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化纤产业靠机器赚大钱的机会一去不复返
2013-09-20
分享至:

  第一,世界纤维产量继续呈现上升的趋势。从2000年到2011年,世界化纤产量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主要原因是两点,一是中国为代表的世界新兴经济体,随着经济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纺织品消费同步增长。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也在这一个阶段中,纺织品的消费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二是产业用纺织品在应用领域以及使用量上都有大幅度增长。而且未来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全球产业用纺织品的用量还会快速地增长。总体来说,全球70多亿人口的消费还在增长,未来5~10年,全球纤维发展的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第二,化纤的重要性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显现出来。21世纪以来,世界纺织纤维的产量快速上升,化纤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化纤已经成为全球纺织纤维的主要基础性原材料。化学纤维已经不再只是解决穿衣的问题,它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所以,世界经济离不开化纤行业。另外,2011年,中国化纤产量占全球化纤总量的61.2%,2012年,中国化纤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70%。中国经济离不开化纤行业的发展。

  第三,我国化纤行业仍然有不断增长的空间。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我国纺织工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将继续发展。2012年,我国的纺织行业的生产增长了10.6%,比前几年的增速有了回落,但是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地发展,纺织品的内需潜力将会进一步地显现。中国现在有 13亿人口,差不多4亿人口还是纺织品满足型的消费,其他的消费是改善型的,现在全球人均纺织品消费量11千克,中国已经超过了20千克,中国的纺织品消费不是满足型的消费,而是进入了改善型的消费,要求我们中国的纺织工业要结构调整来满足这样的消费水平,中国经济的增长必然对中国的纺织工业提出新的要求。第二个原因是我们的出口水平,在2011年世界纺织品出口总额是7060亿美元,中国出口2482亿美元,2012年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已经占到全球的35%,中国纺织工业的基础比较扎实,产业链配套优势比较明显,科技进步在这几年快速发展,特别是形成了一批有经济实力、人才实力的企业和企业家、行业专家,这个队伍成为中国纺织工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第三个原因是国家对劳动密集型产业、民生产业摆在重要的位置给予扶持,中国的化纤工业在这样一种客观环境下面,应该说还有发展的潜力和余地。但是,因为它不是满足型的消费,所以不完全是量的增长,而是质和品种的增长,它的增长速度是多少?我的预测是和 GDP增速同步。

  第四,涤纶行业当前的困难和出路。涤纶行业是化纤行业中间最主要的行业。2011年全球涤纶产量是3868万吨,占整个合纤产量的75%。2012年,我国的涤纶产量是3057万吨,占我国化纤产量的80.6%。涤纶行业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快?主要是技术进步。

这几年,大容量、超细旦技术装备国产化的实现使得企业质量水平提高了,比较成本降低了,所以有些投资者拼命投向这个市常这是经济规律使然。然而,在同一期间内,同类产品的大量投入,最后出现了消化不良。这不是落后产品的过剩,而是同等先进工艺装备发展得太快。市场是有规律的,如果不遵循市场规律就出现了过度竞争。所以,投资者要科学地预测发展的变化,包括PTA的投资也要顺应市场规律。

  化纤行业的企业家要认识到,化纤产业靠一两台机器赚大钱的机会越来越少,或者说一去不复返。重视人才、科技、资本这三个市场要素的作用,才能找到发展的出路和获得最大利润,涤纶行业只要按照目前的市场趋势,遵照市场调节作用,前景会扭转过来。我认为,中国的化纤行业正在逐步地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网上轻纺城)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