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3年中国羽绒制品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2013-12-10
分享至:

  CTEI网讯 (潘峰/文)作为羽绒行业唯一的专业性设计大赛,由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羽绒制品设计大赛决赛于2013年12月6日在杭州萧山金马饭店盛大举行。

  羽绒制品天然、绿色、环保,其轻柔、舒适、保暖的特性已经越来越多地被消费者所认可和喜爱。同时,人们对羽绒制品的设计要求逐步提高,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提升设计水平和设计能力,不仅是提高品牌竞争力的关键和灵魂,也是企业竞争的软实力。而设计能力的竞争,归根结缔还是设计人才的竞争。目前羽绒制品行业新生设计力量不足,制约着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大赛的举办旨在加快培养和发掘优秀的设计师,提高我国羽绒行业整体的设计能力,提升我国羽绒制品的市场竞争力,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本届赛事以 “东方韵”为主题。“东方”往往是神秘、古典以及文化底蕴的代名词。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既有传统经典,也有时代风尚,正是东方文化的完美体现。随着中国综合实力地不断增加,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在逐渐扩大。通过挖掘提炼东方文化元素,再将这些元素与现代新工艺新材质完美结合,提升中国羽绒制品在世界的影响力,彰显东方极具韵味的文化色彩,正是本次大赛的主旨所在。

  大赛自3月正式启动,6月完成收集整理参赛作品设计稿件的工作,7月举办设计大赛预赛评审会并公布入围名单,8-10月预赛入围者制作作品实物,11月提交作品,直至12月6日举办决赛晚会,整个过程紧凑务实,亮点频现。

 

  亮点一:加大学生作品参赛力度,创历年新高。

  东华大学、中原工学院、江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济南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踊跃投稿,共收集服装组学生作品277套,寝具组62套,其中服装组28套、寝具组8套入围决赛。

  学生作品的大胆创意与丰富想象是其亮点,部分入围作品不但能恰如其分的展现流行元素,还在一定程度上结合了羽绒产品特性,考虑了产品的实用性及市场价值,反映出设计人员较高的职业素质和设计水平。

 

  亮点二:安排学生与企业直接对接。

  企业根据自身的市场销售理念和设计风格,挑选入围作品进行实物制作。通过该活动企业抢先得到入围作品的使用权及优先挑选人才的机会;学生也因企业的协助完成作品的实物制作,顺利参加决赛。

  参与企业主动约见学生作者,提供食宿,购买指定原辅材料,并安排专业设计师指导协助学生完成作品,展现了羽绒企业的实力和风采。学生也通过大赛,深入了解羽绒制品的特性和设计要点,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亮点三:将引进人才落到实处,首次举办羽绒行业院校设计人才双选招聘会。

  在决赛结束后举办的双选招聘会上,有志加入羽绒行业的年轻俊才通过自我介绍、作品赏析、专业知识问答和心理素质测验等环节充分展现综合素质,企业从中选出符合需求的学生进一步洽谈合作意向。

  参与招聘的企业均为业内知名的规模企业,包括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雁皇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浙江北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东尚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文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浙江天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赛尔美服饰有限公司、浙江诗丹娜家纺有限公司、江苏三兴制衣有限公司等。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表示,希望通过企业、院校和协会的三方共同努力把羽绒行业的招聘会办成每年定期的品牌活动,通过这种双选招聘会,开创企业引进设计人才的窗口、院校输送学生的渠道、学生展示设计才能的舞台、行业培养设计师的摇篮。

  本届大赛继续沿用晚会形式,特邀中国服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主任教授吴海燕、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教授赵卫国、东华大学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刘灿明等专业院校知名教授、企业设计师、时尚界权威人士13人组成专家评委,从服装和寝具造型创意、市场价值、色彩搭配、羽绒表现力、品质方法等方面进行现场点评,最终选出大奖如下。

 

获 奖 名 单

服装组

金羽奖          《花言巧语》上海东隆羽绒制品有限公司 王巍

最佳产品配套奖  《窈窕淑女》东华大学 郑艺楠

最佳色彩表现奖  《羽舞·东方》福建汇达时装有限公司 付艳艳

最佳羽绒特色奖  《礼物》 杭州赛尔美服饰有限公司吴金娥

最具商业价值奖  《沉·韵》 东华大学王洁菲

最佳艺术创意奖  《冰点》东华大学柳鑫

寝具组

最佳羽绒特色奖 《麦拉索立体S型羽绒被》 浙江艾莱依羽绒制品有限公司 方虹沣

最具商业价值奖 《春·晓》 江南大学 龙漪

最佳艺术创意奖 《黛诺拉负离子鹅绒被》浙江艾莱依羽绒制品有限公司 方虹沣

 

  据悉,2014年中国羽绒制品设计大赛及双选招聘会已经正式启动,以“风尚 风格 风采”为主题,设置“服装类”和“寝具类”两组,继续致力于“提高我国羽绒制品设计能力和水平,发掘培养新一代优秀设计师”的目标,不断追求卓越,打造大赛品牌,在时代创新中永续发展。

  

 

  相关链接: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成立于1994年10月10日,是由生产羽绒及羽绒制品的企业和相关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社会团体,是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国家一级协会,是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在政府职能转变的情况下,承担着原属于工商领域或国家机关所承担的部分职能。在行业发展的规划、设计和导向方面,在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方面,在国际羽绒制品贸易纠纷的解决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1996年7月,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正式加入国际羽绒羽毛局,并成为主席团成员国。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现有会员单位328家,秘书处为协会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北京,理事长为协会法人代表,主持协会日常工作。

  官网地址:http://www.cfd.com.cn

 

  中国羽绒制品设计大赛历届回顾

  中国羽绒制品设计大赛五年间不断改善,在大赛形式、操作流程、评选规则、参赛选手等逐方面都有调整,努力使大赛更加规范、公开和公正。

  2009年,中国羽绒工业协会联合萧山区人民政府和浙江省羽绒协会首次举办大赛,大赛以服装和寝具两组进行展示评比,其中共有15套服装作品和17套寝具作品参赛。首次大赛的圆满完成,为接下来的大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设定了大赛主题“暖意?新生”,意在突出羽绒制品在寒风凛冽的冬季中能带来温暖,着重表现羽绒制品保暖舒适的特性。另外在第一届的基础上,细化了打分细则和评分标准,使得大赛更加合理规范。

  2011年,随着羽绒产品的诉求和定位的多元化,大赛主题定为“新智慧”,以迎接羽绒设计新智慧时代的到来。大赛还采用了T台走秀的形式,在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同时增加了娱乐性和观赏性。晚会现场,组委会邀请了中国服装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主任吴海燕,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赵伟国,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副总经理朱琳现场点评,参赛选手不仅能看到与其他选手的差距,还能通过老师点评知晓改进的方向。

  2012年,以“都市风情”为主题的设计大赛首次引入了设计院校学生参赛,为大赛注入了新鲜活力;参赛作品征集数量创造了历史最高,单学生作品就有51套;另外,大赛奖项的设置也作了调整,取消了二等奖和三等奖,增加了产品配套设计奖、最佳工艺品质奖、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和最佳羽绒特色奖,单项奖的设置体现了羽绒制品设计的几个关键点和侧重点,意在通过大赛,引导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此外,为鼓励院校和学生的参赛积极性,专门设置了新羽奖和合作单位的最佳组织奖。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