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国际贸易 > 正文 
 
  霍尔果斯边贸新契机
2014-04-30
分享至:

  如今的霍尔果斯口岸,边贸商品种类繁多,伊斯兰风情的头巾,哈萨克斯坦的糖果,俄罗斯的望远镜等等,琳琅满目摆满了霍尔果斯商贸城的各个摊位。每天都有近百人的大巴车来来往往穿梭在此进行边贸生意。独特的区位优势,劳动力成本和税费优惠政策以及进出口优惠政策,给做边疆贸易的企业带来了新的契机。记者从部分企业那里了解到,由于霍尔果斯地处新疆西部边境地区,很多人对那里了解甚少,甚至出现过把“霍尔果斯”听成了“鄂尔多斯”这样的笑话。而如今,霍尔果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客商,他们除了关注当地的引资政策、基础设施以及配套设施等情况以外,还希望了解更多更广、针对性更强、更具涉及操作性的信息,可见他们对未来霍尔果斯的商业机会充满信心。

  有政策 有商机

  记者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许新民那里了解到,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到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再到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霍尔果斯恰恰是中亚地区的人口稠密区、经济发展带和市场中心,地理位置最大覆盖半径在1000公里左右,为我国充分利用霍尔果斯向西开放打下很好的人口基础和市场基础。

  以棉纺企业为例,许新民介绍说,目前,有意向投资的轻纺企业有25家,其中棉纺企业有3家,新疆有质量优良的棉花资源,同时靠近中亚,对于来这里投资的棉纺企业来说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国家除了对入驻开发区设厂的企业提供所得税减免以外,在标准化厂房,运输,工业水、电、气价格上都给予一定的优惠。另外,霍尔果斯还设立了中小企业扶持资金贷款贴息政策,据统计,开发区在2013年累计为纺织企业争取各类专项资金900万元。

  另据霍尔果斯商务经信局负责人介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轻纺针织加工、新型建材加工、食品加工、塑料制品加工、皮革加工等为体系的加工业。按照企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发展要求,重点扶持霍尔果斯纺织业做大做强,并以此为依托加快轻纺产业园为主的出口加工型企业的建设,目前,已经建成投产的轻纺针织类企业有15家,2013年,累计生产袜子10710.95万双、手套1359.6万双;实现总产值1.5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70%。

  伴随着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霍尔果斯口岸散发出浓浓的商机。

  有想法 有行动

  霍尔果斯黄金口岸商贸城的招商负责人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对姐弟俩,本来在莫斯科做服装生意。在一次到新疆旅游的途中,偶然来到霍尔果斯口岸,了解到这里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国家政策,姐姐以敏锐的眼光发现了商机。她让其他人继续旅行,莫斯科的生意让家人打理,自己单独留下在口岸住了半个月,专门考察了当地市场。她还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留在口岸给江源国际商贸城一个老板打工。虽然每月只有区区1500元工资,但她的目的不是挣钱,而是借此机会学习和了解当地市场。2014年春节,她直接告诉老板说自己年后会开店自己当老板,她的老板很吃惊也很大度,教会了她很多生意知识。做了一段时间的外贸生意,她就毅然决然地在黄金口岸国际商贸城购买商铺,从有想法到付款只用了三天。她说:“中亚国家、俄罗斯以及我国新疆地区人们的消费观念很相似,新疆的市场像内地上世纪80年代,现在莫斯科市场不是很好做,灰色清关暗藏风险过大,所以我更看好霍尔果斯中哈国际边境合作区的未来。哈萨克斯坦可能在2014年或者更晚会加入WTO,将来中国商品借道哈萨克斯坦进入莫斯科也会很方便,中哈国际边境合作区内离岸金融实验,将来也会降低交易中的风险。”她用行动证明了看好合作区的未来。如今,她把弟弟也带来了,未来也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她说,现在自己所做的就是为将来绿树成荫埋下种子。

  对于这样有思想,有准备的边贸商人来说,霍尔果斯口岸不仅仅是做贸易的地方,更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有市场 有未来

  近年来,我国广东、浙江等地生产的纺织产品和其他国家相比,具有技术成熟、物美价廉、符合中亚各国消费需求等优势,加之边贸结算和运输便捷,贸易风险相对比较小,我国的纺织品在中亚各国很受青睐。

  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董事长金兴忠介绍,中亚国家80%的轻工产品和生活必需品都依赖进口,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中亚国家的消费者具有独特的生活习惯和消费理念,因此为轻纺产品市场提供了很大的商机。比如以桌布产品为例,中国的普通家庭一般桌布会使用两三年的时间,但在中亚国家,人们几乎三五天就要更换一次,这种生活习惯使当地居民对生活用品的需求量非常庞大。

  金兴忠说:“去年,我组织了1000多家企业考察霍尔果斯,其中也有不少轻纺企业,除了优越的区位优势以外,中亚、西亚国家和俄罗斯轻纺产业十分薄弱,80%的轻纺产品需求都需要从中国采购。除了中亚以外,俄罗斯、欧洲市场的很多纺织品也都产自中国。如今有了霍尔果斯义务商贸城作为辐射中亚国家的世界性大窗口,边贸企业不用再专门到中亚去增设办事处。”

  另据金兴忠介绍,原来义乌的货物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要通过马六甲海峡绕一圈,一般运输时间要30~45天,现在铁路开通了,只要12~14天的时间,这个消息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小针织 大边贸

  2002年,黄爱莲从浙江温州到霍尔果斯口岸做起了边贸生意。对于霍尔果斯口岸边贸生意的起起伏伏,黄爱莲深有感触。

  起初,黄爱莲夫妇以经营皮革制品生意为主,由于中亚的气候凉爽,很少有蚊子的虫咬痕迹,因此皮子的质地较好。每年,黄爱莲都要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牛皮、羊皮,然后再运到西安和浙江等地进行深加工、生产和销售。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占40%,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占60%。每年进口皮革总量约5万~6万张,边贸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黄爱莲和老公开始扩大生意范围。2011年,黄爱莲独自开始经营针织生意,据悉,黄爱莲经营的霍尔果斯佳元针织有限公司还是当时伊犁市的第一家针织服装企业,而如今针织外贸企业已发展到21家。经过两年多的发展,2013年,佳元针织自主生产的针织品达400多万件,销售额也在7000万元左右。

  黄爱莲介绍说,霍尔果斯佳元针织有限公司以生产毛衣、毛裤为主。来自老客户的订单占70%左右,每年,中亚的采购商会带着所需的产品款式和颜色到霍尔果斯采购两三次。中亚地区的消费者一般比较喜欢灰色、黑色、淡蓝色为主的毛衣裤,号码普遍都偏大。黄爱莲说,在中国内地市场,一般服装最大的号码是L号,但是对于中亚人来说,号码一般都要做到XXXL。一般来说,毛衣的款式要做到约70公分左右的长款。佳元针织的毛衣出口价格一般在50美元左右,毛裤一般在10~15美元左右,销售的爆款一般都偏大众化一些。

  据黄爱莲了解,虽然土耳其轻纺业对我国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并不大。

  土耳其的纺织品一般品牌化程度较高,质量也更好,所以相对来说价格也会更贵一些。我们出口价为10~15美元的毛裤,在土耳其一般会卖到30~40美元。这还是在普通集市的定价。所以,中亚消费者还是更青睐质优价廉的中国产品。

  对于边贸生意的汇率结算模式,黄爱莲说,他们一般会选择以美元转人民币的方式结算。关于物流运输,黄爱莲说,他们的物流一般会在阿拉山口岸、南疆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等出关,但是要注意尽量避免5月份,由于哈萨克斯坦节日比较多,海关经常会发生闭关的情况,影响货物的物流通关。所以一般要提前一个月发货。以前,中亚采购商带样品到内地采购,一般需要10天左右,现在在霍尔果斯口岸直接采购仅需1~2天的时间,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交通成本。

  如今,佳元针织在霍尔果斯已经从生产、加工、销售完全一体化经营,但黄爱莲也有烦恼,由于当地气候因素,高素质的人才不足,设计人才缺口很大,用工的流动性很大,她不得不从内地聘请大量高技术和高素质人才到霍尔果斯。“目前,佳元针织一般普通的计件工人月工资在3000~3500元左右,高级设计人才工资大概为1万元左右,但由于各种因素的不稳定,产业配套设施薄弱,每年用工的流动性还是很大。”黄爱莲说。(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