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庄吉重组分拆服装资产 控股权花落“山东如意系”
2013-09-09
分享至:

  时隔一年半,温州籍服装企业庄吉集团重组有了最新消息。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庄吉集团旗下包括服装、造船、房地产等资产将被拆解重组,其中服装资产控股权将被山东济南济宁如意投资有限公司收购,而后者与以毛纺为主业的山东如意(002193,SZ)有关联。

  2012年底,庄吉因陷入债务危机濒临倒闭并涉及300亿元担保圈,险些引发温州第二轮民营企业危机,此次并购或将帮助该品牌走得更远。

  市场不解的是,双方新成立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区区100万元。在国内服装销售规模扩大,增速却有所放缓的背景下,这起并购能带来怎样的市场效果,还有待观察。

 

  济南来的新东家

  当地媒体报道称,庄吉集团近日已和山东如意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据温州当地媒体援引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的消息称,此举是在商会积极牵头下促成的,是温州服装品牌整合重组的重要举措,以帮助庄吉走出危机。

  记者从温州工商部门获悉,8月30日成立的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两个股东为济宁如意投资有限公司和庄吉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占比分别为51%和49%,法定代表人为邱亚夫。邱亚夫为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总裁,也是山东如意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记者致电山东如意董秘办,对方人员表示,济宁如意投资有限公司为其大股东的三股东。然而,记者通过山东工商及济南工商官网企业登记状况查询,均未查询到这家公司的注册信息。

  8月16日至今,山东如意已相继发布了四次有关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并停牌,并于8月23日董事会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本次停牌是否与庄吉集团的合作有关,还不得而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山东如意董秘苏晓,但截至发稿时,未获明确答复。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如意营业总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33.60%;实现净利润190.90万元,同比增长-75.60%,而毛利率为20.21%,同比增长39.84%。

  对于这起重组,9月6日,庄吉集团总裁吴邦东在电话中并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他此前向温州当地媒体透露,经过此次服装板块的整合重组,对庄吉品牌是一次“救赎”,新成立的服饰公司将继续沿用庄吉品牌。目前仍有很多细节需要与山东如意方面继续协商沟通。

 

  船业令庄吉雪上加霜

  成立于1996年的庄吉集团曾荣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其品牌亦曾入选“中国服装十大影响力品牌”,服装资产可谓庄吉的“主心骨”。但在2012年底,这块业务遭遇了生死困境。

  在服装业利润日益削薄的情况下,庄吉集团先后涉足船舶、矿业、房地产等领域。2011年,集团产值一度近30亿元。

  但正是船业投资,成为蚕食利润、压垮庄吉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庄吉船业始建于2004年,注册资金3亿元,总投资12.72亿元,总负债10亿元,最辉煌的时候,庄吉船业曾创造了温州造船史上最大吨位的船舶—两艘8.2万吨散货船的订单落户庄吉。然而,第二艘船还未完工时,危机就悄然袭来。2008年的金融危机,令国际航运、造船业全面亏损,庄吉船业受船东弃船的影响,陡然降至冰点。

  祸不单行的是,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10月,庄吉集团因一笔2000万元贷款到期不续贷,被银行列为关注类企业,债务危机自此开始发酵。当年11月和12月,有7家银行要抽贷3500万元,11月16日,融资银行以退款保函向庄吉船业索赔3.36亿元,这令面临银行抽贷危机的庄吉集团雪上加霜、命悬一线。

  更为严重的是,在温州民营企业界内,互保极为流行,但这种互保又放大了信用危险。庄吉集团也不例外,围绕在庄吉集团的企业互保周围盘根错节、环环相扣,庄吉集团的破产危机从而又向“圈”内企业扩散,这些企业共涉银行贷款300多亿元,引发了温州当地第二轮民营企业危机。

  船东弃船、银行抽贷、互保企业信任危机,三者叠加将集团推向困境。去年12月初,甚至有网络传言庄吉集团倒闭,在进行资产清算。后来,该集团创始人郑元忠公开表示,“不跳楼,不跑路,大不了欠钱慢慢还。”并与温州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积极接洽,商讨渡过难关的解决方案。

 

  收购方注册资本仅100万

  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庄吉集团将分为几块,然后各自重组,今后集团也将解散,目前已注销了一大批子公司。“现在庄吉就剩服装与造船,其他产业都收拢了,房产已经收拢了,没有新开发,造船已经开工了,把那艘没造完的船造完,替中国银行造完,船已经抵押给银行了。”此番言语,一片萧条景象扑面而来。

  庄吉集团在业内的“王牌”还是其服装产业。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服装资产的重组,现在还在协商阶段。至于接盘方,业内设想,温州乃至浙江省内,规模服装企业众多,包括雅戈尔(600177,SH)、杉杉股份(600884,SH)等,以及生产基地和庄吉同处温州平阳县的乔治白(002687,SZ)。

  令市场大出意外的是,收购方并非来自服装云集的浙江,而是遥远的山东。浙江省内一上市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庄吉集团市场潜力巨大,包括其公司及浙江省内的服装公司肯定会收购。该负责人称,虽然庄吉集团服装知名度大,但目前在其业务结构中,主要是帮其他品牌做代加工,这样带来的回报并不明显。

  对于这种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济宁如意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庄吉集团未获得进一步回应。但耐人寻味的是,对于这起足以引起业内关注的并购案,工商部门的注册资料却显示,收购方的注册资本只有区区100万元。

  服装行业的景气度或许也影响了相关企业的接盘意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总额6174亿元,同比增长11.9%。相较于去年同期17%的增速,回落了5.1个百分点;而中国服装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表明,今年上半年,国内服装销售平稳增长,但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行业销售增速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