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上海服装设计师爱上做布鞋
2015-09-19
分享至:

  在二本大学求学四年,菏泽市安兴镇的李芬与“高大上”的服装设计专业结缘,毕业后辗转多地,北京、上海、深圳都留下了她拼搏、学习的脚步。在上海工作多年后,李芬结婚、生子,还在那里拼下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当家人都认为她已经融入大城市并稳定下来,李芬却和爱人毅然返乡创业,与“布鞋”打起交道。如今李芬正着手注册自己的公司,她的布鞋制作事业,也带动了附近7个村镇,近400名留守人员的灵活就业。

  遍闯大城市,终收获稳定生活

  从上海回家创业已经两年时间,虽然李芬和爱人刘辉每天都十分忙碌,她觉得很充实,也很踏实。

  “今天要去服务大厅办理公司注册。”找到李芬的时候,她正在找办证服务大厅,兜兜转转还没找到地方,就已经快十二点了。想到工作人员可能会下班,李芬并没有流露出不开心。“如果下班就下午再办。”

  李芬说,这也许和她的性格有关,“以前上班的时候就想着自己做点什么,喜欢自己闯一闯。”正如李芬所言,她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停止学习、拼搏。

  “我是2002年考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李芬告诉记者,她在大学里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2006年大学毕业后,她离开家乡到北京求职。李芬说,她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是服装设计助理,每月只有八百元,但是李芬并不在乎,因为那里对她来说是一所社会大学。

  随后,李芬辗转深圳,并于2007年到上海求职。经过几年的漂泊、历练,李芬觉得该稳定下来了,“找了一份与服装设计相关的工作,让自己沉淀下来去努力。”并在上海工作期间结了婚,也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有上进心的爱人、可爱的女儿、高收入的工作,对于毕业后一直在漂泊的李芬来说,这让所有人都以为她都能稳定下来了,没想到这时,李芬和爱人却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震惊的决定。

  走过艰辛创业路 带动几百人就业

  “2013年,我们决定回老家创业。”李芬说,他们考察了市场,认为人们对布鞋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而且老家劳动力丰富,有不错的创业土壤。于是她和爱人双双辞职,踏上回家的返程。

  然而创业之路并没有李芬夫妇想象中那么顺利。“有接近一年半的时间,我们都没有盈利,还要靠借钱维持。”李芬说,回到老家后,他们花一千多元买了两台旧缝纫机,自己上手学习做布鞋。因为二人都没有做鞋的经验,李芬说她向自己的母亲学习,给女儿做了一双鞋,“做出来,让人笑的肚子疼。”李芬说,即便如此,他们没有放弃,并在母亲的帮助下一点点学习。布鞋做成后,就在网上销售。

  “当时定位的是做小孩的鞋,销量也很有限。”回忆起创业的初期,李芬说自己在村里“灰溜溜”的。“一说回来做鞋,除了母亲,没有一个人支持,连村里的邻居都议论纷纷。”李芬也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但是机会没有遗忘有准备的人。李芬说,2014年下半年,他们联系到一位做微商的老板,并开始承接他的订单。“借着这个机会,我们的生产进入正规,并有盈利。布鞋制作也开始接触大人的布鞋,并逐步扩大生产。”

  现在李芬的布鞋制造辐射附近7个村镇,固定加工人员10余人,在家灵活生产的人员近400人,不但解决了在家不方便工作的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逐步增加缝纫机、下料机,还想再增加一台大的复合机。”

  如今,李芬正着手准备注册公司,待销售渠道拓宽后,她还会扩大生产,“以前自己不懂,也没有向相关部门申请,现在镇里相关领导知道我们的作坊,都很支持,也向我提供新的销售渠道,自己更加有干劲了。”(来源:齐鲁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