城市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桐城市就有羽绒加工、羽绒被、家纺等生产加工企业30余家。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以鸿润为龙头的家纺产业集群,全市从事家纺行业的企业10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23家。

  桐城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家纺产业的发展,从要素资源、政策支持等多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李志英表示,当前桐城市的家纺产业正处于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桐城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的加大对家纺行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全市家纺产业转变增长方式、打造知名品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支持鸿润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将桐城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家纺行业名城。同时,也欢迎海内外客商到桐城多走走、多看看、多谈谈,深入了解桐城,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促进家纺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提速发展。

  在我国工业全部22个大类中,纺织品等七大类行业规模名列全球第一,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作为纺织三大终端产业之一的家纺行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之一。床上用品是家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床上用品类别占据家纺行业第一位,产值占中国家纺业一半以上的份额。做强做优我们的床品企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是企业发展所处新环境的要求,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要求。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发表致辞,他表示,在过去的2017年和今年的1~4月份,整个家纺行业的发展情况较为稳定。2017年在出口方面,床品完成出口119.89亿美元,同比增长3.66%;在内销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规上床品企业完成内销1004.15亿元,同比增长5.21%。今年1~4月,规上床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5.53亿元,同比增长6.87%,利润总额达19.18亿元,同比增长7.7%;在出口额方面,床上用品实现27.12亿美元,同比增长8.39%。

  杨兆华介绍到,2012年开始床品企业开始面临着市场的挑战,且一直处于下滑走势。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做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做了渠道的调整,有的是开了新渠道,有的是主动关掉一些质量不高的渠道。在过去五年的时间,企业主动践行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积极发展售后服务逐渐从产品走向服务,这不单单是品牌自身的转型升级,更是企业与客户建立深层次联系的方式,不仅加强了企业对客户的黏性,同时也提高了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度。

  五年积极的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抓住了消费升级带来的一些红利,但是家纺行业仍然还是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汇率的波动、劳动成本和生产要素的增长,所导致的利润增长速度低于了主营收入,这一情况在2017年第一次出现,且一直持续至2018年4月份仍然没有改变。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未来希望企业能以足够的智慧克服困难,抓住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为企业和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新时代给行业新的定位,中国纺织服装家纺行业也不仅仅是过去说的传统行业、民生行业,具有出口比较优势的行业,还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这三个新的定位,不仅仅对家纺行业今后的发展指出了方向,更主要的是提高了大家对家纺行业的认识。

  安徽鸿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现有总资产42亿元,员工2200余人,是全国最大的羽绒被生产和出口企业,羽绒行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起草和制订主要单位之一。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安徽鸿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夏毅发表致辞,他表示,鸿润集团作为羽绒家纺行业的主要企业之一,多年以来,始终是羽绒家纺行业的主要潮流,从宣传、产品、设计、人才等多方面与中国家纺行业的企业界同仁们共同进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近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持续创新和不断积累,鸿润有着多方面的综合优势。一是得天独厚的羽绒资源优势,;二是品牌优势;三是技术优势;四是国内外市场优势;五是国有大型企业的综合实力优势;六是稳定优质的质量优势。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当前,我国社会经济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家纺行业必须坚守绿色、健康、创新、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高速度的发展。夏毅表示,未来鸿润集团将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信息化改善水平,建立先进的网络销售平台,打造智能家居产品,打通互联网+实体的销售模式。

  二是进一步开拓羽绒家纺国际国内市场。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市场环境,鸿润公司将致力于不断提高产品性能和附加值,实现绿色、高效、低碳,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倡导绿色健康生活理念,主打羽绒家纺产品。

  三是品牌的投入力度。鸿润公司将进一步提升鸿润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电视媒体、网络媒体、高铁站、新型媒体等进行宣传推广和销售网络体系,品牌形象店的建设;在不断巩固鸿润羽绒家纺旗下的同时,将进一步延伸鸿润品牌的涵盖范围,打响鸿润羽绒,将鸿润打造成为国内家喻户晓,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寝居方面的智能品牌。

  四是发展大健康产业。依托自身的产品优势,以改善人民睡眠质量为已任,2018年鸿润公司将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智能家居产品,实现新型显示、智能家纺产品的深度融合。

  五是进一步加快上市进程,早日进入资本市场。持续深耕终端、优化渠道,生产符合市场的产品,提高市场反应能力,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顾客创造价值,实现品牌渠道价值的最大化。

 

  开启生态跨界合作,多方共启家纺发展新篇章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总经济师魏启雄为与会嘉宾带来了《床品行业产业规模研究报告》,此报告通过行业调研、相关产业调研、市场调研和资料收集的研究过程以及产能端与消费端对照对比的研究方法,多角度深入研究,客观地反映床品产业发展现状与特点。从核心产业、市场规模、原料用量、产能分布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床品行业产业规模现状。

  魏启雄介绍到,从规模上来看,床上用品占到整个家纺的半壁江山,这是规上企业的统计数据,无论是企业户数、资产总计、主营业务收入还是利润总额,床品都占到了整个家纺的50%以上。我国床品内外销市场总额达4000亿元。出口总额达769亿元,出口的三大类产品包括,芯被类出口总额达467亿元,占出口60.7%;套件类出口总额达277亿元,占出口36%;床罩类出口达25亿元,占出口3.3%。内销总额达3231亿元,内需市场主要分为居民家庭生活用、医疗卫生、学校、宾馆等八大板块。床上用品消耗标准幅宽面料是160亿米,床上用品产业研究分析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件套产品,一类是芯被产品。床上用品产能分布以东部优势明显,江苏产能比较突出,中纺联试点的床品集群12个,其中东部地区10个、浙江4个、江苏5个、山东1个、安徽岳西1个、西部滕州1个,产业集群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魏启雄对1~4月份家纺行业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实际运行情况、企业效益、内销、出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床品专委会执行主任、江苏堂皇集团董事长荆玉堂从堂皇品牌、全球康、投资三方面为与会嘉宾带来了《堂皇家纺的发展与创新》。他表示,堂皇集团于1986年创办,至今已有32年的历史,堂皇品牌定位主要是以刺绣家纺为主,从创办的第一天开始做刺绣,一直坚持到现在还有刺绣的车间,企业一直想把堂皇做成有特色的品牌,也一直努力把堂皇做成精而美的企业。公司旗下另一家企业全球康主做功能家纺,成功研发的智能床垫可远程管理睡眠。

  谈及公司投资管理,荆玉堂表示,公司分为两种投资,一种投资是公司直接投资;另一种是通过专业机构的投资,32年时间,堂皇通过投资获得了更好的收益,也通过品牌建设获得了很多荣誉。未来,堂皇将以“方圆相继、达人至达”的核心价值观念,以合伙制为主要经营方向,将企业打造成一个共同创造、共同承担、共同分享的平台;坚持到家服务和服务到家,同客户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春兴分享了《麻在床品中的应用》,对麻的种类、特性、麻型纤维在床品领域的应用以及麻制床上用品主要出口区域的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他表示,几年以前,很多人无论是选择服饰还是床单等家纺制品时,都喜欢选择纯棉材质。然而近一两年有一种趋势越来越强劲,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钟情于麻制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麻纤维加工地,亚麻占全球70%的纤维加工量;95%苎麻纤维产自中国;2017年出口麻类床品1.6亿条(件),从麻制床上用品出口区域可以看出,麻产品的主要消费地区基本上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炎热及潮湿地区。

  受经济、文化、教育、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人们对床品的要求各不相同。各种纤维都有其特点,都可以在床品种使用,可以适应不同的人群的需要。麻是一种具有特色的天然纤维,并且纤维量有限,具有优良的天然属性,优良的品质,具有很好的舒适性和服用性能。使用麻是一种生活方式!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海尔洗衣机生态运营总经理张涛分享了《“生态物联+生态洗衣”在床品上的应用》,对海尔集团及海尔洗衣机,海尔衣联生态愿景及探索,厂、店、家衣联合作方案助力家纺产业和服务升级三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海尔连续9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海尔的高端产品在澳洲第一品牌,在新西兰市场占了37%,在前天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最新的品牌价值,我们的价值是3502.78亿元,排列第三。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张涛表示,在万物物联时代已经到来的今天,海尔致力打造智慧厨房、智慧洗护、智慧安纺,为了承接战略,海尔致力于打造物联网时代衣物健康洗护的行业引领者,不断用软件来实现程序的更新迭代,实现了海尔在各个行业的超速增长,同时围绕客户做深层次服务,提高客户忠诚度,打造一种生态跨界。

  如何让洗衣机“一键洗衣”是海尔一直以来的追求,基于此成立的海尔衣联生态联盟以全球最专业的衣物物联解决方案、衣联数据分析及应用平台为定位,致力于将洗衣机与家纺服装行业相结合,从衣物智能制造到智慧家庭全屋衣管家,提供衣物全生命周期的购、洗、护、穿、存,以此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从8家企业到现在的1000多家企业,衣联生态联盟的快递增长逐渐实现多盈利的生态布局,在国内,亮相上海家博会获得关注,在无锡成立衣联产业基地致力智能研究制造;国际上,亮相美国CES展得到了关注和点赞,在德国参加了汉诺威工业展,并且在华尔街日报进行大幅的转载,现在衣联的标准获得了IEEE提案认可,并且拿到了国际标准的通行证。值得一提的是衣联生态联盟的LOGO也衣拿到并开始使用。

  通过厂、店、家衣联创新方案、物联大数据云端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满足用户需求,为其提供智慧生活体验。智能在服装领域的应用带来了明显影响,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是信息的收集和传播更加全面真实,大数据库的逐步建立不仅能提高效率,还能大幅降低成本。互联网时代下,希望更多企业响应家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打造绿色、时尚的产业,同时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双赢和多赢。

  生活品质,健康、环保和时尚已经越来越成为消费主流观念,绿色家纺的市场也越来越宽广。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全新的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带领中国奔向全面小康社会,人们的消费观念将促使一场家纺用品革命。在竞争激烈的家用纺织品市场,只有关注人、关注生活、关注细节,才能真正守住人们的心。床品行业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已呈现出新的特征和需求,只有积极践行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高产品性能及附加值,实现绿色高效低碳,以此推动床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观点碰撞,共掀绿色、创新风 

  下午,由绿色纤维认证工作顾问、研究员夏志林主持的主题为《绿色纤维在家纺行业的应用》的论坛同场举行。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东锦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家企业参与了讨论。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随后,由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床品专委会执行主任、江苏堂皇集团董事长荆玉堂主持的主题为《芯类填充物的品质与提升》的论坛举行。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东锦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五位企业代表参加了讨论。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安徽鸿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现场|床品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红利?一起到2018床上用品专业委员会年会看看!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