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检 > 质检资讯 > 标准 > 正文 
 
  解读Oeko-Tex 100 2009版变化
2009-01-15
分享至:

请教专家      查看其它专家 

     随着世界各国对纺织品生态环保的要求日益强烈,全球闻名的纺织品标准Oeko-Tex Standard 100在2009年伊始年伊始推出了它的更新版本。根据标准的撰写者德国海恩斯坦研究院(Hohenstein Institutes) 介绍,在此次修订中,Oeko-Tex Standard 100标准主要做了以下的一些修改。

     1.在此次修订中Oeko-Tex Standard 100标准增加了更多的禁用阻燃物质,例如:Decabromodiphenylether (decaBDE十溴联苯醚)和Hexabromocyclododecan(HBCDD六溴环十二烷)。十溴联苯醚是一种重要的高效溴化阻燃剂,阻燃性能高,热稳定好,可广泛用于橡胶,纺织,电子,塑料等行业,特别适用于聚乙烯,聚丙烯,ABS树脂,PBT树脂,及橡胶纤维等合成材料。十溴联苯醚会对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可以造成损害神经(比如空间认知损害)或永久性失忆;破坏甲状腺激素水平;影响生殖;被美国环保署归类为潜在致癌物质。在日照下和新陈代谢过程分解成有毒的五溴联苯醚(Penta-BDE)和八溴联苯醚(Octa-BDE)。有研究表明,十溴联苯醚在产品中有可能会出现转化,动物试验显示,体内积累十溴联苯醚对动物有害,有可能通过食物链转移到人类。

     六溴环十二烷(HBCDD)是一种高含溴量的添加型阻燃剂。具有阻燃效率高、用途较广、有时不需采用锑协效剂等优点,其低填充性对聚合物性能影响极小,保证了聚合物的优良性能。在PBB/PBDE被限制后,作为替代物被大量应用。尽管HBCDD具有优良的阻燃效果,但其对人类和环境会构成潜在的长期的危害。国际环保组织已将其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POPs)名单。六溴环十二烷(HBCDD)作为常见的溴类阻燃剂,其污染能力有很高的持久性,并且非常容易积累在人体内。主要危害有三点:首先,长期接触溴化阻燃剂会妨碍大脑和骨骼发育;其次,它在被焚化处理时,会释放出溴化的二噁英和呋喃,这两种物质都是极易致癌物质;第三,它还严重危害了荷尔蒙系统。而在倡导绿色、健康主题的现代社会,具有高污染性的溴类阻燃剂已经被各项指令所禁止。

     2.第三、第四类别的产品也要测试邻苯二甲酸盐

     3.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PFOS)

     PFOS是纺织品和皮革制品防污处理剂的主要活性成分,广泛应用于民用和工业产品生产领域,是目前最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具有很高的生物蓄积性和多种毒性,不仅会造成人体呼吸系统问题,还可能导致新生婴儿的死亡,其造成的全球性污染正日渐受到人们关注。        

     PFOA (Perfluorooctanoic acid),又称C8,是一种人工合成的而非天然的工业原料。PFOA这个缩写并不仅指全氟辛酸,还包括它的盐类,其中应用最广和最受关注的就是它的铵盐-全氟辛酸铵(Ammonium perfluorooctanoate)。PFOA是制造氟聚合物高性能材料的一种基本加工助剂,氟聚合物除了广泛应用于炊具不沾涂层和服装等消费品。根据有关研究表明,PFOA难以在自然环境中降解,具备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基本特征。在人体的血液中曾发现有微量的PFOA残留,高剂量的PFOA在动物实验中已显示出引起动物身体多个部位发生癌变的作用。

     4.另外对溶样中的重金属含量也做出了要求,分别是铅:第一级别45.0ppm,第二级别到第四级别都是90.0ppm;镉:第一级别50.0ppm,第二级别到第四级别都是100.0ppm.

Oeko-Tex Standard 100 2009下载   (2009年2月10日更新)

注:    德国海恩斯坦研究院(HOHENSTEIN INSTITUTE)是OEKO-TEX STANDARD 100标准的撰写者,也是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的合作创办人。 总部位于德国的伯宁海姆,在全球各地设有18个分支机构。 企业可向德国海恩斯坦研究院在上海和广州的分公司提出Oeko-tex 100申请以及纺织品检测, 其检测服务包括物料测试,Oeko-tex 100认证,UV 801认证,个人防护系统CE认证, 纳米纺织品测试,服装生态测试,服装舒适度检测,医疗医用纺织品测试,清洁剂测试,商业纺织品洗涤RAL GZ 992认证等。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