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冠疫情对广西茧丝绸产业的影响凸显
2020-04-22
分享至:

  最近,根据自治区茧丝办要求,为了及时准确掌握疫情下行业动态,协会会同广西蚕业总站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到环江、宜州和忻城等地进行调研,通过走访丝绸企业、蚕种场、蚕业合作社、小蚕共育室和养蚕大户,以及日常服务企业中了解到新冠疫情对广西茧丝绸产业的影响越发凸显。

  一、对蚕桑产业影响开始显现。随着我区第一批春茧于4月中旬在忻城、横县、那坡等地批量上市,收购价格为30~31元/kg,较去年底降幅达48%。疫情的影响已经传导到蚕桑产业,农民开始退订小蚕,小蚕共育户开始减少共育蚕种数量,蚕种场开始减少蚕种生产,预计上半年蚕种产量比去年同期降低20-30%,蚕农饲养蚕种比去年同期降20%左右。如收茧出现“白条”,对于以种桑养蚕为生的蚕农贫困户来说连买米的钱都成问题。

  二、丝绸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重重。由于受疫情影响,美国、欧洲、印度等我国丝绸主销市场基本停止进口,国内绸缎企业也陆续减少或取消订单,3月20日后缫丝企业生丝销售基本停滞。据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监测数据,2020年1-3月厂丝生产量、销售量同比分别下降28%和33%,销售额同比下降31%。生丝库存压力大,业者普遍预计平均库存两个月产量左右,而且都是去年高价格蚕茧留下的库存。若按目前产量继续生产,部分企业将难以为继,目前我区缫丝企业被动采取轮休减产限产等方式开展自救。

  三、为了防范风险,今年两个交易市场也压缩了茧丝质押融资业务,加上无销售收入,缫丝企业储备资金基本枯竭,春茧收购资金压力巨大。面对行业的困境,我们协会已多次向国家和自治区茧丝办反映行业困境并提出纾困相应措施:(一)建议尽快启动国家生丝储备,也要求自治区启动生丝储备机制,拨付专项资金收储生丝,保市场主体流动性,帮助茧丝加工企业维持生产运营;(二)建议政府部门协调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设立茧丝绸专项应急贷款机制,“复工贷”能真正落实落地惠及企业,重点加大对茧丝加工企业的贷款额度和贴息,确保茧丝加工企业的正常运行和收购蚕农鲜茧,保障社会稳定;(三)建议自治区和市县各地政府整合扶贫资金,建立贫困地区蚕茧收购补贴专项资金,通过补贴缫丝企业贷款利息和直接补贴等方式,定向收购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蚕茧,保障种桑养蚕贫困户如期脱贫;(四)年内减免或缓缴茧丝加工企业税负和社保费用,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和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协会将继续反映行业诉求,争取政策支持。希望各企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生产经营活动,利用轮休减产限产练好内功,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引导当地蚕农提高蚕茧质量,谋求企业长远发展。还是那句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企业活下来才有机会。

  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

  2020年4月20日

  (来源: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