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浙江桐乡:系统布局打造经济升级版
2013-08-20
分享至:

  2012年桐乡市规模以上化纤企业66家,实现工业产值390.6亿元、销售收入387.2亿元,利税15.2亿元,分别占桐乡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值的34.3%、35.1%和23%。在桐乡化纤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桐乡市政府通过系统布局、着力于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在稳增长的经济政策引导下,齐心打造桐乡经济升级版。

  浙江桐乡是化纤名企桐昆集团和新凤鸣集团的所在地,第十九届国际化纤会议即将在这里召开。据介绍,2012年桐乡市规模以上化纤企业66家,实现工业产值390.6亿元、销售收入387.2亿元,利税15.2亿元,分别占桐乡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值的34.3%、35.1%和23%。

  在桐乡化纤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桐乡市政府通过系统布局、着力于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在稳增长的经济政策引导下,齐心打造桐乡经济升级版。

  化纤产业为第一大支柱产业

  化纤产业是桐乡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在桐乡市已形成明显的特色产业集群。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从基础原料到应用制品的化纤工业体系,尤其是涤纶长丝生产能力已占到全国的15%,龙头企业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已先后进入“百亿军团”,并连续多年列入“全国民企500强”和“浙江省制造业百强企业”名单,同时,洲泉镇被命名为化纤产业名镇和国家纺织新材料产品开发基地。

  2012年,全市已有规模以上化纤企业66家,实现工业产值390.6亿元、销售收入387.2亿元,利税15.2亿元,分别占桐乡市规上工业总值的34.3%、35.1%和23%。

  2012年,桐乡市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力实施工商强市行动计划。会上提出要依托桐乡工业现状基础和区域比较优势,围绕培优扶强,着力提升发展产业基础扎实、竞争优势突出、带动能力较强的化纤、特色纺织服装两大支柱产业,优先培育发展新材料、机械装备两大新兴产业,构筑“2+2”工业产业体系。对列入“2+2”工业产业体系之首的化纤业,提出了打造千亿级产业、500亿级龙头企业,将桐乡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化纤新材料生产基地的总体要求。

  5亿元专项资金助推企业创新

  几年来,桐乡市政府甘当服务角色,尊重市场规律,通过资金支持,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桐乡市已经设立5亿元工业强市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生产性投资、技术进步、循环经济、新兴产业发展等工作,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政府近期制定出台了《桐乡市科技项目补助实施细则》等3个科技创新政策实施细则,为科技项目、专利奖励等实施补助。

  除了政府服务制度化外,政务软环境也十分优良。政府专门为投资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全程代理,提供从项目落户到投产“保姆式”的全程服务。目前,政府注重为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实施“五大工业平台”发展战略,构建以市经济开发区、濮院针织产业园、临杭经济区、崇福经济区、高桥新区五大平台为主体,镇街道工业园区为补充,形成相互配套、相互协作的工业发展格局。

  据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政府为支持化纤产业发展,采取了很多措施,具体包含:一是鼓励有效投入。对生产性设备投资400万元以上的化纤(含差别纤维)、特色纺织服装类主导产业项目予以奖励。二是鼓励做大做强。开展“十大突出贡献工业企业”、“十佳工业企业优秀经营者”评选,鼓励企业规模提升。引导企业开展资本运作,对实施股改上市、股权交易和并购重组的企业予以支持。三是鼓励科技创新。鼓励共建各类创新载体,开发新产品、申请专利,申报创新项目,并按成效进行按评定奖励。四是鼓励管理创新。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创新管理方式。五是鼓励循环经济。设立节能专项资金,对相关企业实施奖励。六是鼓励对外投资。对在境外新办(包括增资、并购)生产型企业、资源开发型企业,及在境外开办贸易公司、研发中心以及境外营销、分销中心等,按实际投资予以奖励。

  使化纤产业成为重要增长极

  据了解,对于桐乡市未来纺织化纤行业的发展,当地政府已经有了详细的规划。

  在产业目标上,化纤产业将以国际领先水平为导向,加快技术装备提升、产品质量提升、行业水平提升、创新能力提升,不断加快化纤产业优化升级,打造桐乡市千亿级产业、“全国知名化纤新材料生产基地”。

  在产业定位上,以桐昆、新凤鸣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改投入,加快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和产业链延伸,使化纤产业成为“2+2”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到2016年,力争实现化纤总产能突破50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6.494万吨/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5%,产品差别化率达到65%以上;桐昆集团产值超500亿元,新凤鸣集团产值超300亿元。

  在发展方向上,保持化纤产业生产总量稳定增长,注重化纤产业的两个升级:一是产品升级。大力开发功能性新产品,重点淘汰落后的切片纺,发展熔体直纺。同时,努力拓宽化纤的应用领域,积极开发高性能的涤纶中强丝、复合纤维、中空纤维等。二是配套升级。优化区域产业配套资源,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引导中小企业加入龙头企业的生产体系,从仅仅做PTY向后道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设加弹产业园以及水处理、产品包装、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打造PTA—聚酯化纤—加弹织造的主导产业链,形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

  在发展路径上,一是优化产业集聚水平。充分规划临杭经济区,提升桐乡西部化纤产业集聚优势,推动化纤产业后道一体化发展。二是推进企业技术改造。集中力量创建一批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企业技术创新平台,通过自主研发、技改升级、产品升级、节能减排等多种途径,促进优势产业改造升级。三是有效落实重点项目。做好项目审批、项目服务等工作。四是全力推进节能减排。通过余热回收再利用、乙醛回收利用、废水循环利用等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努力缓解化纤产业发展的环境压力。

  近几年,随着高成本时代的到来,国内化纤行业以往的成本优势逐渐丧失。下游纺织企业面对国内外的严峻形势,在化纤采购方面日益谨慎,不会轻易为产品的涨价买单,再加上国内化纤产能快速增长导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因此化纤行业的新增成本很难向下游传导,经济效益大幅下滑,行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积极助推本届化纤会议在当地召开,一是宣传桐乡,推介桐乡;二是广交朋友;三是了解信息。当然,最重要的是,会议的召开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行业运营困难的大背景下,针对当前全球化纤业发展走势、行业发展模式转变、新纤维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新工艺的发展、低碳经济和生物质技术的应用以及行业当前所面临的其他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