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再生纤维行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
2013-02-01
分享至:

文/赵向东(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新七领域”为“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欧债危机带来的外需减少等不利影响,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一是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特别是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并且将试点范围扩大到10个省市,实施一系列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措施。二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两次调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利率特别是贷款利率浮动区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三是在全国第二次较大规模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中央财政投入268亿元,以贴息方式支持企业技改。四是鼓励民间投资。出台了“新36条”的42个实施细则,目前民间投资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高到62%,增长速度高于国有投资。五是实施“节能家电惠民工程”。一方面扩大消费,一方面促进相关企业生产。六是加大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措施已经并将继续对促进经济发展、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改善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那么,再生纤维行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
    1.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在政府引导下,产、学、研紧密配合,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国民环保意识的培养和教育,建立纤维材料从回收、生产、综合应用新型营运形式,重点在废旧纺织品的广度和深度的应用上拓展新的领域,真正实现“城市矿山”的价值
    2.坚持走出去战略。重点是营销渠道建设。要重视原料、产品两头在外的布点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国外原料基地的建设,做好外销产品定位,利用错位竞争发展。并把设备、技术、人才、金融、服务、理念在内的内涵式发展建设列入对外发展的配套工程。
    3.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建议大企业要走规模化,专业化、一体化发展模式,走横向发展与延伸到上下游发展的模式。小企业靠错位竞争,走小品种、个性化、精品化、特殊化等品种的细分市场。
    4.要积极研究产业梯度转移方向。东部企业受环保指标、土地、财税、能源、人工等影响,成本居高不下,中西部则相对成本较低。但产业配套不完整,影响转移速度。东南亚的转移也是如此。
    5.要充分利用新上设备的后发优势。结合国家淘汰落后产能,不布新点,通过企业技改,充分利用新上设备、技术的明显进步,大幅降低投资成本,降低运营成本,特别是在节能减排,节水降耗、清洁生产等方面更是优势。
    6.积极跟踪关注新产品开发、生产。世界化纤的发展格局在变化,以前从“拿来主义”、“快餐式”发展,被动式开发,转向买方市场、内需市场为主、稳定的外需市场为辅。新产品开发一定跟上新时代的需求。
    7.要充分关注资本市场带来的机遇。利用兼并、重组的便利、快捷,可以减少恶性竞争,提高产业集中度。
    8.充分认识行业的周期性(3-5年)。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周期是与行业周期同步的,各地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相应建立省、市、国家级的工程技术中心。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开发、引进、推广废瓶片、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示范工程,提高产品的高质化、高效化、高利润化及密闭式、无害化生产,确定废瓶片、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技术路线图,形成废旧纺织品梯级利用技术支撑体系。
    9.注重品牌的力量。品牌、吊牌、标准、认证建设是关系到行业社会形象地位的关键,也是行业设立门槛的软条款之一。我们可以通过联合国内外采购供应商,建立绿色低碳纺织品卖场,扩大基本市场;通过著名品牌合作,提升化纤循环产品的高端市场占有率;通过体系与产品标准认证,提升化纤循环产品美誉度;通过公益广告、专业展览、国际合作,推广化纤循环经济理念,提升中国化纤循环经济联盟社会知名度与国际影响力。2009年制定了第一个行业标准(2010年4月1日实施),2011年新报批3个长丝标准(2012年11月1日实施),2012年又有3个行业标准通过审核报批,2个协会标准【再生瓶片协会标准(预计2012年9月实施) ,资源再利用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再生化学纤维协会标准(2012年6月18日实施)】的实施,行业逐步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10.行业的门槛设计。设计门槛的原则是:提升与发展现有产业。在同行业中按照“纳税占销售额的比例”、“人均纳税”、“亩产税收”、“单位用电产生税收”、“单位总能耗产生税收”等指标,作为企业继续扩大产能、新建项目的一项重要指标。不只凭企业的广告能力、公关能力、融资(借贷)能力,决定其是否能够上马新的项目,尤其是产能扩张。通过一些硬性的节能降耗、节水减排指标,来达到减少二次污染、二次排放,清洁生产;并通过一些软指标,诸如品牌、吊牌、标准、认证建设,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再生门槛的设计,最终达到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行业发展。
    11.提高节能减排能力,缓解再生化纤与纺织行业发展中积累的资源和环境矛盾。通过节能、减排、降耗、节水等技术的创新与集成,形成环保、可持续的纤维回收再生与循环利用技术,综合能耗进一步降低。中水回用率达90%以上。
    12.行业自律。首先从生产自律、价格自律着手,然后逐步过渡到发展自律。广泛开展诚信企业和法制教育的相关活动,引导企业讲诚信,讲职业道德,争做诚信守法的企业,并规范有序地参与行业竞争。行业内企业对发展自律、生产自律、价格自律达成共识,并积极参与并自我约束。
    13.创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整合废塑料(聚酯)、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领域的行业组织、科研院校、中介机构(认证、标准、吊牌等)、企业(上下游、设备、辅料等)等相关力量,共同构建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体系,运用产学研用合作平台解决行业共性关键问题,建立良性运行机制,开展废塑料(聚酯)、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技术攻关、产业化推广、标准化建设、政法研究、产业咨询等工作。

 

(中国纤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