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海宁家纺协会代表参加浙江省发改委调研座谈会
2018-04-04
分享至:

  3月29日上午,浙江省发改委谢晓波副巡视员带队前往海宁市调研经济形势及政策建议工作,海宁市发改局陈洁副局长主持召开座谈会。海宁市经信、财政、人社、住建等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晶科新能源、慕容集团、海利得新材料、鸿翔房地产的相关负责人,皮革、经编、家纺、光伏、机械等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上,谢晓波副巡视员听取了海宁市各部门、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介绍海宁市今年以来经济社会领域建设发展的情况。海宁市家纺协会工作人员许培源介绍了家纺行业1—2月份经济运行,分析了产业发展出现新特色,指出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海宁市家纺协会代表参加省发改委调研座谈会

  据了解,2018年春节开工以来,海宁市家纺企业卯足劲,大力拓展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参加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深圳家纺布艺春季展、北京墙纸墙布展、中国国际上海家用纺织品及辅料(春季)博览会等专业展会,集中展示了窗帘布、沙发布、墙布、工程布、服装面料、窗纱等家居软装布艺,扩大海宁市家纺行业内外贸的销售渠道,见证了广大企业勇于创新、不断提升企业应对市场需求的能力。

  到各地家纺展会参展,已成为海宁市广大家纺企业了解市场信息、获得展会订单和调整产品结构的重要途径。今年1—2月,海宁市的182家规上家纺企业实现产值19.04亿元,同比增长19.3% ;利税1.09亿元,同比增长36.8% ;利润0.41亿元,同比增长215.3%。

  一、家纺行业呈现新亮点

  1.海宁墙布生产优势凸显。在今年3月15日举办的北京墙纸展上,许村墙布生产企业展位占据一个整馆,共有80家企业参展,汇聚20多家高端墙布品牌企业。如浙江欧可丽实业公司推出的“欧可丽”品牌高经密墙布,宽度可以无限高,适合复式、高层住宅。工艺上出新,推出整幅独花刺绣,每平方米售价40元—80元,墙布销售有一定量的增长。

  2.优质高端工程布领先市场。许村除了大提花窗帘布之外,工程布(素版)领先同行。如浙江玛雅布业、千百荟织造、恒立布业、伦博纺织等企业,工程布品质高、风格多样,市场价格高。

  3.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成效显现。今年3月3日—5日举行的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成效显现,外地采购商不断增多,本地参展企业踊跃参展,客商成交订单增加。今年海宁春季家纺展刚结束,有预定展位需求的企业较多。

  4.企业创新意识增强,自费考察欧洲市场。今年初,30家许村布艺企业老板自费去意大利、英国、法国等欧洲参观考察市场,拜访客户,了解国际市场的布艺流行趋势,为新一年产品的提升发展新思路。

  5.互联网+布艺发展势头迅猛。许村互联网+布艺的电商品牌“帘到家”春季展会越办越红火,今年是第3届,春季展会成效显著。帘到家春季展收获满满:收到订单21000多单、现金1300万元,平均订单350单。

  6.开展“全域提升、全面发展”行动,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海宁市许村镇着力推进“全域提升、全面发展”行动,采用“市、镇、村、组”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合力攻坚,整治低小散,淘汰家庭工业,拆除各类违章建筑,将腾出更大发展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发展。

  二、外贸市场经营情况及趋势

  1.汇率频繁变动,汇兑损益增加。汇率变动,人民币升值,挤压出口企业利润,造成利润空间更小。部分企业订单结汇时,由于汇率波动太大,出现亏损。

  2.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暂时没有太大影响,有待观察。

  3.订单变动情况。欧盟订单有减小趋势,暂时没有转移大订单,国外市场订单同期相比,下降10%。

  4.外贸订单小、品种多、服务更趋细化。外贸订单量小,产品多,企业服务更趋细化,增加库存量和人员服务的成本。

  5.企业用工工资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加速,工人难招。一线挡车工每月工资6500元,今年还招不到人,企业员工工资涨幅在10-15%之间;家纺原材料价格,如涤丝、粘胶等,每吨涨幅在200元—500元之间;涨价幅度较大的是印染原料“300黑”,从现在每公斤26元涨到每公斤55元。

  三、家纺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弱,自主创新意识淡薄,打假力度不够;

  2.企业营销模式基本雷同。展会上,企业大都采用充值打折、免费送大样的营销手段,其次通过招全国经销商、代理商的方式。欠缺差别化营销模式;

  3.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同行业低价竞争现象较为突出。

  4.企业普遍缺乏人才。一线挡车工人缺少,产品设计、外贸、内贸销售的专业人才更加稀缺,这些都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5.部分企业缺少远景发展战略,没有“做5年、看10年”的规划,注重眼前既得利益。

  6.企业缺乏管理、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知识,需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

  7.缺少大企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海宁家纺大多是中小企业,年产值3亿元以上的家纺企业,相对少,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

  8.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够健全。产品检测中心、设计(软装、硬装)研发中心、品牌营销指导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相对滞后。

(来源:品牌家纺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