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化纤:走上升级快车道
2013-11-05
分享至: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我国化纤产业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国内外宏观经济的调整以及来自上下游倒逼的压力,化纤产业内部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突显,产业转型升级所涉及的路径选择、要素配置、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疑问,需要结合产业现状和国情进行探索和创新。

  寻求突破的集体心态在9月的中国国际化纤会议上一览无余,而且在原有的发展模式已经限制了突围的后劲儿上也达成了一致。而从根本上说,这是化纤产业被冠以产能过剩严重、技术水平低下、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产业的思维定势所限。打破这一思维局限,才能创新发展路径。因此,回归化纤这种原料本身,突破原有“穿衣盖被”的纺织概念,才能建设起真正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的基础材料工业,而且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产业。

  在此背景下,“全球视野下的科技化纤发展之路”圆桌论坛在中国(萧山)化纤科技城管委会组织召开。论坛旨在站在全球化纤产业发展的趋势及模式基础上,研究探讨浙江化纤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尤其注重分析化纤产业科技进步和模式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所需的要素配套和路径选择,通过“政产学研资介用媒”等各方专家的研讨,为中国(萧山)化纤科技城产业平台的建设出谋划策,为化纤产业的发展找准定位,明确方向。

  行业观察

  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端小平(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未来形势并不乐观

  上周,国家发改委召集有关协会和企业进行经济形势分析。对于化纤产业的判断是,基本见底,不会再下挫,但可能在谷底维持现状2-3年,并不乐观。

  一是产业利润往上游转移严重,利润分布严重失衡,主要是PX,如果现状不改变,整个涤纶行业都将为PX打工,且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状况下。

  二是化纤产能处于惯性增长通道,2002年就开始喊化纤产能过剩,那时全国才800万吨左右,2008年金融危机又喊,导致一批“听话”的企业错过了化纤产业的黄金发展期,现在真的“狼”来了,有些企业反而不信了。卷绕头是核心的部件,国内主要被欧瑞康、日本TMT和纺科院等控制,几家都是有序放量,牵制下游化纤产能扩量。但目前看,欧瑞康的订单已经到了2015年,所以产能还将惯性增长。

  三是纺织服装产业出现新的变化,我国纺织品、服装市场对国外依存度仍然较高,国际市场不景气,直接导致出口量下降;纺织业正向新兴国家和东南亚国家转移,使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形势低迷;服装行业已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模式,电子商务、虚拟经营等使纺织服装品牌去库存化,这些都对上游化纤产品的销售和库存产生很多不确定影响。

  陈文兴(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内外两因加剧困境

  当前化纤产业的发展存在内外两方面的问题。从内因来讲,化纤产业从90年代起步至今,民营企业主要是通过简单的投资、钥匙工程、购买成套的设备发展起来,缺乏真正的原创性、颠覆性的创新积累。从外因来讲,我国面临着化纤资源、环境保护、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外部压力,另外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形势的不稳定性也加剧了我国化纤产业发展的困境。

  王华平(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错失软实力机遇

  中国成为世界化纤格局中的制造大国,靠的是资源、环境和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的优势。现在,这些比较优势没了,直接导致中国化纤走到今天的境地。由于中国本身化纤市场的需求和中国化纤产业发展的基础,尤其是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城镇化水平提高,纺织服装产业的需求能支撑中国化纤产业发展,所以中国化纤在全球的主导地位仍不可撼动,在将来相当长的时间里还是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发展的模式应当改变,依靠传统优势的路径已经行不通了。

  中国化纤今后的发展还面临欧美国家再制造的压力。目前,我们缺乏像杜邦这样的化纤企业,也缺少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战略的思考。中国化纤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错失了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品牌建设能力等方面的机遇。

  忻浩忠(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制衣学系主任):以产能优势争取垄断价值

  中国的涤纶产能是全球最高的,具有垄断地位,但是却并没有获取垄断价值,究其原因是我们现在埋头做涤纶,却并没有将涤纶的生产和终端产品的开发结合起来。杜邦当时开发“莱卡”,同样是普通的氨纶纤维,却通过品牌塑造和产业链整合,主导了市场,甚至成为时尚的代名词,这就是商业模式创新的力量。那么,我们的涤纶在这方面,有没有可以进一步挖掘的空间?此外,随着化石能源的慢慢枯竭,化纤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重大课题。包括一些生物基纤维的研发、化纤生产过程中的低碳化以及传统纤维的应用拓展等,这都需要加大投入人财物力。

  余小艳(省发改委产业处副处长):正面产能结构失衡 加快优化调整

  要正确理解化纤产业产能过剩这个问题,我们不回避化纤产业确实出现了结构性过剩,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但应该放在全球市场、动态地去看待,我们更要看浙江的产能是否相比其他地区更有竞争力。下一步,我们也会根据国家的指导,“消化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淘汰一批和转移一批”,加快优化调整。

  看清就是机会

  王颖(杭州市经信委纺织处处长):对于化纤产业要有正确理解

  外界很多人士认为化纤产业是“夕阳”产业,这个理解是有误区的,化纤产业在航空航天,国防军事、工业制造以及人们生活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需求量不断攀升,这点上大家要有信心。

  陈文兴(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化纤消费量有望提升

  对未来化纤产业的发展要有信心。未来,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化纤新用途的开拓,化纤的消费量必将提高,化纤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赵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院长):棉花不会大量替代涤纶

  这里需要为化纤产业正名,尤其是涤纶。公正的讲,涤纶纤维是非常好的材料,不论是用途和性能,都有其优势在,今后还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涤纶占化纤总量的60%~70%,而棉花不可能替代那么大量的涤纶。

  余小艳(浙江省发改委产业处副处长):政策给予行业红利

  当前化纤全行业微利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化和科技化是化纤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就产业布局而言,国务院下放10万吨聚酯、PET和PX为代表的石化项目审批权,对于大型化纤企业的产业链完整度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使其在未来的竞争中不被产业上游掣肘。在纺织产业链中,上游石化行业与下游印染产业的整合集聚提升,有利于完成上下游之间的双向驱动,达到产业协同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将在资金和用地上进行大力支持,通过划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专项资金,扶持内生性企业,迈出化纤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

  端小平(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发展空间不容质疑

  当前化纤产业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引用联合国的一份报告表示,到2050年全球的纤维加工总量会达到2.5亿吨,其中产业用纺织品将达到1.7亿吨。现在化纤产能仅9千万吨左右,大量集中在服装用和家用领域。当前产业发展不振,是全球性经济问题所带来的需求萎缩造成,根据预测,我国化纤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接下去化纤产业重点要考虑的是怎么调整怎么发展的问题。

  创新就是勇于改变

  赵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院长):龙头企业要顾及“龙身”“龙尾”

  龙头企业需要承担起领头雁的责任,在这一轮残酷的市场洗牌大浪淘沙后,像荣盛、恒逸这样的“航空母舰”会更具竞争力,但是未来的市场竞争不是单打独斗就能打赢,需要产业链协作,更要融合,大量的中小企业需要跟着航空母舰一起出海。所以龙头企业要调整发展的思路,要更具责任,更加开放。

  陈文兴(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企业机制向一流企业看齐

  科技化纤的发展模式要更加注重成果转化。目前,科技化纤领域研发出来的新材料不计其数,但真正拥有重大创新成果的不多,而成果产业化的则更少。科技化纤要加大研发投入,要真正围绕市场需求开发具有重大创新的新产品、新技术,而且要让科研成果产业化后实现赢利。

  企业的发展理念要转型升级。中国的化纤企业要真正进入世界五百强任重道远,并不是简单的以规模来论,而是从内涵上成为巨人,尤其是在研发领域。要以杜邦等公司为榜样,深入转变企业内部的体制机制,重视企业的研发工作,不只是简单的立项争政策争国家补贴,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型企业。

  程惠芳(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视野布局原料与科研

  我主要讲三条发展路径。

  首先,中国化纤要在世界化纤产业中提升地位,需要实现三方面的“突破”。一是要实现规模突破。巨大的市场需求意味着我们首先要实现化纤产业的规模扩张,尤其在产业用领域。二是要实现质量、效益的突破。要不断提升化纤产品的质量,使得未来化纤的某一类国际技术标准能掌握在我们手中。三是要实现品牌的突破。要大力提升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其次,化纤产业链全球布局的路径。一是化纤原料的全球布局。需要在资源能源领域,寻求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二是国际战略联盟的布局。要和国际上的顶级化纤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或合作关系,引进世界级或国内一流的化纤研究院、研究中心。

  再次,全球视野下科技化纤企业的培育路径。要培育化纤产业的世界五百强跨国企业,并注重骨干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围绕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机制研究。

  王华平(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打造创新体系 创造垄断优势

  首先,今后我们必须要主动投入建立新的技术创新体系,从工艺、装备、产品等方面介入,结合知识产权的保护,建立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构筑某些方面的行业壁垒,形成局部的垄断优势,提高附加值。

  其次,产品面向市场,要在专业化、功能化、多元化等方面细分,这些方面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从长远来看,拓展新兴市场和专业化细分市场,是今后化纤行业发展的趋势。这主要分为产业用纤维和高端纤维,如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环保等新兴领域的纤维品种和适合现代生活方式的舒适、健康、亲和、安全,易清洗、耐污、阻燃等高水平纤维品种。

  另外,要加强石化资源之外的原材料开发,比如生物质纤维、再生循环纤维等。

  王颖(杭州市经信委纺织处处长):技术创新须颠覆型与完善型结合

  怎么提升化纤产业呢?一是需要颠覆型的技术创新,要以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和研究院所进行技术创新,把最新科研成果产业化;二是需要完善型的技术创新,进行技术改造、工艺革新,降低能耗,降低污染,降低原材料的消耗,还有节约用地;三是要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发展差别化、高端的化纤产品;四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创新营销体系,创新生产、管理、研发以及整个商业运作的模式。

  平台建设

  赵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先明确定位和投资主体

  化纤科技城是一个产业平台,属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其建设和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包括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甚至创造市场需求。对于研发平台的建设,要先明确定位和投资主体,这对未来的运营有很大的关系。建议是以企业为投资主体,效率更高。

  王华平(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科技城要有足够耐心

  我觉得科技城的要有足够的耐心。科技城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我们鼓起勇气去应对欧美国家的竞争,去面对产业向南亚、非洲等国家转移的压力。要加大投入,整合全球的各种资源,实现技术、人才、品牌、资本、运营模式等的融合,实现高效专业化运作。

  陆铁(浙江省经信委轻纺办处长):将科技城建成三个示范点

  化纤科技城下一步应该紧紧围绕浙江省化纤行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问题、困难进行探索和实践。

  一是要对探索传统化纤产业升级进行示范试点。当前传统化纤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化纤企业老的生产线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淘汰、全部更新,怎么办?目前,荣盛已经在“机器换人”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实施后可以节省人工40%,已经为化纤产业做了很好的示范。下一步,进一步减少工人数,甚至实现无人化工厂,也可以研究探索。

  二是要在高端化纤新材料上进行试点。要利用科技城的土地空间优势,有17.7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可以引进一批高端化纤项目,发展高端化纤材料。

  三要对产学研结合、科技人才集聚进行示范试点。要改变产学研间松散的合作形式,加强紧密型合作。还要筑巢引凤,加强科技型人才的引进,这方面可以参考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模式。

  兰建平(浙江省经信委研究所所长):立足萧山面向全球

  全球化视野下的科技化纤发展之路,强调的是“全球视野”和“科技化纤”。首先,未来浙江省、萧绍地区或者萧山的化纤产业要真正走向国际市场,就必须要培育国际化的本土企业,中国梦的浙江实践,要体现我们企业元素。此外,要探索科技城规划建设与龙头企业、中小企业良性互动机制。

  第二,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关键是战略走在前列,这个环节要体现“科技”。既然是“科技化纤”,就需要我们将最新的技术运用在从研发、生产、销售到客户管理的各个环节,要努力站在时代前列,成为化纤技术进步的风向标。

  第三,化纤产业的发展,要立足萧山、面向全球,科技城发展要充分利用全球资源,现在将香港理工大学和东华大学等知名高校整合到科技城这个平台中,就是全球资源的利用。在这之后,要整合更多的其他要素,努力成为全球市场。

  第四,要探索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之路。现在城镇化是以政府推动为主,而科技城要探索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城融合的特色城镇化发展路径,体现市场机制配置要素资源,才是真正可持续发展的。

  王颖(杭州市经信委纺织处处长):制造环节坚决不能丢

  萧山化纤产业链要提升“两头”,但制造环节也坚决不能丢,否则会导致产业的空心化。因为设计、研发、营销等“两头”环节的实现,最终还是要靠制造来支撑的。

  陈秋芹(萧山区经信局副局长):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萧山的化纤纺织产业基础雄厚,从大纺织概念来算,产值达两千多亿,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集聚区块。浙江产业集群试点把绍兴和萧山连在一块,所形成的产业集群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扎根化纤产业,实现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的化纤梦才刚刚开始。恒逸在文莱布局的梦,荣盛在PX领域布局的梦,整个纺织产业,尤其是化纤为主体的纺织产业,很多梦才刚刚启航。

  平台建设示例:

  忻浩忠(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制衣学系主任):

  香港政府在2005年成立了香港服装与成衣研究中心,陆续已经投入了将近6亿港币,主要用于承担中心的日常运作和科研项目投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中心资助的项目分两类,一种是平台类的项目,另外一种是企业主导的项目。

  平台类的项目是支持全行业的,由香港政府出资90%,剩下的10%必须有2家以上的香港企业投资,研发成果行业共享,知识产权市场化运作,当然参与研发的企业享有优先权。企业主导项目,则由企业出51%,政府出49%,研发成果企业有首三年的使用权,但是知识产权不完全属于企业,而是与政府共有,政府可以将知识产权共享或出售给企业。这两类研发项目都是要求有企业参与,看重的也是企业的市场敏锐度。

  但是香港政府的支持也有些问题,主要是香港政府为了保持公正,往往在成果即将产业化时停止投入,担心陷入所谓“官商勾结”嫌疑,因此也产生了大量的研究成果无法中试或者产业化。

  企业声音

  李水荣(荣盛集团董事长):

  化纤科技城的概念提出,是在两年前,但是当时化纤产业形势还很好,都还赚钱,有些企业没有真正领会产业转型升级的要义,一直拖到大家发现再不改革,不转型就要等死的地步了,才回过头来寻求平台的支撑,需要政府在政策、土地等方面的支持。

  今天大家参观了荣盛“机器换人”样本工厂,我们实际上从2005年就开始谋划自动化转型,我们在这方面一直有规划,只是等到合适的时机才去做这件事情,是适应形势,顺势而为。比如说用工数量,还要大幅度降低;节能减排,如果产值翻倍,用电量不变,这就是成功;产品换代,从常规品种为主到高端化、差异化转变。每个企业都有其特色的生存发展之道,但是有了化纤科技城的支持,有了政府、院校、企业的共同参与,我相信化纤产业还能迎来下个“黄金十年”。

  王军(欧瑞康集团中国区总裁):

  欧瑞康以科技、研发为主导体现核心竞争力。目前,欧瑞康的产品研发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改进性研发,是以功能性和工艺性的改进来完善流程和产品。比如我们利用金属材料与工艺相融合的办法,使得锭子和轴承在高速状态能承受更多重量,纺丝速度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同时产品的质量和均匀程度明显改善。第二类是原创性研发,利用各个学科和大发展方向,为产业的发展和生存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不难看出,化纤产业要实现进一步的发展,渠道仍然是技术进步。

  毛祥秋(杭州明彰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所在的团队一直在从事科技园的建设和运行,而科技园真正的使命,在于弘扬创新精神。科技园需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具有面向市场的利益驱动创新机制。在科技园的建设过程中,政府起主导作用。而民营资本的介入,恰恰表现的是一种市场化的机制,从而使得资源的配置更加有效。在园区运营中,将存在大量的产业服务,利用市场化的渗透原则,也就是说服务只有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才真正具有价值。同时,化纤科技城必须具备足够的人文关怀,一个能够留住企业留住人的科技园,才能厚积薄发生生不息。(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