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纺织工业“三不”问题须着力解决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 王伟
2012-02-25
                                                               0

 

  入世十年以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我国纺织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0年,全国纺织工业规模以上总产值是47650亿元,就业人数1148万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纱总产量2717万吨,化纤产量3090万吨,全行业纤维加工总量4130万吨,化纤、纱、布、呢绒、丝织品、麻织品服装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十年来,我国纺织大国地位得到巩固,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纺织工业作为民生产业、支柱产业、国际竞争优势明显产业的定位也深入人心。但是纺织工业转型升级正处于爬坡期,面临着自身与外部等诸多问题的挑战。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纺织工业中的“三不”问题同样存在。而且处在转型升级期,纺织工业发展对外部环境变化和新时期的要求存在不适应,“三不”问题成为行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关乎纺织强国战略的实现,必须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一)发展不平衡

  产业布局不平衡。目前,东部沿海地区集中了纺织工业80%以上的产能,而中西部的资源和市场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产业布局不平衡,影响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影响纺织行业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产业发展不平衡。“十一五”末,纺织、家纺、产业用三大类终端产品的消费量比例是51%︰29%︰20%。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产业用纺织品所占比重明显偏低。

  内外需发展不平衡。“十一五”末,规模以上企业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是18.6%,我国纺织对外的依存度高,在国际市场中,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市场占我国纺织品出口的50%以上。国际市场的多元化进程相对缓慢,内需尤其是扩大农村市场开发不足,需求增长乏力。

  企业发展不平衡。一大批优势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支柱,成为行业技术进步的主力,规模以上企业当中1/3优势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效益,这些企业平均利润率超过10%,但同时大量中小企业发展举步维艰,是一个难题。

  (二)发展不协调

  规模与质量效益不同步。我国纤维加工总量贸易规模居世界第一,但劳动生产率与产品附加值率不高,全行业劳动生产率仅为意大利的1/4,工业增加值率低于日本10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只有我国工业平均水平的70%。2010年,杜邦公司利润相当于我国化纤全行业利润的3/4。

  价值创造能力与产业制造水平不匹配。纺织产业价值链不完善,我国纺织工业国际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加工制造环节,研发设计与品牌营销等高附加环节受制于人。在服装价值链上,工人的利润分配结构中,设计占40%,营销占50%,生产占10%。结合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现状,我们仍处在价值链的低端,主要依靠加工制造业的优势获取最小利润。

  加工环节存在明显的短板。我国纺织产业链虽然完备,但是印染依然是一块短板。先进的印染制造工艺,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环境治理能力相对落后,高档面料还依赖进口。2010年,我国进口织物面料是27.4亿米,金额是51.7亿美元,出口织物达到211.6亿米,金额只有246.7亿美元。

  公共服务发展滞后。公共服务体系和服务功能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专业化生产性服务业处在成长期,许多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的配套服务能力有待提升。

  (三)发展不可持续

  发展模式难以持续。粗放式的发展模式依然存在,而内生驱动式发展模式并未成为全行业发展主流。就纺织行业总体而论,发展主要还是依靠数量取胜,依靠成本优势,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仿佛人被规模扩张的战车所绑架,通过自主创新引领市场和消费的能力较弱。

  节能减排的任务艰巨。节能减排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过去5年中,纺织工业废水排放占工业的比重从2005年的10.65%增加到了2009年的14.24%,特别是印染、粘胶等行业的环境治理任务比较艰巨。

  生产要素制约加剧。近年来,劳动力结构短缺问题日益严重,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纺织企业“招不进、留不住”尤为突出。原料保障难度加大,羊毛进口依存度是70%,棉花和化纤原料分别达到30%和40%。

  同时,纺织工业还存在三个“不适应”。

  (一)不适应国内环境的变化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纺织工业发展要素、支撑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纺织工业发展的要素和环境约束加剧。同时,在制造业转型期,面对资本市场和虚拟经济的迅速发展,许多企业不能专注主业的发展和产业升级,在产业发展方向和战略选择上,存在“去工业化”的现象。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实体经济的作用已经被人们重新认识,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已不只是口号,但不少企业感觉到的是:用80%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纺织业,用20%投入到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其他产业。部分企业无力或不愿向中高端转型,而向高投资、高风险领域转行。研究国际百年企业,虽然其业务领域不断调整,重组、兼并不时进行,但始终没有脱离其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主业。

  (二)不适应国际产业格局的变化

  随着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我们正处于“奔跑者”向“领跑者”角色转变的过程中,同时也受到双重压力。一方面面临发达国家在高端技术、品牌垄断的竞争压力,一方面越南、孟加拉、印巴等发展中国家,也逐步在制造业领域与中国形成竞争格局。

  (三)不适应国际贸易环境的新变化

  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国际需求低迷将成为常态,贸易保护主义将重新抬头,技术性壁垒、贸易壁垒不断翻新,国际贸易环境越发复杂。

  “十二五”期间,纺织工业要克服以上深层次问题,必须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自主创新、品牌建设和两化融合为支撑,以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以完善价值链和可持续发展为重要着力点,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绿色环保、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纺织工业体系,为2020年实现纺织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纺织报)
(E01)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