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产协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分会成立(图)
2012-05-25
                                                               0

    5月16日,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分会成立大会暨PM2.5高峰论坛在福建厦门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潘力方、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袋式除尘委员会主任姚群以及学术界和企业界100余位代表出席大会。

中产协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分会成立(图)

会议现场 

    罗祥波当选分会会长

    高勇在会上表示,中国纺织工业已不再停留在保证人民穿衣盖被的层面,去年产业用纺织品在三大纺织终端产品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0%左右,其中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李陵申指出,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行业,摆在行业企业面前的问题也不容小觑。目前普遍存在着专业人员匮乏,导致行业技术创新步伐缓慢,由此带来的产品附加值不高;非织造布行业进出口产品的价差接近一倍,并仍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中低端市场过度、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等老大难问题依然突出。因此,成立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分会的初衷正是基于上述问题的考量后做出的决策。一是为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使企业第一时间得到最新的资料和理念;二是产业用纺织品的性质决定了整个产业链不能分离,必须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才有发展的可能,而这也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的使命所在。

    会上,与会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分会领导机构。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祥波当选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分会会长,东北大学高新过滤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柳静献当选分会秘书长,同时选举产生了副会长30名和理事单位87名。

    细分市场潜力巨大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针对近年来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姚穆指出,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向全世界承诺的治污标准还没有达到,因此,过滤用纺织品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其次,相关基础性研究亟待加强,比如,目前广受关注的PM2.5污染物有10%属于固体颗粒,是属于易于吸收降解的一类,另外的85%~90%是由直径为1.1纳米的氮和硫单个气体分子组成的,这些分子在空气中遇到水便形成了难以降解过滤的污染物,从而形成雾霾天气。类似这样的研究需要加强;第三,纤维品种还要在技术上有所创新。应根据实际需要生产出耐高温、能精细过滤、寿命长、易清洗、运行成本低的过滤分离用纺织品。除此之外,非织造布的设计、剪裁、缝纫对于产品的质量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厦门三维丝等多家与会企业介绍了各自在过滤产业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目前他们主要在耐高温热稳定性、热尺寸稳定性、酸碱条件下的保持率、热防护性能、烟气过滤、个人防护和染色方面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和时间。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如“袋式除尘器滤料技术”、“分离膜技术及其在水处理方面的应用”、“过滤材料的标准及测试技术”,为在场的众多企业家提供了最新技术信息的同时拓宽了视野,指明了今后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应该努力的方向。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到“十二五”末,过滤用非织造布年产量将达到1290万吨,占整个产业用纺织品市场的25%,到2020年年产量预计将占总产量的27%,而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分会的成立和类似论坛会议的召开无疑是进一步打造可持续发展、规范管理、提升行业准入标准、技术标准、建立健全特色产业集群的一次有益尝试。

(纺织服装周刊)
(E01)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