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苏纺织“走出去”行稳至远
2017-09-07
分享至:

  “中国纺织品对外贸易占世界纺织贸易的37%,是世界纺织品贸易第一大国。”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前不久在江苏纺织企业走出去的媒体座谈会上表示。

  据了解,纺织服装业以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我省很多纺织品服装企业都有对外出口业务,今年1—5月份,江苏纺织服装出口总额达176.94亿美元。

  在不少人眼中,企业走出去就是贴牌加工,将产品实现外销,其实不然。在纺织服装业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江苏阳光集团副总经理陈敏感叹道:“纺织企业初期的贴牌加工是‘走出去’的初级阶段,阳光集团现阶段的‘走出去’与全球5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国际服装品牌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且阳光集团的纺织面料与纺织服装的出口和进口市场的比例基本相当。2017年阳光集团正式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预计投资总额9.8亿美元,其中一期投资3.2亿美元,建立从毛条染色、纺纱、织造、后整理以及成品服装的完整生产链,一期投资完成后,将形成5万纱绽、1000万米精纺面料、100万套高档西服的生产能力。”

  谢明认为,产品输出只是我省纺织服装产业走出去的第一个阶段。随着我省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传统的纺织服装产业要谋转型,必然要根据自身资源进行战略调整,根据全球市场需求变化主动出击、改革创新,加快推进行业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在产业链层面进行深度布局。在如此庞大的基础上,要实现产业继续发展,必须带动更多企业走向海外。

  海澜之家是我省纺织服装行业的“排头兵”,以集团完成营业总收入800亿元、利税80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名列202位。海澜之家计划在东南亚(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马来、印度等国)拓展一些试点门店,欧美市场则主要通过品牌的收购来发展,公司希望收购在国外市场发展较为成熟,但国内刚起步的品牌,可以通过公司自身的渠道资源帮助其迅速发展起来。

  总部位于海安的的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注重自主品牌的积累和设计,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集纺纱、面料、制衣、印染、热电、贸易、品牌一体化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局主席孔祥军则介绍,联发集团计划在埃塞发展棉花种植产业链项目,希望发挥埃塞的天然优势,创建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型现代化棉花种植示范园区,整体棉花种植面积目标达到五万公顷。

  江苏纺织服装行业外向程度高,面对国际市场周期性变化,企业及时调整策略掌握市场主动权,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出口额列全国前三位。晨风集团、红豆集团、云蝠服饰、盛虹集团、黑牡丹、鑫源茧丝绸等企业提高自主品牌出口比例,有效整合海外市场资源和设计创新资源,提升发展质量。值得欣喜的是,东渡纺织集团等企业外贸中心在新加坡,制造基地分布国内外,拓展销售市场在美国、欧盟、日本”的国际化格局。

  无论如何,如今“走出去”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我省纺企从产品输出到资本输出,这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正式起航,江苏纺企开始依靠品牌的力量让企业行稳至远,使江苏纺企境外投资站到了更高的国际舞台上,倾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服装自主品牌。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