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绍兴纺织业:创意之魂不灭(组图)
2013-05-29
分享至:

  

记者 洪光豫
创意之魂不灭
  在绍兴县,有一条纵贯全长8公里的现代化主干道金柯桥大道。这条大道,集聚绍兴经济圈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现代化商务楼群的同时,自身也成为这座纺织之城的城市名片。

  创意大厦,绍兴县纺织创意设计基地所在地,位于这条大道的北端。浙江省创意纺织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奇淼的办公室,就在这幢大厦的核心区内。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奇淼刚刚载誉归来绍兴县纺织创意设计基地建设工作在全省12家特色工作设计示范基地考核中跻身前三,并获得300万元财政嘉奖,设计基地创造的“绍兴经验”也在全省进行推介。

  一沓样稿,撬动5亿-6亿元面料产量

  当记者见到绍兴县柯桥彩绘坊原创纺织图案设计工作室总经理盛素英时,她正在摆弄桌上厚厚一沓纺织面料花型设计样稿。

  “这是我们工作室里一位设计师刚刚完成的作品,总共有320多个男装面料花型,正打算给客户发过去,”盛素英告诉记者。

  花型的设计费不贵,平均下来每份设计样稿仅需500元。不过,桌子上这叠样稿,撬动的将是价值5亿到6亿元的面料产量。

  “新花型的面料产量,往往都是以10万米作为计量单位的,”陈奇淼说。

  自2009年绍兴县纺织创意设计基地开始建设后,集聚了一大批设计研发类企业。截至去年底,基地三大园区集聚工业设计研发类企业130多家,集聚工业设计人员1512人,引进省“千人计划”人才6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名。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基地又新增研发类企业50家,实现创意产值1.78亿元。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原料研发、机械装备设计、面料设计、服装家纺款式设计、品牌营销策划等为主的工业设计链,为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设计是产业的灵魂”,陈奇淼说。独一无二的设计,对企业品牌建设的贡献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基本上,在设计上投入1元钱,往往会产生10余元的效益。”

  随着基地的逐渐成熟,纺织企业也经历了怀疑、接受直至现在的热捧这几个阶段。“目前,我们的设计订单太多,几乎要忙不过来了”,陈奇淼笑言。

  新形势下,再来一个“五次革命”

  B

  张云龙,现任绍兴市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一位在绍兴市纺织业浸淫数十年的老“纺织”。

  9年前,张云龙写过一篇文章,系统阐述了自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绍兴市纺织业的发展历程。在这篇文章中,张云龙提出了一个观点“五次革命”奠定了今天绍兴纺织大市的基础。

  这“五次革命”,指的是“化纤”革命(也就是“面料革新”)、“市场”革命(也就是“轻纺城的崛起”)、“体制”革命(也就是“乡镇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无梭化”革命(也就是“生产技术革新”)和“外贸”革命(也就是“营销策略革新”)。

  “这实际上就是当初的一次系统性的转型升级,”张云龙说。在张云龙看来,经过多年的发展,绍兴市的纺织业又再次站在了面临革新的十字路口。

  从绍兴市纺织业的现状来看,总量规模优势明显,产业链体系也较完备。从上游的纺织原料到服装等终端纺织产品门类齐全,产业涵盖了PTA、聚酯、纺丝、织造、染整、服装、家纺、纺机等纺织领域。目前,PTA全市拥有180万吨的生产规模,占全国的10%;聚合装置280万吨,占全国的25%;纺丝产能320万吨,占全国的20%。产业配套还有中国轻纺城等专业市场,以及中纺院江南分院等专业服务机构,形成了全球最完善、最具规模优势的纺织产业体系。

  但存在的问题也很明显。创新能力相对不强,产品雷同的情况比较多,不少纺织企业一直停留在“仿织”阶段,主要产品技术以引进和模仿为主。同时,产业层次相对不高,主要是生产加工型为主,多数产品档次较低,“一流设备、二流产品、三流价格”的状况较为严重。另外,产业的外贸依存度较高,近年来的国际经济形势,也对产品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再来一个“五次革命”,积极推动转型升级,成为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破题:求新求变创造高附加值

  C

  “同样一件衣服,按普通的外贸服装销售,和进入精品店销售,价格差至少以10倍计。”张云龙说。

  据相关业内人士估算,中国轻纺城市场内数万商户常年赚取的利润每米布只有5毛到1元钱,仅占整个服装产业链利润的一小部分。

  “我们生产的产品,被品牌企业挂上自己的标签,身价立刻倍增,这就是品牌所带来的附加值。”张云龙说,发展“创意纺织”,正是通过提升自主设计能力来增加附加值的破题之道。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则是另外一个破题之道。“绍兴市的纺织业,有60%—70%集中在服饰类。”但服饰类产业链中,只有大品牌的成衣具有较高的附加值,这就意味着很大一部分从业者仅仅处于“养家糊口”的状态中。

  “纺织品并不仅仅是指衣服面料,医用口罩布、卫生巾布料、环保袋的无纺布,甚至是防弹背心的材料,应用的都是产业用纺织品”,张云龙介绍说,在纺织业中,从事家纺类和产业用纺织品制造的企业不多,且产品附加值相当可观,大有“文章”可做。

  为此,绍兴纺织业近年来加快了结构调整的步伐,通过求新求变来创造高附加值。梅盛布业的麂皮绒布、天圣控股集团的羊绒布、越隆集团的清新缎等高附加值产品也在市场上立足发展,新中天集团、振德医用敷料和乐芙技术纺织等企业日用、医用、航空用无纺布领域开发,使得绍兴纺织业开始在新兴市场里崭露头角。全市纺织面料高档、中档、低档,服装、家纺、产业用面料比重得到一定的调整,分别达20∶40∶40和60∶30∶10。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催生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一些新的现代纺织产业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和缩小科技方面的差距。

  采访手记

  高附加值

  取决于核心竞争力

  这两天,杭州市正在举办第三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在考评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时候,评委们最喜欢问的问题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否具有不可复制性?”

  评委们的意思很好理解。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是企业生存和做大做强的王道。对绍兴纺织业而言,避免产品雷同和同质化竞争,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的必由之路。

  截至2012年年底,绍兴共有大小纺织企业6.5万家,从业人员75万。其中规模以上纺织企业1413家,职工人数37万人,完成总产值3234亿元,产品销售收入3162亿元,实现利税225亿元,自营出口总额172亿美元。(杭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