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其它市场 > 正文 
 
  2011年10月份外贸指数简析
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外贸营销价升量跌
2011-11-01
分享至:

2011年10月份外贸指数简析

(图1)

2011年10月份外贸指数简析
 
(图2)

  如图1、图2所示,2011年10月份外贸景气指数收于1557.06点,较9月份下跌19.68%,年初比下跌23.73%,去年同比下跌17.51%;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43.36点,较9月份上调4.30%,年初比上调2.21%,去年同比下跌3.39%。外贸信心指数收于1045.37点,较9月份下跌0.40%。

  一、2011年10月份外贸景气指数呈环比下滑走势。

  1.纺织品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就整个纺织行业来说,出口以及欧美消费会给行业带来巨大影响。而欧债美债危机一直未得到解决,全球经济衰退疲软的僵局没有改善,经过趋势性恐慌杀跌之后,市场情绪依然难言乐观,因此,纺织品出口市场行情依然较为低迷。欧美国家由于缩减财政偿还巨额债务而导致实体经济将长期低迷,加上目前通胀率仍然高位,刺激政策不宜过早推出,政策处于观察期,而经济不振将导致消费下降、西方政府更倾向于采取限制进口、鼓励出口措施等,全球经济增速的明显放缓,导致纺织品国际市场需求疲软。

  2.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进一步挤压出口利润空间。自2010年6月人民币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至2011年10月28日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3290元。美国加紧通过立法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压, 由于出口订单多以美元结算,近来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已让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缩水,企业普遍担心人民币若再度升值会进一步挤压其微薄的利润,如果想提价又担心订单流失。在人民币汇率再度被美欧等国“热炒”的情况下,国内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普遍担心人民币升值步伐会因此加速,由此也影响到了他们对产品出口价格的心理预期。不少企业反映,欧美经济自金融危机以来复苏缓慢,客户对价格也颇为敏感。

  3.纺织行业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当下国际形势严峻,欧美等国债务危机纷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纺织企业,特别是欧美出口业绩大幅下滑、订单减少,美元汇率变动也给企业接单带来一定风险。目前来看纺织企业外贸接单难度大、库存压力大,同时受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原料价格波动、贷款利率上调等众多利空因素导致国内纺织行业将再次陷入重新洗牌格局,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4.中小纺企下半年出口形势仍很严峻。在动荡的全球经济大背景下,消费信心难以提振,加上部分大众产品出货处于盈亏边缘,个别小型企业低档产品出现亏损,资金问题困扰,纺企运营压力较大,整个纺织行业复苏困难重重。部分中小纺织服装企业外单承接相对不足。中小纺织服装企业本身竞争力不足,而又遇现金流短缺、人民币升值等多重不利因素,再加上部分中小企业利润空间压缩,赢利较为困难,这使行业内各中小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信心加倍受挫,部分中小企业悲观预期增加,这种悲观预期或将加重未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因而在此种多空因素交织的局面下,中小纺企下半年出口形势仍很严峻,或将继续在疲乏中坎坷行进,出口订单短期内继续下降。

  5.部分纺织品出口环比下降。本期棉及其混纺面料、化学短纤面料、簇绒织物、刺绣品、针织钩编物外贸景气指数不等量下滑,拉动总类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降。
 
  二、2011年10月份外贸价格指数环比回升。

  1.出口市场低迷,走创新发展之路附加值局部提振。面对欧美债务危机,人民币汇率变动、出口市场低迷,绍兴县纺织企业经历着风雨和考验,部分绍兴规模型纺织服装企业和轻纺城前店后厂式布业公司及早预防、及早调整,把影响降到最低,大部分都能应对国际形势带来的“风雨”,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适销对路的创意产品研发力度加大,产品附加值局部提振,致使10月份外贸价格指数环比回升。

  2.部分纺织品出口单价环比回升。本期化纤长丝面料、化学短纤面料、簇绒织物、刺绣品、日用家纺面料外贸价格指数不等量回升,拉动外贸总类价格指数继续呈环比回升走势。

  预计2011年11月份外贸价格指数继续呈小幅推升走势。人民币汇率加快升值对中国大部分的出口企业而言无疑是不利消息,使原本就已十分微薄的利润将不得不再度面临缩水的困难。但另外一方面,人民币升值的事实也警示国内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必须提高生产效率,开发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扭转长期处于价值链最低端的尴尬地位。虽国际经济环境疲弱,但部分绍兴规模型出口纺企以市场为导向,走自主创新之路,产品研发走差异化道路,掌握国际市场价格话语权。

发布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编制单位: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编制办公室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