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国际化为PTA期货注入新动能
2019-04-26
分享至:

  PTA期货国际化正式启动后,交易规模和运行质量再上新台阶,日均成交量稳定在200万手左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目前来看,随着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成功实施,交易群体的扩大为PTA期货带来新的动能和契机。

  PTA期货运行质量提升

  “PTA期货国际化后,很直观的感受就是市场流动性有了明显的提升。”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从交易量看,2018年1—6月PTA期货日均成交75.7万手,7—8月日均成交257.3万手,9—10月日均成交157.1万手,去年12月至今日均成交233.9万手。

  “结合PTA期货走势,2018年1—6月PTA期货价格指数在5350—5850元/吨之间窄幅波动,表现较为平稳,市场交投较为低迷。2018年7月中旬,PTA期货市场放量增仓,拉开上涨序幕,涨势至8月底结束。在此期间PTA市场交易活跃,日均成交量突破250万手,单日最高达759万余手。”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庞春艳表示,2018年9—11月,PTA期货价格持续下跌,日均成交量下降至157万手,较前两个月明显萎缩。去年12月以来,PTA期货价格在5600—6700元/吨之间波动,交易量较2018年9—11月明显增加。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引入境外交易者对PTA期货流动性的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PTA期货开启国际化后,市场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方面,交易量的显著上升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增加;另一方面,市场参与面更加广泛,形成的价格权威性更强。这既有利于产业机构利用期货工具开展保值操作,又便于专业投资机构进行资产配置。”华泰期货分析师余永俊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对此,福化集团PTA销售经理秦浩也深有感触。“PTA期货流动性日益提升,市场交易群体不断扩大。”秦浩回忆说,2017年以前,参与PTA期货的机构投资者以产业客户为主,产业参与度相对较高;2018年之后,PTA期货开始有一些大的行情,流动性相对较好,加上国内证券市场低迷,一些产业之外的机构对PTA期货的参与逐步加深。PTA期货国际化更是丰富了市场投资者结构。

  在他看来,PTA与原油价格走势密切相关,很适合做一些跨品种的对冲,这对境外投资者有很大的吸引力。PTA期货国际化后,市场整体流动性上了一个台阶,更便于产业企业和专业机构进行较大量级的操作。

  记者了解到,经过十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完善,PTA期货已发展成为以产业机构为核心参与群体的品种,价格运行越来越理性,表现出稳健和成熟的基本特征。这也增强了对非产业机构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非产业机构开始关注并尝试配置PTA期货。

  “PTA期货国际化的启动,引入了境外投资者合规、理性、成熟的交易理念和投资文化,改善了投资者结构,必将对市场运行质量提升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余永俊表示,随着未来国际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境外投资者参与越来越广泛,PTA期货有望成为全球重要的定价基准。

  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合约连续活跃

  据统计,PTA产业链中90%以上的PTA生产、贸易企业,80%以上的聚酯企业均参与PTA期货,PTA期货已成为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

  “以往仅1、5、9合约活跃,其他合约流动性缺乏,企业在经营生产周期与期货工具时间的匹配上有一定的难度,影响了期货服务实体产业的效果。”中垠物产化工事业部负责人郝大庆说。

  针对这一问题,郑商所2017年10月开始实施合约连续活跃方案,方便产业客户参与,降低产业参与成本。秦浩向记者表示,经过郑商所的努力,3、7、11月合约逐渐活跃起来,成交量、持仓量、交割量逐渐增加。“现在的活跃度对中小型企业来说,既可以满足基本的套期保值需求,也不用担心合约到期时间与现货生产经营周期不匹配的问题了。”

  近月合约的活跃能够帮助PTA产业链企业更加灵敏、及时地应对突发的供需矛盾,也有利于PTA期货近远期合约的合理定价,降低以往单独远月主力合约定价的偏差,有利于市场价格的平稳连续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期货市场上市合约基本是逐月连续活跃的。在业内人士看来,PTA期货成功启动国际化,吸引了境外投资者参与,更有利于促进PTA期货合约实现连续活跃。

  “从推动PTA期货合约连续活跃角度来说,PTA期货国际化引入了有经验的境外专业投资者,以PTA期货为基础设计更加多样、有针对性的场外衍生工具,而非单纯的价格博弈。同时,PTA期货国际化带动其他投资者参与更多月份合约,并更好地利用PTA期货去锁定风险。”业内人士表示。

  上述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国际化发展将为PTA期货市场不断带来新鲜血液,促进PTA期货活跃度进一步提升。下一步,PTA期货有望逐步从奇数月份合约的连续活跃到各月份合约全面连续活跃,有利于市场定价权的巩固及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发挥。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