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北京服装学院龚龑副教授以系统化思维治理印染业污染
2019-12-23
分享至:
北京服装学院龚龑副教授以系统化思维治理印染业污染

龚龑(yǎn)

  纺织印染行业是国家支柱行业,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目前已经有59家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是行业创新升级的重要途径,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纺织印染行业面对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纺织印染行业如何应对不断加严的污水排放标准趋势?如何协同思考综合能源资源消耗、清洁生产以及环保达标等多方面工作?为了更深入的探讨该标准对纺织印染行业的影响,探讨绿色工厂在新标准下,如何深化绿色转型工作,绿色工厂专委会组织各方专家,共同进行研究探讨,碰撞行业痛点问题,谋求行业发展道路。

  近日,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绿色工厂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助理秘书长刘耀军与高级研究员张星星、孙小敏一行走访了北京服装学院,并与龚龑教授就印染业发展现状、相关标准趋势、绿色发展技术及印染业面临痛点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龚龑提出,印染行业面临的环保问题应该以系统化思维进行综合考虑,若能系统化解决印染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气,完全可以达到“零排放”或“近零排放”。

  第一,印染废水处理需系统化解决,建议对各个工艺中的废水进行分质管理,通过工艺流程调整,结合污水循环利用,从而达到零排放或近零排放。

  龚龑谈到,现在大部分纺织印染企业的废水,只是侧重为了降低污水中COD(ChemicalOxygen Demand)的浓度,而且大部分采用的是絮凝沉淀+化学氧化法处理,会在处理过程中加入大量铁盐絮凝剂,絮凝沉淀污染物容易导致固废转移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同时,由于目前大多数地区的印染污水处理之后,还是可以再次排放到污水管网,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染处理没有完全分开,导致大多数企业从利益最大化考虑,忽视了污水的再生循环利。

  龚龑介绍到,现在很多印染节水技术,单纯控制浴比(指浸染方式织物与染液的比值)虽减少了水的用量,但实际上废水中污染物的浓度反而变高了,污染物的产生量并没有变化,而且企业为了降低废水中污染物的浓度会进行多步前处理和深度氧化,二次污染依旧严重。

  这两种现象产生都是因为没有站在一个系统的角度进行顶层设计,从而单方面追求指标。

  第二,纺织印染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即将发布,建议纺织印染企业控制VOC及废气从前端进行处理,而不是单纯依赖后端处理。

  龚龑谈到,化纤印染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量最大,废气主要来源于油剂,现阶段废气处理主要还是采用水喷淋+静电处理方式,但这种方式实质是将气体污染变成了水污染,并不是最优的技术方案。印染废气应该从前端清洁生产工艺进行优化,减少污染的产生,加大污染废气的集中收集处理,而不是简单的末端处理。

  龚龑谈到,促进绿色印染,更应该关注前端技术,而不是后端处理技术,环保前端处理往往成本更低。印染废气处理也要站在一个系统的角度进行考虑,不能因解决一个工艺污染而引起更大污染。产业集聚区及园区的废气治理要全局考虑,借鉴热电联产的经验,实现印染园区与热电厂联合,印染废气通过热电厂的的资源化利用。

  专委会表示,纺织印染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已经有59家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工厂的深度创建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专委会将搭建由纺织印染企业、业内专家、各行业技术服务方、主管部门等各方组成的平台,汇聚力量,共同促进纺织印染行业绿色转型的工作。

  最后,龚龑希望专委会多组织纺织印染行业的交流工作,希望未来与绿色工厂专委会合作,共同促进印染行业的绿色发展。

 

    (来源:东方财富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