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企业转型:必须做好三件事
2012-07-07
分享至:

    国内纺织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始转型。

    老李曾是东莞一家纺织企业的老板,现在他把工厂卖掉,正物色新的投资项目。

    “我做这行十几年了,离开确实舍不得,但不离开只有死路一条。”老李表示,他正准备跟朋友一起开酒店。

    据工信部信息显示,今年1-5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17亿元,同比下降2.4%,增速比上年同期低4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达18.6%,较上年同期高5.4个百分点。

    “大企业压力比中小企业压力更大,中小企业船小掉头容易,大企业不行。”前瞻产业研究院纺织服装行业研究员戴江雪表示。

    据悉,今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国内市场需求增长趋缓以及国内外棉差价过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国内纺织产业的运行呈现下滑态势,生产增速明显下降,出口数量有所减少,企业效益出现下滑,产业链前端(棉纺、化纤)亏损加重。预计今年下半年纺织行业运行形势难以明显改善。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穿衣戴帽是一个社会的基本需求,不论形势如何发展,纺织行业不会消亡。

    “事实上,现在正处于变革阶段,纺织行业洗牌在所难免,最终谁能胜出还不可知。”戴江雪表示,纺织企业要想“活”下来需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收缩业务。

    “因为主业不济,所以很多纺织企业把触角伸向了其他领域,结果导致企业资金链脆弱,一旦宏观形势恶化必然会给企业造成巨大打击,所以,收缩业务、集中资金是当务之急。”

    第二、降成本。

    “纺织是劳力密集型产业,而近几年国内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已经远远超出企业的承受范围。要知道,现在纺织行业的利润率也就几个点,根本不够折腾。那么,怎么把劳力成本降下来?一个办法是精细化管理,人员挖潜,还有一个办法是引入机器人流水线。”

    第三、向产业链高端发展。

    “比如开发高档面料,这是一个突破方向。低端生产未来在国内是肯定没有前途的。”


(前瞻网)(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