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加快专业市场党建工作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圆满举行
2018-07-08
分享至:

 

  CTEI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及十八大以来,全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成果,7月7日,“全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柯桥召开。来自全国重要纺织行业专业市场的基层党组织代表以及中国轻纺城各级党组织代表和党员商户200多人齐聚一堂,交流各地以党建工作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工作经验。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员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组织部、中共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工委、中共中国轻纺城市场委员会承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王永昌,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到会并致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夏令敏主持本次会议。

  ★ 高屋建瓴 ★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指出,在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专业市场在推动纺织品高质量供给、纺织服装高质量消费,提高纺织业投入产出效益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专业市场性质多样,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百花齐放,而且人员来自四面八方,流动性高,管理难度大,给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新时代下,纺织工业强国建设,必须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模范作用,引领纺织工业向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迈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王永昌指出,浙江的专业市场起步早、规模大、发展快,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化改革注入了强劲动力。专业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政策的正确引领,离不开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市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交易市场,中国轻纺城始终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商会上、建在网格中、建在商贸企业里”,并建立全国首个专业市场党建的标准规范,打响了“纺城有家”的党建品牌,为其他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样板。

  中共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指出,绍兴的大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强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绍兴市坚持把加强党对两新组织的全面领导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聚焦“党建强、发展强”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有效覆盖,不断提升两新党建实效。

  去年以来,绍兴市紧扣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总体要求,在农村、城市、两新组织等领域全面开展基层党建“五星”系列争创,打出了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绍兴招式”。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表示,作为托在布上的城市,经过30年的发展,柯桥已经从一条“河边布街”,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拥有市场经营户2.8万多户,经营面料5万余种,市场年成交额1600多亿元,销售网络遍布19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每年有1/4的纺织面料在此交易,与全国近1/2的纺织企业建立产销关系。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柯桥始终牢记党建引领发展的宗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实地调研轻纺城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发展思路,以“纺城有家”市场党建工作平台等为载体,制订全国首个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标准规范,努力打造融市场发展、产业提升等为一体的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体系。

★ 经验交流 ★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 徐海芳

  把“纺城有家”建设成为专业市场党建新标杆

  近年来,柯桥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紧扣“党建强、发展强”,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探索如何借助党建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动力,以“纺城有家”为平台,强党建聚人心,以“先锋力量”为引领,谋发展促转型,进一步凝聚市场各方力量,大胆探索大型专业市场服务型党建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市场提升发展的“红色引擎”,为传统专业市场转型升级谋求新发展。

  2016年6月,中国轻纺城市场党委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同月,“纺城有家”市场党建服务标准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功立项,成为全国第一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党建标准化试点项目;2017年12月,发布全国首个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标准规范。

江苏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沈岚

    坚持党的统领,夯实发展根基

    新突破助推转型升级

  常熟服装城集团党委以“做实集团总部、做强专业市场、做专公共服务”为发展目标,全力打造以时尚创意产业为引领的现化服务业集聚区,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去行政化步伐,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和经营管理重心,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拓展企业经营,加快发展平台建设,推进服装城专业流通市场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

广州白马服装市场办公室党群经理 张芸

  凝心聚力

  为白马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近年来,白马服装市场党支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开展“五个一”劳动竞赛,使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化;落实廉洁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氛围;创新开展党员先进性提升活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打造激情奉献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

  白马作为国有企业,国内服装专业市场排头兵,经过25年来的励精图治,获得了多项荣誉。白马市场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岗位从点滴做起,在行业转型变革期主动服务好客户,共同寻找新的商机,主动参与、推动业务的创新发展,使企业管理水平不断优化提升,推动白马二次转型升级,在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

成都荷花池大成市场党总支书记、 常务副总经理 罗锦胜

  上下齐心 内外协力

  大成市场党建工作展现新风貌

  荷花池大成市场成立于 2001 年,已跻身全国十大服装专业批发市场之一,2010年更被评选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全国诚信市场示范单位,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

  为了适应市场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于2009年成立了集团党总支,同期成立了大成市场党支部,市场党支部专门下设了市场商家党小组。大成市场的党建工作通过宣传栏、公示栏、微信二维码等实现组织覆盖;建立了以“党群民主议事决策、党员双重分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党建“一会三岗”活动机制;在组织内外协调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竞赛活动、公益活动等,激发党建活力。大成市场大胆创新,努力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徐彬,《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浙江《共产党员》杂志执行总编辑杜大强等作为点评专家,从专业市场党建如何实现理论与实践上的定位,专业市场党建如何更好地探索新模式以适应社会发展、市场转型和产业升级等方面作了进一步地分析与探讨。

★ 专家分享 ★

  中央党校研究室原巡视员、副主任曾业松以“党建引领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析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曾业松表示,新时代穿衣是形象、尊严和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纺织服装业出现新趋势,面临新挑战,对于谁来掌舵把握方向,凝聚企业力量,保证行稳致远提出重大课题。党建强、企业强,企业要坚守经营之魂、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之道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

  对于党建工作,曾业松道出三点看法,一是理直气壮讲党建、讲政治,依靠党,通过政府依法办事解决各种问题是人间正道;二是党对企业要有领导权,还要有领导力,国企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两个同步、四个对接是国企发展和党建工作的重要思路,民营企业也要将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融于生产经营,推动企业发展;三是党的建设要科学化,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和实事求是的方法论,把政治优势转企业经济优势,为纺织服装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 柯桥成果 ★

  柯桥作为托在布上的经济强区,以纺织为基,拥有纺织产业链最完整、纺织产能最强、专业市场最大三个“全国之最”。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彦主持了柯桥最新纺织产业成果展示环节。他指出,近年来,柯桥区积极抢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省级试点机遇,以“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导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端纺织创意产业培育,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区域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走向好的良好态势。

  绍兴市柯桥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俞小炜,介绍了柯桥区近年来创意产业发展情况。在“时尚柯桥”建设的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柯桥纺织产业不断向时尚转型,时尚创意产业蓬勃兴起。今年柯桥区确立了“天天可时尚”的工作目标,并固定在每月第四周举办“设计交流周”活动,使柯桥呈现出多元时尚风貌,逐渐从纺织制造和贸易中心向时尚策源地蜕变。

  随着柯桥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柯桥时尚周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为全面推进柯桥时尚活动“国际化、时尚化、品牌化、常态化”,今年柯桥区在传统秋季时尚周的基础上,首次举办春季时尚周,以“一年两季”的新形式,接轨国际流行趋势与品牌发布规律,进一步造浓柯桥时尚氛围,完善柯桥时尚生态圈,提升柯桥在国际上的时尚地位、时尚话和时尚魅力。

  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张晓明表示,柯桥纺织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是一个综合大数据平台,集合市场分析云、销售预测云、协同制造云、精细生产云等10朵智慧服务云。平台涵盖纱线、面料、印染、服装销售及售后管理等纺织全产业链的数据分析,实现了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深度对接,进一步优化了产业链中各环节的联动效率,将有效避免企业的单打独斗。

  张晓明介绍称,目前10朵智慧服务云中的市场分析云(纺织外贸大数据)已搭建完成并开始运营,该数据库囊括了大量纺织产品进出口数量、金额、价格等历史、实时数据及全球10万名海外采购商信息。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郑德均表示,目前柯桥对中国轻纺城的定位是国际纺织之都,整个纺织产业越来越国际化、时尚化,朝着现代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生产方式呈现出信息化、智能化与工业自动化融合的特点。

  郑德均是绍兴市“海外英才计划”入选者,他创建的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色彩研究中心,主要从事纺织花样智能设计和智能审美、服装创意设计、轻纺色彩艺术研究、数字化纺织信息技术的基础应用研究,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服装面料设计、织物色彩趋势设计、织物计算机高级辅助设计、织物图像自动识别和智能分析等。本次展示的花样自动配色技术,用大数据提取大自然的色彩,可实现线下实时打样制作,线上实时智能设计,填补了纺织服装行业国内、国际市场空白。

  会上,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张伟江,宣读了《中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引领发展联盟》倡议书,由中纺联流通分会、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江苏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广州白马服装城、成都荷花池大成市场、濮院羊毛衫市场管理委员会、西柳服装市场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委员会等8家单位发起成立了“中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引领发展联盟”,联盟立志把市场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建联盟”建设成为引领纺织行业专业市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红色新引擎。

  会后,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纺城有家”党群服务中心、瓦栏设计、时尚梦工厂等5家单位,对柯桥区纺织行业创新发展及党建工作进行深入了解。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