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高强缝纫线的低成本之路
2012-05-07
分享至:

  主持:记者 陶璐璐

  嘉宾:武汉大学纺织学院陈军教授

  高品质嵌入式复合纺缝纫线样品

  小小缝纫线也有大市场?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随着纺织服装行业的迅猛发展,人们对纺织原料及服装品牌意识的加强,对服装辅料––缝纫线的档次要求也越来越高。

  “涤纶长丝缝纫线以强度高、耐磨性好、耐腐蚀霉变、无接头等良好的性能而广泛应用于中高档服装、皮革制品、医学手术、军用品等领域。高强力、低收缩的涤纶长丝制成的涤纶线,具有良好的成圈性能,缝纫线在应对不同力量的变化时,都表现得很稳定,减少了缝纫线中的断线及换线,有利于提高生产率,非常适用于鞋类、专业服装、专业设备、真皮家具、真皮饰品的缝纫。”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高强低伸特种复合缝纫线纺制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的带头人、武汉纺织大学教授陈军对立项充满信心。

  在高端缝纫线领域,美国、英国一直占领着大部分的市场。如今,我国化纤纺织工业的飞速发展,必将带动化纤缝纫线工业加速发展,并大幅度提高我国缝纫线的国际竞争力。随着各种功能性缝纫线的不断涌现,缝纫线工业将不断向着高档化、高附加值化的方向发展,我国缝纫线的工业,特别是缝纫线用涤纶长丝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主持人:高强低伸特种复合缝纫线在研发过程中需要克服哪些技术难点?

  陈军:这个项目的技术难点和关键点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彻底突破传统缝纫线品质不高的缺点,创造性地提出了采用高强低伸化纤长丝应用嵌入式纺纱技术,生产高强低伸特种复合缝纫线的创新思路,完善了嵌入式纺纱理论的创新。

  二是我们结合氨纶包芯纱的纺纱系统,对所需生产装备进行了研发和改进,开发了一套完整的嵌入式生产装备,为实现高品质缝纫线产品提供了保证。其中我们获得了《一种细纱机主动式长丝喂入粗纱架》和《一种嵌入式纺纱可调长丝张力控制装置》两个相关专利。

  三是为实现上述嵌入式纺纱的原理,我们研究了高强低伸特种复合缝纫线的纺纱工艺技术,开发生产了系列高强低伸特种复合缝纫线产品。生产工艺减少了三道工序,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高强低伸特种复合缝纫线的高效生产。

  主持人:武汉纺织大学研发的这款高强度缝纫线有何特点?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其竞争优势在哪里?

  陈军:高强低伸特种复合缝纫线应用了两根长丝,因此其成纱性能具有高强度、无结头及均匀的特点,同时,高强低伸特种复合缝纫线具有强度高、耐磨性好、耐腐蚀霉变、无接头等良好性能,而且对不同的力量变化都很稳定,减少了缝纫线中的断线及换线,有利于提高生产率。该项目生产的产品,用途广泛,适用于鞋类、专业服装、专业设备、真皮家具、真皮饰品及特种军用品的缝纫。

  应用高强低伸特种复合缝纫线进行的产业化生产,其产品质量大幅提高,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对缝纫线行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具体对比见【附表】)

  主持人:从市场角度看,这款缝纫线取得了哪些实用价值?

  陈军:从顾客需要的角度出发,我们开发的高强低伸特种复合缝纫线产品适应了当今市场的发展及消费者的要求,成纱质量指标大大超过了原有的传统工艺产品,成纱质量超过国家标准、华美线业和英国高士的标准,其产品具有较大的竞争力。现有新产品一上市就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这种缝纫线产品特别适用于高档服装、军需、武警等服装材料。

  传统的纺纱理论能耗高、流程长、占地面积大、设备要求高,而采用高强低伸特种复合缝纫线纺制技术突出了高品质短流程的特点,设备投入较少、省电、用工少,生产成本得到了降低,因此该产品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符合国家低碳、节能的要求。

  主持人:此次,武汉纺织大学联合湖北妙虎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对项目的研发双方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陈军:校企联合带来的双赢的结果,一方面学校教师充分发挥了教师的技术能力,而且能够在校企联合中顺利转化为社会的经济效益。

  另一方面,校企联合给企业带来了技术进步,且提振了员工对企业的信心。(中国纺织报)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