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北服举办“一带一路”服饰文化、艺术、产业高端学术论坛
2017-09-25
分享至:

  CTEI网讯  9月23日,“一带一路”服饰文化、艺术、产业高端学术论坛在北京服装学院7号楼艺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商学院院长赵洪珊、党委书记梁宇、副书记李飞跃出席论坛,商学院副院长李成钢主持本次论坛。论坛共邀请五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为参会的广大师生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北京服装学员党委副书记倪赛力致辞

  倪赛力在致辞中阐述了举办本次论坛的意义,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汇聚政府、行业、企业的学术智慧与力量,促进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加强高校与企业、产业界之间的多领域跨界交流与融合。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演讲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贸易投资新机遇》,赵萍从宏观角度深度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诠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赵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纺织服装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内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的大环境下,纺织服装行业应该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在全球整合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附加值。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主任助理、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负责人 杨道玲 博士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主任助理、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负责人杨道玲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大战略呼唤大数据》的主题演讲。杨道玲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企业“走出去”将面临着政治制度、经济水平、资源禀赋、投资环境、人文风俗等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决策是“一带一路”顺利实施的关键。杨道玲博士基于目前的“一带一路”数据库的数据分析并结合真实案例为大家讲解了大数据在决策上的应用。针对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问题,杨道玲博士认为,大数据分析在市场空间预期分析、品牌影响力分析、风险预测预警与应对上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玉主教授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玉主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倡议:背景、愿景与举措》,王玉主从历史、文化、经济的角度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缘起,从国际关系角度为大家剖析了目前世界大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王玉主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由崛起的大国提出的合作倡议、是遵从市场主导原则的倡议。企业将是建设的主角,产能合作将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方面。最后,王玉主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进展情况。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贸易政策处处长刘耀中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贸易政策处处长刘耀中通过题目《纺织业“走出去”进展与“一带一路”展望》的演讲,分享了纺织业海外布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项目中的宝贵经验。刘耀中认为,目前,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经济层面都促使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制造层面已具备进行跨国布局的产业优势,纺织供应链比较优势和价值链地位竞争更加激烈等因素也成为纺织行业走出去的动力。刘耀中根据自己在埃塞俄比亚及东南亚调研的事例讲解了目前纺织企业“走出去”的绿地投资路线。最后,刘耀中提出在“走出去”的同时应坚守“牢固根基、布局全球”的原则。

融天工(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先初

  融天工(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先初做了《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与中国元素传承发展》的主题演讲。罗先初深度解读了中国服装业目前的现状及困境,阐述了服装产业转型的路径,指明了服装产业升级的方向。罗先初强调,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中国味道就是中国服装的名牌。

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院长赵洪珊

  最后,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院长赵洪珊进行了总结发言,阐述了她对与会嘉宾主题演讲的深度理解,启发与会师生明确自身的使命和责任。

  本届“一带一路”服饰文化、艺术、产业高端学术论坛是在北京服装学院第十三届“科学·艺术·时尚节”活动期间举办的,是该活动的重要板块。第十三届“科学·艺术·时尚节”是以“融合·丝路”为主题,除了“一带一路”服饰文化、艺术、产业高端学术论坛,本年度活动还包括国际青年设计师邀请赛动态秀、龟兹壁画艺术展、《玉石之路》玉雕精品展、《丝绸之路》艾德莱斯丝绸藏品展、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生活方式涉及与科技大会、艺工融合科技展等。

论坛现场

 

(刘亚非 北京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