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襄阳纺织企业:抱团聚力求发展
2016-08-04
分享至: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竞争加剧、市场需求低迷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我国整个棉纺织行业的产销、效益增速,都在放缓。作为轻纺名城,襄阳的纺织产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在市直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推动下,一些企业开始探索对外团购原料、对内协作配套的方式,抱团聚力求发展。

  最近棉花市场供给趋紧、棉价一路飙升,一些企业开始限产、停产。但在樊城的这家泰明实业有限公司,180台喷气织机全部在满负荷运转。

  泰明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爱军:因为棉纱的涨价,我们通过集中采购,降低了成本,下游我们的用户,对我们的成本控制是比较感兴趣的,订单陆续都下过来了。

  两年前,在襄阳纺织行业的“朋友圈”里,团购棉花、棉纱,还是个没人点赞的冷门话题。因为那时候市场形势好,尤其是外贸订单多,襄阳的两百多家纺织企业,各走各的阳关道,小日子过得很滋润。

  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兴瑞:原来企业与企业的合作配套,相对来说是比较弱的,原来的话,我们都是纱线运到江浙一带,然后我们织布的企业又到江浙一带买纱线回来。

  从2014年开始,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纺织服装产业和订单,都在往东南亚等地区转移。市场低迷、成本上升,使依赖出口外销的纺织企业,日子越来越难过。在市经信委组织的一次纺织行业座谈会上,不少企业都提出,襄阳的纺织行业应该抱团求生。

  市轻纺产业办公室副主任祝春波:我们整个纺织产业上下游配套协作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通过团购原料、协作配套,可以降低原料价格、提高利润,快速消化库存、提升销量。

  很快,泰明实业、雪美纺织等织布企业,就与产业链上游的银河纺织等纺纱企业,实现了抱团合作。泰明、雪美等织布企业组团到银河采购纱线,能消化银河的一大半纱线产品,到江浙一去一来的物流成本也省了,而银河拿着泰明、雪美的预付款,到外地团购棉花时,因为采购量大,谈价钱的底气也足了。

  泰明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爱军:比如银河棉纺厂对我们30的纱,现在目前的市场,要达到23000元(每吨),可是他仍然给我21000元(每吨)。我们得到更便宜的纱以后,我们对市场上有更好地应对。

  纺织企业的抱团发展,不仅降低了各环节的采购成本,而且使上下游企业之间,形成了长期的信用合作关系,使资金周转更快、使用效率更高。

  泰明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辛爱军:我们一旦遇到有困难的时候,比方说他可以支持你,拿纱暂缓给钱。大家在一起非常熟悉,他心里对你这个企业,是了解的,你晚几天付款,都是可以的,这样减少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兴瑞:所以逐步地,企业与企业之间,结成了比较好的合作与联盟的关系,所以对外的团购,对内的协作,让我们襄阳的纺织企业能够抱团取暖,抱团提高综合的竞争力。

  受增值税抵扣、棉价与国际市场接轨、产业配套协作加强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市纺织行业实现产值274.57亿元,同比增长11.54%,六成以上的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了集聚发展。

  (来源:襄阳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