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5“海宁家纺杯”创意设计大赛评审落幕
2015-07-11
分享至:

评审现场

 

  CTEI网讯 2015年7月9-10日,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和中国布艺名镇·许村共同承办的“海宁家纺杯”2015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在海宁许村镇政府开始评比工作。

  在浙江海宁许村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大赛组委会与国内外多家院校,家纺企业和设计机构积极联系,对大赛进行推广宣传,极大的激发了各单位的参赛热情,不仅吸引了更多国内的参赛单位,也有不少国外的参赛者踊跃报名。

 

 

评委在评审现场

 

  亮点:自然为主题 焕发“幻彩·生机”

  作为本届大赛评审会新闻发言人,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贾京生教授向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的记者介绍:本届创意设计大赛的主题是“幻彩·生机”,强调灵感来源于自然。从大自然中发掘提取色彩组合、肌理变化、图案组织为设计元素,用幻化的色彩炫耀出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美,展现出来自大自然的色彩启示与盎然生机。

  因为主题的改变,带来了本届参赛作品展现了多元性、多样性以及个性化的特点。作为主办方之一,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朱伟强表示:“今年大赛创下很多新纪录,包括作品数量、参赛单位以及海外作品参加等。经过十多年来大赛的举办,为海宁家纺和院校以及企业之间,架起了一个渠道,同时扩大了海宁家纺的影响力。”

  据统计,今年的参赛单位共计72家,包括56所国内外院校、16家企业及设计机构;参赛作品共计1883幅,其中包括了港台地区、美国、韩国的近200幅作品,同比去年增幅约9.1%。

 

今年参赛作品众多,连楼道里都摆满了

 

  特色:鼓励手绘 设专项奖励

  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家纺设计师章国礽老先生十分赞许本次大赛的作品。他表示:“现在消费者越来越年轻,他们需要新鲜活泼的东西,设计师也要跟上潮流,吸取更多的时尚元素。”

  本届大赛为鼓励参赛者手绘创作,专门设置“最佳手绘技法奖”两名,以强调参赛作品的创新思维和多元化表现技法。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昀认为,利用艺术手段来提升纺织品的附加值,提升品牌的力量,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通过大赛吸引更多的优秀设计师进入到行业中来,这也是举办创意设计大赛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此次大赛,不仅仅是纺织、印染等专业的学生参加,美术等相关艺术专业的学生也都积极参与。

  作为唯一的外国评委,保加利亚国立美术学院染织壁挂艺术系主任阿萨杜尔?马克洛夫兴奋地告诉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的记者:“此次大赛的参赛作品数量很多,很有意思。”他惊叹于近年来中国学生的作品水平,“这些作品的色彩非常丰富”,阿萨杜尔·马克洛夫副教授反复强调。从本届参赛作品的体现来看,除了传统手绘技法,采用数码印花、材料创新等手段表现的作品数量明显增多。

 

评委集体投票

 

  建议:文化传承 尽量贴近市场

  为使本届大赛更专业、更权威、更具国际性,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的教授、著名家纺企业的负责人和行业著名专家共9人,组成了专业评审团,采用盲评的评比办法,围绕大赛主题,严格按照评审标准对所有的参赛作品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深度评选。

  宁波博洋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武吉评价,目前新生代设计师纷纷涌现,对于90后设计师而言,当下更多还处于“表达自我”阶段。他建议设计师们除了把握20-35岁消费者群体外,还可以把视线投向时尚老人以及童趣儿童这两个相对缺失的年龄段。

  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李万军教授表示,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大赛,既促进了教学又取得了很好的实践,能让学生拓展思路,使创意更好地落地。华尔泰国际纺织(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博华也反复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学生投入到这种创新设计中去,更好地将设计中的悟性表达出来。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龚建培教授,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作仁等评委都认为,虽然大赛立足“创意设计”,但还希望作品能更加落地,与后期工艺生产联系的更紧密些,在发散思维的同时最好也能兼顾市场需求。

 

公证人员全程监督

 

  经过评委们两日的筛选,最终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30名、最佳创意设计应用奖4名、最佳设计创新意识奖2名、最佳设计题材奖2名、最佳手绘技法奖2名、最佳传统纹样表现奖2名。

  评选结果将在中家纺网站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并于8月下旬在海宁家博会上进行正式发布及颁奖,随后在8月26日开幕的2015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举办大赛获奖作品展。

 

(黄玮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