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PTA > 正文 
 
  宽松预期改善 6月PTA供需预测
2019-06-11
分享至:

  5月已落幕,PTA最终仍以跌幅收尾。就主力合约看,自5890元/吨一路下滑至5082元/吨,跌幅达13.7%,创2017年以来新低。市场逐步步入6月,这个趋势并未结束,在原油影响下不断刷新新低。原本宽松预期的6月因价格回落,供给端也出现逆转,那么我们分析一下6月PTA供需情况。

  本周供给端出现的检修基本都是计划外的检修,虽本周装置检修时间较短,但完全改变市场对6月供应端大幅增量的预期。从表中可以看中,本周检修企业增加促使PTA开工负荷自95.87%下滑至83.15%,下跌近13个百分点。且7月存在大厂检修计划,整体供给端累库幅度将得到明显缓和。

  表1 6月PTA装置检修计划表

    从下游聚酯看,5月聚酯出现大面积减产,也是这个原因导致PTA从高位回落。6月中旬下游聚酯停工企业将逐步重启。虽6月中下旬存在大沃、联达、古纤道检修计划,但出现减产减量现象,可见前期聚酯产销回暖对聚酯工厂订单出现较大改善。因此我们预估6月聚酯装置开工负荷将得到小幅提升,从而进一步改善市场预期。

  基于以上影响,推测6月PTA整体供需或较5月预期有所缓和,累库幅度较预期有所下滑。预估6月PTA产量约377万吨,消费量363.85万吨,累库预估13.15万吨,相较上月预估下滑近5万吨。

  表2 2019年5-6月PTA供需平衡表对比

    虽PTA供需预期出现改善,但6月PTA累库预期并未得到实质性扭转。PTA仍在持续累库。现货目前阶段性趋紧格局或因此得到缓和,且本周尾盘现货交投气氛有所下滑,加之当前PTA加工费再度扩大,PTA工厂停车检修意愿降低,这将制约PTA整体仍处弱势,反弹驱动不强。

 

    (来源:锦桥纺织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