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高素质人才是强国建设决定力量
2012-06-15
                                                               0
    2012中国纺织科技人才战略发展大会将于本月在宁波举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接受媒体采访,就纺织行业人才队伍的现状发表看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孙瑞哲

 
 
    进入新世纪以来,纺织工业适应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生产力水平、运行质量效益大幅提高,产业结构明显改善,科技进步加快,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人才队伍方面,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员数量有了大幅增加。行业的劳动由简单、机械式的生产活动,转向以知识和技术为依托的创新型劳动。

    孙瑞哲介绍,目前纺织全行业现有职工2000多万人,规模以上企业职工1160多万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9.8%。

    然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离行业由“大”变“强”的目标还远远不够。孙瑞哲进一步指出,按照今年刚刚发布的《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纺织工业将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规模以上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重要达到2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要达到26%。

    “人才是建设纺织强国的第一资源,同时也是最核心的一部分。”孙瑞哲强调说,建设和提高行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需要从以下三个层面来推动。一是从行业的层面。纺织行业作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既要体现出其重要的内涵,同时还要作为中国时尚产业的重要推动力量,把行业新的价值定位和社会形象建立起来,让大家愿意加入到这个行业来。

    二是从高等院校和职业教育的层面。高等院校作为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目前随着高等院校学生的扩招以及院校规模的迅速扩大,培养一线操作人员的职业技能教育学校数量正在减少,而对于我们行业来说,不仅仅需要的是本专科以及研究生以上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也需要大量一线的操作工,整个行业是需要多层次的人才。所以,高等院校要围绕企业的现状和市场的需求进行人才培养。

    三是从企业的层面。对于企业来说,吸引和留住员工最有效的办法无疑是提高收入,但是对于企业的技术、研发等高技能人才来说,既要提高薪水,同时还要注重对他们的人文关怀,加强对员工的技能培训,建立一个良好企业文化氛围,提高行业的整体形象。

    “总之,建设和提高行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既要突破劳动力成本观念来提升行业人才的技能,同时还要改善行业外部形象,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到行业。”

    对于即将在宁波召开的2012中国纺织科技人才战略发展大会,孙瑞哲表示,2012中国纺织科技人才战略发展大会是从战略高度深入探讨行业人才建设问题,通过政府、行业组织、大专院校和企业的共同参与和对话,探寻人才培养和人才使用的创新模式,实现高校与企业的人才对接,以此来破解目前行业人才困局。

    “建设纺织强国的决定性力量是高素质人才。”孙瑞哲最后指出,在新时期里,行业将努力改造纺织人才结构,造就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培养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企业家,培养一批纺织行业卓越科学家、高校学科带头人、行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领军人物,培养一批引领行业设计队伍成长的设计大师、文化创意人才。

(纺织服装周刊)

(E01)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