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今日宁波装,合力通天下
专访宁波市纺织服装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安邦
2013-10-14
分享至:

从民国时期在上海滩扬名立万的“红帮裁缝”到如今雅戈尔、杉杉等知名品牌国际化,宁波服装品牌的发展在近现代中国服装史上留下了长长的足迹。

 

“宁波装”,宁波四大名片之一。宁波服装品牌创立至今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又将要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宁波服装品牌“合力通天下”究竟靠什么?本刊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宁波纺织行业办公室主任周安邦。

 

品牌渊源:“红帮裁缝”奠定基础

    记者:能否谈谈宁波服装品牌的历史地位?

    周安邦:宁波服装品牌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发展起来的,但这并不代表改革开放之前宁波没有服装品牌。事实上,宁波服装品牌的渊源于红帮文化,这也可以说是宁波服装品牌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多次大大小小的服装改革。其中,以赵武灵王、北魏孝文帝和盛唐时期三次改革的影响力最大。而红帮开创的近现代服装,发起了中国服装史上最富有革命意义的一次改革,揭开了中国服装史上崭新的一页——中国现代服装史:在完成这一重大改革的征程中,开创了中国服装史上影响最大、最深、最久的一个服装流派——红帮。

    记者:从红帮裁缝开始,宁波服装品牌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有哪些独特品质?

    周安邦:回顾宁波红帮裁缝风尘碌碌的历史,经历了“横滨港习艺、上海滩成名、沪宁线延伸、京津城引领、东三省跨越、大武汉创优、大西部倾情、东南亚拓展、港澳台溢彩、三江口奉献”的创业历程。这其中诸多的故事表现了红帮裁缝“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理念,他们开创了中国历史上五个第一——第一家西服店,第一套西服、中山装,第一部西服专著,第一家西服工艺学校。这不仅填补了中国服装史上的空白,更是一个宝贵的品牌形象。红帮裁缝不仅技艺精湛,而且强调西服制作 “一对一”的人性化服务,这在工业流水线大批量成衣的今天,尚属凤毛麟角。

借助改革开放,纺织服装业作为宁波传统优势产业发展迅速,杉杉、雅戈尔、罗蒙等的创立代表了宁波服装品牌创立的最初阶段。杉杉最初是从一个国有企业发展起来的,其凭借体制优势引进了第一批国外先进设备,开始了机械化生产。虽然在拓宽营销渠道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随着其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永刚1989年率先提出并成功实施名牌发展战略以来,不仅使杉杉成为国内知名衬衫品牌,而且促进了整个行业“名牌意识”的觉醒。雅戈尔和罗蒙都是从乡镇企业起步的,他们也是通过最初的购置国外先进设备,从事机械化生产的同时努力探索,从而成为西服领域的龙头企业。可以说,这三个品牌的成长代表了宁波改革初期品牌创立的成果,也是中国品牌的缩影。

 

品牌现状:文化内涵缺失阻发展

    记者:宁波服装品牌现状如何?

    周安邦:宁波服装企业和品牌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尤其以男装闻名,已形成以西服、衬衫生产为龙头,集针织服装、童装、皮革服装之大成的庞大产业集群。目前,宁波服装产业共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衬衫类中国名牌产品4个,均居全国同类重点服装城市之首。据宁波市经信委消息,目前宁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基地、中国服装品牌基地和出口服装品牌基地,并且涌现了雅戈尔、杉杉、罗蒙、唐狮、洛兹、太平鸟、培罗成等26个中国驰名商标和20个中国名牌。在“2010—2011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中,申洲、雅戈尔、维科、杉杉、博洋、中鑫毛纺、布利杰、康尔、甬南、爱伊美、狮丹努、三邦线业等多家企业均榜上有名。

    记者:作为品牌,宁波服装有哪些前进中的困难和阻力?

    周安邦:我觉得宁波服装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最大的困难,当然这也是中国大多数品牌发展面临的困难,那就是品牌文化内涵缺失。中国是传统纺织服装大国,纺织服装本该成为国内优势产业,如今的中国却是“品牌弱国”,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国内服装品牌缺乏个性,没有被赋予民族特点。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国外知名品牌都很注重对自己品牌所蕴含的文化故事的传播,几乎所有大的国外品牌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中国的品牌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尤其是机器化大生产下服装的批量复制,实际上不利于品牌个性的塑造,更会影响民族品牌走向国际。所以,真正好的民族服装品牌的创立,需要传承当初手工作坊的理念,更多赋予其手工作坊式的个性和文化特征,这样不仅更符合国人的穿衣品味,也有立于自身品牌在国际上保持独特的个性,从而利于不败之地。

此外, 还有一些外在因素, 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创立品牌投入低。面对人民币贬值、国内劳动力和原料成本的上升,纺织服装企业负担普遍加重,盈利空间减小,从而影响到在塑造品牌方面的广告投入,不利于提高品牌竞争力。二是商业环境差,企业利润空间的收缩加之地租等成本的上升,一些纺织服装企业能够选择的店面规模和地段有限,不利于良好商业竞争环境的形成。三是营销渠道建设艰难。宁波大部分服装企业采用以销定产的营销模式,这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但是不利于创造和开发市场;而一些企业借鉴国外经验,采取了以产定销的模式,却出现了库存危机,主要原因是没有打开畅通的销售渠道。四是服装价格过高。和国外的服装相比,我国服装价格昂贵,其实大批量复制的服装成本是相当便宜的,好的品牌不一定等于高价格,服装企业需要降低价格,提高质量。

 

品牌目标:实施品牌战略,促进品牌发展

    记者:政府对于推进宁波服装品牌是否有明确的工作目标?

周安邦:是的,这个推进工作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扶植自主品牌。增加时装周的国内外品牌影响力,增强服装的原创设计能力,扩大品牌美誉度。通过多种途径实现品牌规模扩张,努力再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品牌企业。在针织服装、休闲装、童装、家用纺织品领域,培育新的全国性品牌,重点培育时装品牌。第二,建设区域品牌。塑造产地形象,强化企业道德经商,赢得口碑和商誉,打造制造商和产地声誉。建设产业集群地公共品牌,联合中小企业共同使用、保护和管理集体商标,促进中小企业联合实施品牌战略,开辟营销渠道。第三,鼓励品牌国际化。推进有实力的服装企业制定“走出去”战略,以购买和租赁国外商标等形式带动产品出口,提升产品的国际地位。鼓励企业在国外注册商标,开拓国际渠道,提高自主品牌的出口比重,将产品直接销到国外。第四,关注和扶植设计师品牌。结合本市创意产业建设,建设服装设计师创意园区,鼓励设计师建立个性化的设计工作室,对他们的创业给予支持。

    记者:宁波服装企业在提升宁波服装品牌方面是否有很大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宁波服装业界各部门将如何“合力”达到这个目标?

    周安邦:说实在的,宁波服装企业不像温州企业能够“抱团”向外进军。宁波服装企业之间往往是互相竞争,比如某个大型展会,某个大的品牌参展,另一个同等实力的品牌就会放弃参展。以传统加工贴牌贸易为主的宁波服装业,是在近几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下开始纷纷注重内销,创立品牌的,这就导致了宁波品牌文化土壤的缺失。比如,申洲国际,为如NIKE、ADIDAS、PUMA等国际知名运动名牌做加工,但同样工艺材料,其自主品牌的产品却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主要是中国消费者对自身文化品牌的认知程度还不够,民族自主品牌意识不强。这也是为什么GXG、爱法贝等品牌加上一个洋背景的原因。

    宁波服装品牌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定位,从“红帮裁缝”开始,宁波服装品牌就有了注重消费者参与和体验的“一对一”式服务。在大批量服装生产今天,宁波服装企业应该注重发展品牌个性和文化内涵,在服装设计上体现中国本土文化元素,不要盲目模仿国外,这种模式无疑对增加服装品牌的文化内涵,形成自主品牌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表面上看,政府强调对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支持,但实际上,近年来政府对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视并不够,在政策上对服装品牌的扶持将会促进中国服装品牌走向国际化。

    记者:您认为还有哪些因素影响宁波品牌发展?

    周安邦:中国消费者“崇洋媚外”的心理严重影响了中国自主服装品牌的发展。改变这一点是需要时间的,但这不是消极等待,而是需要媒体和各界努力,改变国内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识,形成对本民族品牌的认同感。很多国外品牌不一定比中国自主品牌好,也不一定适合中国人的身材和文化。消费者应该增强对自主品牌的信心,提高民族品牌的地位。

    记者:感谢您接受本刊采访,也希望《中国纤检》能为推动宁波服装品牌发挥一点作用。

 

(《中国纤检》杂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