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涤纶长丝市场短期内或再现阶段性补仓需求
2017-08-07
分享至:

  淡季不淡,涤纶长丝在6、7月份迎来新的涨势,华东市场价格涨幅超千元。然而近期PTA由于加工差过高加之获利了结的需求以及一些反套资金的介入,短期内出现了弱势回调,成本支撑不足,且7月份以后,终端织造企业出货出现走弱趋势,加之布价难以继续提涨,采购原料多抵制高价,近日涤纶长丝市场产销下滑严重,开始走向阴跌之路。截至8月3日,涤纶长丝FDY150D/96F市场主流价位在8500-8800元/吨,较7月中旬价格高点下跌逾5%。

  市场为什么会下跌?

  1、成本传导不畅,江浙织机开工率下滑

  5月中旬-7月中旬,涤纶长丝市场行情强劲上涨,常规品种价格涨幅普遍在1000-1500元/吨。但涤纶长丝价格过快上涨,坯布价格涨幅远不及原料涨幅,织造生产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同时新订单数量呈现下降趋势。由此,产业链反作用力开始体现。再加上,江浙地区持续出现高温天气,织造工厂启动“高温假”模式,江浙织机综合开机率最低跌破60%一线。

  2、主要推动力熄火,PTA行情在亢奋中结束

  经历连续4个月去库存之后,PTA社会库存下降至低位水平,恒力石化、宁波利万等相关装置故障导致供需关系趋紧,PTA市场掀起一轮年内最大涨势。但多头获利了结引发高位回调,加之汉邦石化、佳龙石化装置重启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供应,PTA期货近月升水结构预期减弱并回归于贴水水平。

  市场还会迎来惊喜吗?

  接下来,市场还会迎来惊喜吗?我们从影响行情变化的诸因素进行剖析。

  1、喷水织机关停地区逐渐增多

  从早前的王江泾地区明确淘汰1万台喷水织机,到吴江地区淘汰10万台,再到如今湖州地区喷水织机的关停,可以预见的是,喷水织机关停范围正在逐步蔓延开来,而江浙地区体量最大的莫属喷水织机,这大规模的织机淘汰势必在短期内压缩涤纶长丝产品的需求。

  2、吴江印染厂限停产时间延长,浙江地区或将沿用该做法

  印染做为织造企业必不可少的后道工艺,如今受到环保整治的影响处在限停产的状态中。据了解,吴江区在27日、28日连发两文件,从部分轮产到全部限停产,未来吴江地区对印染厂限停产措施必将再施高压。另外听闻嘉兴地区印染企业也已经开始限产50%,印染端的受限也使织造端生产受阻,直接制约了涤纶长丝的需求。

  3、市场转淡,金九银十行情恐被透支

  值得欣慰的是,多日以来的高温逐渐褪去,由织造到下游服装终端的工人放假现象将有所缓和,而短期内下游市场需求将逐渐恢复,势必将对织机开机率的抬升有帮助。但不可否认的是,前期淡季不淡的市场已在某种程度上透支了行情。据市场调研,常规产品如涤塔夫、仿真丝、春亚纺等生产企业成品库存量依旧维持在低水平。市场正出现两级分化,除却常规产品外,其余中高端产品的热度也正慢慢减退;有部分企业反映新订单跟进不佳,市场正在慢慢转淡。

  4、今年出口印度纺织品激增,中印边界摩擦将影响市场

  据对盛泽外贸企业的跟踪调查了解到,今年以来外贸市场,特别是出口印度的纺织品行情见好,而出口印度地区的大部分纺织品正是前期热销的仿记忆和涤塔夫等常规产品。近月来,中印边界矛盾逐渐升温,印度国内亦有抵制中国制造的现象,未来中印冲突恐再升级,对中印纺织品贸易将带来负面影响,或直接影响江浙地区常规面料的销量。

  5、成本端走势偏强,支撑供应端偏强走势

  PTA方面,恒力石化装置重启将进一步稳定供应量,在供应端恢复影响下预计PTA将维持震荡偏弱格局,但终端织机开工率有所恢复,以及成本端PX走势偏强进一步增加加工费支撑力度,因此预计市场价格跌幅或逐渐趋缓。对于MEG而言,截止到上周四华东MEG主要库区库存54.7万吨,较前周四增加4.8万吨。上周港口库存增长较多,供应端偏紧态势略有缓解,但场内资金力量不减,现货货源集中度较高,预计短期市场或继续偏强走势。

  综上所述,未来行情缺乏明显利好因素提振,涤纶长丝市场价格或延续弱势下跌走势。但江浙织机开工率随着高温天气的离去企稳回升,加之加弹、织造企业原料备货逐渐消耗,预计短期内市场或出现阶段性补仓需求。

(来源:化纤头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