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襄阳纺织业:逆势中勾勒“上扬曲线”
2019-03-27
分享至:

  2018年,襄阳的纺织服装行业实现产值578.2亿元,同比增长11.1%,出口同比增长63.1%,推动产业增速提高3个百分点。在纺织行业发展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是什么让襄阳的纺织工业在逆势中闯出一条新路,勾画出一条“上扬曲线”?近日,记者走访襄阳多家纺织企业,从中探寻纺织行业发展的“襄阳模式”。

 

  上下游配套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增幅从哪里来?市轻工纺织产业办公室主任杨道华介绍,这得益于襄阳纺织产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自身配套能力较强,同时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使得产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襄阳纺织产业从上世纪60年代起步,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从皮棉加工到纺纱、织布、化纤、印染、服装、家纺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成为襄阳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拳头产业之一。

  正因如此,襄阳的纺织产业才能在近年来纺织行业形势低迷的情况下,通过提质增效保持上升的趋势。去年,全市纺纱织布行业产值467.6亿元、服装服饰业产值67.2亿元、化学纤维制造业产值2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10.5%和6.6%。

  3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襄州区的市纺织服装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建设规模庞大、基础设施完备、生产蒸蒸日上的园区,园区内以纺纱、织布、印染、家纺为主的各个企业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据介绍,襄阳已经建成了市纺织服装产业园、市化纤纺织产业园两大特色产业园区,构筑了家纺、化纤、印染三大特色板块。同时,襄阳也形成了枣阳、宜城、老河口、谷城四大纺织产业集群,真正实现了全市纺织产业的组群抱团发展。

  据悉,借助襄阳本身完整的纺织产业链,“十三五”期间,全市纺织工业将重点突破印染“瓶颈”,努力做大做强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产品、品牌服装三大终端,促进纺织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建成中西部地区实力最强的绿色生态家纺生产基地,重振全国轻纺工业名城的雄风。

 

  智能化改造激发传统产业新优势

  3月20日,在位于南漳的襄阳天王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王服装)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16条数字化吊挂服装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与传统捆包式生产相比,服装吊挂生产系统将衣服的各个裁片挂在衣架上,各机位各站点之间按照工序编排自动传输,井然有序、精准到位,避免了传统生产线人工传递出现的杂乱、无序、拥堵的状况。

  襄阳天王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善国介绍,通过技改引进的这套智能化生产线,可以通过固定速率的产品线流转,一个工序加工完毕即刻送到下一道工序,生产节奏加快,产品即投即出,就连人们常见的“量体裁衣”也实现了电脑化操作,生产周期大大缩短,使得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数字化吊挂生产系统所表现的卓越性能,为天王服装的产品和技术提档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司生产逐步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产品也从低档次向高档次转变。2018年,天王服装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同比增加20%,上缴利税1200多万元,同比增加20%。

  襄阳的纺织企业,通过技改、智能化改造和新技术引进尝到甜头的不只是天王服装。

  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顺利进入动车座椅面料和座椅套行业生产销售体系;生隆植物纤维公司建成全省首个高弹植物纤维新型材料项目,产品在国内高弹环保棕纤维床垫市场占有率达50%,成为东风公司、北汽福田、长春一汽、陕汽重卡、吉利公司等整车企业的配套商……“通过技改,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传统纺织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华丽转身,实现了襄阳纺织产业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杨道华说,在2018年市经信局首批认定的百个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机器换人示范企业中,纺织企业已经达到了14家。在用工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襄阳的纺织产业正在通过提升纺织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水平,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纺织生态之路,并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

 

  创新不止步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产业经济的持续活力源于持续的产品创新,这一点在襄阳的纺织产业发展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8年,际华三五四二通过注重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抢占市场,公司的再生涤棉混纺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600多万元,天竹细旦涤产品实现销售1500多万元,棉粘包覆锦纶产品实现销售800多万元,平均毛利率达到19%以上。

  际华三五四二研究院副院长王平介绍,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际华三五四二在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创新机制,并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去年,我们成功试制了竹原纤维、天竹莫代尔、原竹纤维等新型竹纤维系列产品;银离子抗菌纤维、吉因诺尔抗菌棉等抗菌防螨系列产品;高强、防火、阻燃、抗静电等系列军品,新产品达68个,其中部分新产品已经实现了量产。”

  不仅仅在际华三五四二,去年襄阳的纺织产业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产品创新为重点,使得行业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谷城县创建省内首个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狠抓产品创新与质量提升,积极打造高档服饰面料、品牌服装生产基地;湖北金环绿色纤维有限公司投资23.85亿元,引进奥地利先进技术,建设年产10万吨的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天丝)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于去年9月顺利开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填补全省空白。同时该企业通过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性能,使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7.3亿元,上缴税金4273万元,创汇3305万美元,盈利2520万元……

  杨道华告诉记者,近年来,襄阳纺织企业创新、提质、增效意识逐步增强,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动能,丰富产品种类,使得整个行业结构持续优化,行业新增长极的作用日渐凸显,襄阳纺织产业的整体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得到了很大提升,走出了一条拥有襄阳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襄阳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