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问题解答
2016-05-10
0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什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何重大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决定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简称。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二、哪些党员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中央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但要注意区分层次,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标准要更高一些,要求要更严一些。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的要求,非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但可以不参加组织活动。

 

  三、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提出要做到“五个坚持”、“三个基本”,具体内容是什么?

  “五个坚持”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三个基本”是: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

 

  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都要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及《进一步加强国资委机关纪律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

  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

  按照中央关于不同领域的领导干部,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关方面的重要讲话和“论述摘编”的要求,认真学习直属机关党委会同改革办即将充实完善的《习近平同志关于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摘编》。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五、在学系列讲话过程中,如何结合实际开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要指示,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学习研讨活动?

  开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要指示,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学习研讨活动,是国资委党委落实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国资委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实际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直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抓实。一是深入系统地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重要论述,真正理解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以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二是在直属机关范围内,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要指示主题征文活动,激发学习热情,营造学习氛围,把学习研讨不断引向深入。三是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交流各单位在开展学习教育中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协调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四是在直属机关深入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再立新功。

 

  六、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要着力解决什么问题?

  对全体党员来说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和道德行为不端,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什么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在党不言党,漠视群众疾苦,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乱作为,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八、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要着力解决什么问题?

  各级党组织要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甚至瘫痪,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不到位,换届选举不规范不及时,一些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长期不开展活动,导致主体责任缺失、政治功能弱化等问题。

 

  九、中央规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按照中央印发的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措施有6条,即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

 

  十、关于“围绕专题学习研讨”有哪些要求?

  中央要求,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

  结合国资委直属机关实际,一是在4—5月,组织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和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衷,践行入党誓言。利用“清风国资”、“青春国资”、“国资先锋”和“组织天地”等微信平台,重点在青年党员中开展党章党规党建知识竞赛和“每日一题”答题活动,并组织进行考试。二是要发挥我委直属机关离退休老部长老专家老党员多的优势,组织机关青年党员与老部长老专家老党员开展主题联学。三是尽快充实完善《习近平同志关于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摘编》,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指示的学习,组织开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四是要积极参加工委组织开展的“聚焦‘十三五’共谋建小康”主题联学活动、“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和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举办“廉政讲座”等工作,播放《家风 家教 家庭——国资委机关“三严三实”家庭助廉宣传片》,增强学习的感染力。

 

  十一、关于“创新方式讲党课”有哪些要求?

  中央要求,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到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文化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结合国资委直属机关实际,一是委党委委员要在所在支部讲党课,到分管厅局或央企基层党支部讲党课;二是鼓励和指导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三是请离退休老部长老专家老党员为青年党员讲党课、当导师,发挥老同志在党性锻炼方面的榜样作用。

 

  十二、关于“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哪些要求?

  中央要求,2016年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结合国资委直属机关实际,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直属机关党委要总结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做法和经验,建立完善直属机关组织生活会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十三、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哪些要求?

  结合直属机关已经开展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年底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要通过民主评议,把现实表现评准,把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定准,把处置不合格党员稳妥有序做起来。

 

  十四、关于“立足岗位作贡献”有哪些要求?

  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目标要求和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贡献力量。在机关厅局和直属事业单位,要推动党员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在管理局系统,要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抓好生产经营,同时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在直管协会,要落实党员示范岗制度,为企业、行业和政府提供优质服务。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结合国资委直属机关实际,一要结合工作任务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出精品、创一流。二要组织直属机关党员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宗旨意识。三要对直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一年来的精品工作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十五、关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有哪些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党委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结合国资委直属机关实际,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主题活动,抓好主题活动立规执纪和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和规矩,把“忠诚卫士”叫得更响;二要深入把握“走进支部促党建、凝心聚力抓改革”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在契合性,以“走进支部促党建、凝心聚力抓改革”为重要抓手,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推动各单位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十六、直属机关各单位是否需成立工作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国资委党委设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下设直属机关办公室、中央企业办公室和宣传组。直属机关办公室设在直属机关党委,具体协调落实直属机关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将抽调骨干力量,组成4个督导组,加强对直属机关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

  直属机关各单位应结合实际,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机构,监事会工作局、巡视机构、驻委纪检组党总支,管理局党委,各直管协会党委还要配备力量,加强对本系统党组织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

 

  十七、各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在学习教育中的责任是什么?

  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在委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加强具体指导。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十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做到“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再开展学习教育”?

  一要认真抓好党组织换届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党组织按照规定及时进行换届,在换届过程中对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党务干部严格把关。

  二要对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缺位及班子不健全的个别基层党组织,抓紧配齐配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

  三要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直属机关“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四要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进行培训。

 

  十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注重分类指导?

  直属机关各单位基层党委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使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对正在进行脱钩工作的协会,既要从严要求,又要因会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对管理局系统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对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强的党组织,可依托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对管理局系统、直管协会党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要给结合实际留出空间,引导基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又要从严要求加强督导,把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真正沉下去,确保这些单位党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到位、见实效。

 

  二十、如何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引导?

  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通过在国资委门户网站、内网OA平台、《学习与研究》刊物、简报、LED综合信息屏等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青年理论研究会等载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同时结合实际,把握节奏和时机,在中央主流媒体宣传展示我委直属机关学习教育情况,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各单位要抓好信息报送工作。

 

  二十一、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可否有“自选动作”?

  按照中央提出的要结合实际确定学习方式,为基层留出空间的要求,直属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在完成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表率6个“规定动作”以外,可以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开展一些“自选动作”。各基层党支部也可以结合支部特点,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开展活动,切实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直属机关党委

  2016年4月19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